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中国矿联各分会、专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重点

中国矿联各分会、专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重点


   
  
  中国矿业联合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圆满完成年度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各分支机构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准绳,为会员单位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围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民众"的指导思想,结合各自特点有序开展工作。
  1.地质矿产勘查分会
  完成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排序工作。由地勘分会会员单位中,具有法人资格和取得国家地质勘查资质的基层地勘单位自愿申报,以地质勘查主营业收入(以2011年度财务决算收入为准)为主排序指标,以找矿成果(社会服务成果)为副排序指标产生。排序过程严格程序规则,标准统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地勘主业,体现行业特色。7月中国矿联地勘分会主办、内蒙古地矿局承办《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队长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及其上级主管局、企业的代表220余人出席会议。会后编辑出版《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文集》。谨以此书献给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和全国地勘单位,献给即将任届期满的中国矿联地勘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文集》分为三篇:第一篇是"百强地质队长篇";第二篇是"新闻媒体法律篇";第三篇是"地勘协会文件篇"。中国矿联地勘分会会长闫学义为《文集》题写序言。
  地勘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到本年度12月12日任届期满,开始着手筹备换届工作。
  2.地质与矿山装备分会
  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举办第二届全国钻探机班长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地勘钻探一线近200人在张家口市参加了专业技术培训。4月在郑州召开2013年全国地质与矿山装备产品交流会暨论坛。9月承办"第四届全国地质勘探技术研讨会-我国岩心钻探和深孔、特深孔案例交流会",本次会议百余人参加汇总了近三年来我国深部地质钻探和特殊用途钻探成果案例,参会者就深部钻孔的特点,施工设计,工艺方法,技术手段等进行了相互交流。9月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地质与矿山技术装备展览暨论坛"。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实力雄厚、服务一流制造商以及供应商,展出总面积达6000余平米。展会已成为国内外地质与矿山行业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同时,还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矿联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全国找矿大会(第七届百家地质队长会)等活动,展出会员单位的新产品新技术,探讨地质勘查技术和装备发展方向。
  3.绿色矿山促进工作委员会
  完成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评选工作,共242家。在2013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和谐矿区经验交流会上刊发了第二批绿色矿山建设经验交流内部刊物。完成了部规划司委托的《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检查与评估》项目设计、《绿色矿业示范区指标体系及标准研究》项目设计方案、《绿色矿山申报评审管理办法研究》项目的成果报告。召开绿色矿山促进会会长秘书长联席工作会,赴内蒙、新疆两省对6家典型绿色矿山进行基层调研,组织中国矿联4.22世界地球日活动,完成司家营铁矿绿色矿山建设调研报告。完成《绿色矿山适用新设备、新技术推介目录》(2013版),推介目录分两大类:设备类和技术类。完成《绿色矿山专家库》建设工作,目前专家108人,其中:绿色矿山专家78名,高级资政30名。
  4. 矿业国际促进委员会
  完成年度外事计划。赴澳大利亚参加墨尔本俱乐部及矿业会议活动。受达沃斯论坛邀请,出席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金属矿业行业合作伙伴会议-资源峰会并发表演讲。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南非INDABA会议和PDAC会议。1月和3月共组织了23家会员单位参加了南非INDABA会议和PDAC会议,出访报告报送国土资源部相关领导,部国际与科技合作司表示建议对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有借鉴意义。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接待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矿业协会负责人和矿业公司来访团组,如:澳大利亚使馆商业专员、墨西哥商务处官员、加拿大育空经济发展部部长、南非桑德矿业公司、哥伦比亚ENZZO公司、澳大利亚矿业协会、刚果(金)工商会等,探讨具体项目务实合作。
  组织召开澳大利亚ZYL公司南非煤矿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探索民营、国企、金融机构合作共赢的海外投资新模式。组织召开了澳大利亚北部省重稀土项目风险找矿咨询会,专家的意见使投资企业防范了投资风险,避免了经济损失。
  与澳大利亚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矿业及冶金学会达成共识,决定在中国矿业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认可的可签署地质储量报告的合资格人。
  初步建立会员单位数据库和联络基础信息数据库。联络数据库分为国内投资企业、地质勘查单位、金融机构、法律、专业翻译等中介服务机构、国外政府部门、协会、矿业公司等类别,为进一步提供项目对接信息和针对性服务打下了基础。
  召开中国企业矿业投资并购座谈会。受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委托,于今年5月结合我会举办的全国找矿大会,举办了中国企业矿业投资并购座谈会,会领导介绍的走出去战略和策略得到与会者的认同。
  5.地热专业委员会
  召开了中国温泉之乡(城、都)工作汇报会。 部环境司负责人、有关管理单位负责人和中国温泉之乡评审委员会专家共160余人参加的汇报会,并在再次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第四次修改完善了修改完善了"中国温泉之乡"发展建设标准与管理办法以及中国温泉之乡(城、都)发展规划编制技术要求的三个文件。开展专业技术咨询服务。组织专家为7个省、市有关地热规划、勘查、项目等进行咨询服务。7月在林甸召集《中国温泉之乡(城、都)建设和规划编制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56个已命名"中国温泉之乡(城、都)"的有关会员单位和评审委员会专家近300人参加。为促进我国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宣传,联合中华《桥》国际传媒机构发展管理有限公司协助编辑《中华温泉》杂志,以传播中国地热资讯、聚焦中国温泉风采,创刊号即将出版。
  6.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
  召开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第六届二次理事会,完成增补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议案,并进行"矿泉水之乡优质水源"2012年互检工作汇报。开展2013中国矿泉水推广年活动,打开企业自由宣传之路。其中,两会期间推出的"5100光瓶行动"上了中央电视台一套。评审命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为"中国矿泉水之乡",促成吉林省抚松县申报"中国矿泉城",以及贵阳金土地集团和福建龙岩梅花山矿泉水公司申报"中国优质矿泉水源"。9月在长白山国际度假村召开了长白山天然水资源科学开发与健康饮水论坛,与会代表将近300人。
  7.矿产资源委员会
  召开矿资委2013年学术研讨会。赴贵州进行磷矿开发利用情况调研,与贵州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研究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联合赴黔南实地考察了瓮福磷矿区。完成《典型矿区矿业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指标研究》课题。7月与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共同举办"矿产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学术研讨会,部储量司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共100人出席会议。会议深入分析矿产勘查开发的新格局、新进展和新趋势,研讨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措施建议,探索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途径。共分为六个主题报告和七个专题报告。提交会议论文38篇。
  8. 核地矿专业委员会
  5月在杭州召开了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共征集"铀论坛"论文60余篇,共81家会员单位103名代表出席会议。依据理事会章程和选举办法,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邱建刚同志继续出任专委会理事长。袁柏祥同志任专委会秘书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后,组织了参会代表对秦山核电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积极筹备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相关工作。为做好参会筹备工作,在中核集团的支持下,成立了相关工作小组,分别负责"铀论坛"、"大会参展"、"高层签约"等活动。专委会将"铀论坛"作为本年度的一次专业学术交流论坛,要求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踊跃投稿,为论坛发表论文专辑。专委会将邀请中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同志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同时邀请加拿大等国际公司和国内科研院所、公司企业做学术发言。力争将论坛办成核地矿板块的一次盛会。
  9.矿业城市工作委员会
  筹备2013中国矿业城市发展论坛。经听取了朱训名誉理事长的意见。申请政府研究项目,已分别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部地调局提交了《世界稀土生产、贸易及供需趋势研究》和《重点矿业经济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生态系统管理研究》项目计划书。受邀完成《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2》"主体功能区规划对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影响"专题篇撰写工作。《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是中国市长协会和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精诚合作,给市长、城市、全社会以及国际业界呈现了一份系统了解中国城市发展的白皮书,推进了中国城市发展的研究。
  10.选矿委员会
  继续组稿编撰《选矿工程师手册》。此书由主任委员孙传尧院士任主编,来自国内大专院校、科研、设计院所和大型矿业企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共计46章260余万字,内容涉及各种矿种的选矿工艺、技术、装备、药剂以及选矿实践等,目前已基本完成稿件的二审工作。该书是选矿委员会近10年来,组织编写的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专业工具书籍。

省级行业协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