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四川赛区:“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探行业物探职业技能大赛在崇州市落下帷幕

四川赛区:“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探行业物探职业技能大赛在崇州市落下帷幕


   
  随着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的跫音渐近,物探,这位鲜为人知的“巨人”正十分高调地从幕后走到前台。
  2018年9月12日,“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探行业物探职业技能大赛(四川赛区)在崇州市落下帷幕,来自省地矿局、省核工业局、省冶金局的21名物探工作者,经过激烈角逐,省地矿局物探队技术人员陈挺、陈宁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实际操作技术,分获冠、亚军。前十名中,有八名为省地矿局选手,其中物探队选手独占五席。十一月,陈挺、陈宁将与核工业地质局282队邹浩一起,代表四川赛区参加在广州举办的“劳雷杯”全国物探职业技能总决赛。
  物探,作为一种重要的勘探技术,过去在地质找矿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由于市场的原因,一度被人淡忘。进入新时代后,在大地质观的指引下,物探技术已拓展到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城市地质以及城市管网建设领域。而未来,物探技术将会在地热勘探、深地勘探、生态保护、城市建设、地下空间探测等领域全面开花。
  四川省地矿局是全国最大的地勘单位,作为该局唯一的物探专业队伍--物探队在此次大赛中的不俗表现绝非偶然。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四川省地矿局党委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就如何积极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虽然因为公务繁忙,没能亲临赛场,但他对队员的要求,在开幕式上特别委托局二级巡视员石宗平宣读,极大地鼓舞了队员的士气;局总工程师李树、局机关党委书记李成冰则从领导组织、技术指导、协调等方面全程参与;物探队队长周宁更是立下军令状:一定要通过参与赛事,把物探这张名片叫响叫亮!物探队总工程师林高原、副总工程师曾祥贵、总工办物探方法主管武斌博士担任培训导师,悉心指导参赛选手构建知识体系,熟练仪器操作,掌握规范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物探队的参赛队员,都是年轻有为的八零后地质工作者,清一色的研究生。参加工作的这些年中,他们坚持理论知识结合实际运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不仅在项目工作中获得突破,更在学术理论上孜孜以求,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首次参加省地矿局物探技能大赛时,物探队派出了11名选手,其中5名选手(陈挺、陈宁、庞有炜、邹俊、余舟 )与106队简楚、华地公司周文峰、403队邱杰、曾宥元一道,成功跻身于省地矿局组建的三支参赛队,角逐四川省物探技能大赛,同来自冶金地质、核工业地质的物探能手们论剑比武一决高下。
  如果说参加第一次大赛时,物探队的队员占有了主办方主场作战的优势的话,那么参加四川省的物探技能大赛,物探队的队员完全拼的是真枪实弹刀光剑影的实力。陈挺拿下了冠军,陈宁夺得了亚军。这两位“标兵”,可谓实至名归。参工以来,他们不仅承担了多个重大的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学术上也屡有建树,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刊物上。
  “接到比赛通知的时候,我们都还在野外,只能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来准备”陈挺和陈宁说道:“工作忙碌,为了比赛能够取得好成绩,看书到凌晨两三点”。时间紧,但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熟悉比赛内容、搜集复习资料、熟练仪器操作、规范数据处理,他们真正做到了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理论内化于心,实践外化于行”,正是他们追求的至境。
  当问及代表四川赛区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大赛时,陈挺和陈宁异口同声地表示:精进物探技术,发展城市建设,服务民生产业,将会是新一辈物探人肩负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参加全国大赛,他们既信心满满,更全力以赴。因为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物探队,而是省地矿局,是四川省物探技能的新形象、新阵营、新高度。
  四川省地矿局,曾以地质找矿、地质灾害治理享誉业界,而通过这次规模空前的全国“劳雷杯”技能大赛,必将雷霆出击,亮出物探这柄闪光的利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