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沙场秋点兵展地勘钻探工匠风采——竞赛福建赛区侧记

沙场秋点兵展地勘钻探工匠风采——竞赛福建赛区侧记


   
  “没想到我们毕业二十几年了,还像当年当学生一样走进考场,考的内容真是既熟悉又陌生!”9月24日上午,一位刚参加完第二届全国地勘行业技能(钻探)竞赛福建赛区理论知识考试的参赛选手这样对另一位选手说。当天,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地勘行业技能(钻探)竞赛福建赛区在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所在地的龙岩市“开锣”,来自福建省地矿局所属单位的选手在赛场上弘扬地勘工匠精神、展现地勘职工风采。
  9月24日至25日,福建省矿业协会主办、福建省地矿局所属省第八地质大队承办的福建赛区竞赛上,福建省地矿局所属省第二地质勘探大队、省第四地质大队、省第八地质大队共选拔出13名优秀钻探职工同场竞技。他们中有的是“老钻工”,也有矿山岩心钻探“老班长”、“老机长”,还有获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固体矿产钻探工技能竞赛铜奖、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福建赛区第二名的选手,都是相关地勘单位从事钻探工作的佼佼者。
  每一场每一项的竞赛都是对选手综合素质的严苛检验,选手们一丝一毫的“失误”都难逃过以钻探方面专家组成评判委员会裁判们的“火眼金睛”。无论是占总成绩30%的理论知识考试,还是占总成绩70%的实际操作(钻进岩样、泥浆性能测定与调整、钻具组装)都是他们必然跨过的“难关”。如果问选手最怕考的是什么?恐怕理论知识考试毫无疑问“当选”。由于在实际钻探工作中,钻探职工素质的最直观体现往往是实际操作,选手们一时还适应不了从生产作业现场到“考场”的变化,理论知识考试成为不少“临阵磨枪”选手们的“短板”,能夺取总分前三名的选手此项的得分都不低。
  从24日下午到25日上午,选手们在钻进岩样、泥浆性能测定与调整、钻具组装等三项实际操作中比拼高低。省第八地质大队的邹道清曾在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获27名,当时在福建赛区屈居第二,在这次竞赛中再次展现出强大实力,以钻具组装接近满分的最高分和钻进岩样、泥浆性能测定与调整的两项第二高分,获得实际操作部分最高分,从而“翻身”夺下总分第一名。因钻进岩样在三项实际操作中权重高于其他两项,其得分高低对最终成绩排名影响不小,但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不少选手对自己在此项上表现不满意。与那些由于控制不佳等原因导致钻进效果失分多,最终遗憾与前三名失之交臂的选手不同的是,省第二地质勘探大队陈国明选手在钻进岩样上取得最好成绩,再加上泥浆性能测定与调整等其他项目的不俗表现最终锁定竞赛总分第二。同样来自省第二地质勘探大队的党杰选手以稳定的表现(理论知识考试第二高分+实际操作第三高分)夺取前三名的最后一席。难能可贵的是,其他选手在此次竞赛中也大都有较好表现。赛区总裁判张荫山在对选手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的表现进行点评时,对选手的表现给以充分肯定,也直言不讳点出选手的“失误”,建言选手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更好结合,积极主动学习新技能、熟悉新设备,不断提升钻探技能水平。
  赛区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林东燕在闭幕式上宣布获奖选手名单。组委会领导、成员和总裁判等为获得福建省矿业协会“福建省地质勘查行业钻探技术能手”、“福建省地质勘查行业钻探技能人才”的选手颁奖,并专门为代表赛区参加全国竞赛前三名选手邹道清、陈国明、党杰颁发荣誉证书。
  福建省矿业协会秘书长赵丹代表福建省矿业协会祝贺获奖选手,感谢省地矿局的大力支持和承办单位省第八地质大队的精心筹备。希望选手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能以此次竞赛为鞭策,更加积极追求技能进步,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并建言地勘单位“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赛促建”,进一步培养地勘行业钻探人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