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绿色矿山建设的成效如何?

绿色矿山建设的成效如何?


   
  近些年,各试点单位紧密围绕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严格对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基本条件,大胆创新、规范管理、科学运营,在降本增效、节约资源、改善环境,以及推进矿地和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凝聚了发展共识,成为行业自觉行动。“绿色矿山、绿色矿业”已成为矿业企业、行业协会、管理部门和新闻媒体关于未来矿业发展的共同语言。各方面一致认为,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符合中央和时代发展要求,契合矿业形势,顺应社会期盼,这是适应特殊资源国情和特定发展阶段的现实选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国土资源管理新定位的重要举措和途径。矿业企业认为,发展绿色矿业是企业履行责任、谋求自身可持续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许多矿山企业从最初的“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积极投身于绿色矿山的探索实践工作中,自觉承担起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节能减排、环境重建、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树立了矿山企业的正面形象。
  二是采选工艺水平显著提高,促进了资源高效利用。采矿环节,充填开采技术已被煤炭、有色等试点矿山企业成熟运用,极大提高了矿石的开采回采率,大幅度减少了尾矿、废石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部分矿山甚至实现了生产过程中无废石出井和尾矿零排放,减少工业占地并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扰动。选矿环节,各试点单位普遍加强对共伴生、低品位和尾矿中有用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攻关,实现了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如内蒙古黄岗铁矿,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对共伴生矿以及尾矿中钨、锡的综合利用,实现了综合盈利。同时,试点矿山的矿井水、选矿废水的循环利用效率均有很大程度提高,循环利用率在80%以上,部分企业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三是实现生态环境同步治理与修复,矿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试点单位高度重视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在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实施过程中,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土地复垦、矿山复绿、尾矿库治理、植被修复等生态环境治理再造项目,部分生态脆弱区,因矿产资源的开发,矿区周边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如神华集团上湾煤矿、黑岱沟煤矿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矿区及周边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前的11%提高到目前的62%以上。从此次评估情况看,矿区土地复垦率平均达到95%左右,较试点单位建设之前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四是创新矿山运营模式,现代化矿山建设稳步推进。90%以上的试点单位采用信息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建设数字化智能矿山,实现矿山企业经营、生产决策、安全生产管理和设备控制的信息化管理,提高了企业的劳动生产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树立了现代化矿山的良好形象。如辽宁抚顺傲牛铁矿通过数字化矿山建设,实现生产流程自动化、成本控制实时化的精细化管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在矿产品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仍然能保持一定的利润。
  五是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实现资源开发惠民利民。试点单位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重视与地方建设的密切融合。一是积极缴纳完成各项税费义务,为地方财政增加财力作出贡献;二是为地方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就业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支持矿区周边群众发展种植业等,支持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建设及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切实提高了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