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世界地球日走近绿色矿山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世界地球日走近绿色矿山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4月20日,由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规划司、科技合作司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博物馆主办,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矿业绿色发展"的世界地球日-走近绿色矿山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彭齐鸣等领导为矿业行业协会、矿山企业、地学专业学生代表发放地球日和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的书籍和资料。此间正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展出的绿色矿山建设成果展免费向公众开放一周。

图为活动主席台
  每年的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今年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呼吁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方式。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资源保障与矿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十分关注绿色矿业发展和绿色矿山建设。自2010年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按照"规划统筹、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协会促进、政策配套、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积极推进绿色矿山试点工作。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在出台《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目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兴地战略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基础上,加大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2010~2011年安排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专项资金共计近16亿元,惠及130家绿色矿山试点企业,对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绝大部分成为了全国矿业绿色发展的典范。
  发展绿色矿业,就是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效利用、矿区和谐的发展道路。要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矿产资源,要保护矿山环境,要坚持矿区和谐发展。要总结提炼出绿色矿山开采模式、矿山复垦和节约用地模式、矿地和谐模式、矿山遗迹多功能用途开发模式、绿色管理技术创新模式等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复制,进一步探索绿色矿山建设的方法,完善绿色矿山建设的相关制度和考核指标,为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积累有益的经验。
  要全面深入推进矿业绿色发展,首先要加快制度创新,通过政策激励和制度约束,建立和完善绿色矿业发展的标准和评价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绿色矿山建设,形成绿色投入、绿色产出的新机制,保障绿色发展;其次要加大科技创新,包括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智慧矿山建设、矿区土地复垦和复绿技术等,支撑绿色发展;再次要精心组织实施,开拓绿色发展;还要加强宣传交流,共倡绿色发展。
  绿色矿山建设任重而道远,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一定能够取得辉煌成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