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全国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出席并讲话

全国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出席并讲话


   

2013年全国找矿大会(第七届全国百家地质队长座谈会)在厦门隆重召开。图为全国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会主任朱训讲话
 
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全国找矿大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矿业联合会定期组织召开全国找矿大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通过全国找矿大会可以展示找矿成果,交流找矿经验,共商找矿大计,必将对于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几年,全国找矿形势很好,无论是前一个时期的地质大调查,还是目前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危机矿山找矿,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可以说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十年前,也就是2002年9月21日在杭州由浙江省地矿局主办的华东六省一市纪念中国地质学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我应邀出席作了一个发言,我讲的题目是"找矿仍是地质工作的主要任务"。当时地质找矿工作正处于一个低谷状态,地勘单位处于困难时期,大家都在忙着找饭吃。当时我从分析矿产资源对于国家建设不是可有可无的资源,而是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对资源需求的增长,预言地质找矿工作一定会得到国家的重视,就是说困难是暂时的,在度过困难的冬天之后一定是一个美好的春天。但是今天出现这么好的找矿形势是我没有想到的。
  值得高兴的是,不仅找矿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而且逐步探索出了"公益先行、商业跟进、整矿勘查、快速突破"一套行之有效的促进找矿工作的运行机制,还涌现出了一大批找矿有功的先进典型地勘单位。所有这些,都是让我这名老地矿工作者感到欢欣鼓舞。
  在庆贺找矿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找矿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而且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石油、铁矿石、铜矿等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都超过了50%,而且还在继续攀高。如何进一步加强地质找矿工作,提高国内资源自给率,降低对外依存度是地质找矿工作者责无旁贷的重要历史使命。
  有没有可能找到更多的矿?答案是肯定的。从前一时期地质大调查成果和近几年的找矿战略突破行动和危机矿山找矿成果来看,在我们国家这块幅员辽阔的疆域里还有广阔的找矿空间,找矿的潜力是很大的,问题就是要我们继续扎扎实实的工作,找出更多的矿来为国服务。
  如何把潜在的资源找出来,这一方面,大家已经创造与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办法。
  最近一段时间,我从《中国矿业报》和《中国国土资源报》有关地勘单位找矿报导中了解到一些情况,学习到不少值得重视的经验与做法,其中主要有:
  第一,找矿要有好的地质理论的指引。这一方面我看到,山东地质六队的经验就很好。山东地质六队,他们在运用上个世纪70年代总结的焦家式破碎带蚀变岩型金矿成矿模式指导找矿过程中,又总结出"阶梯式成矿"模式,并根据新的模式指导找矿又找到了几个百吨级的特大型金矿。
  第二,找矿要靠新技术设备和新方法的支持。在上个世纪有很多矿区明知深部还可能有矿,但是由于没有探矿深度大的钻探设备,或者没有钱去买那些设备,所以,深部矿没有找出来。如,中化地质矿山总局贵州地质勘查院于2007年斥资500万元,买了几台深钻设备,在5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打了37个钻孔,获得资源量7.8亿吨,相当于又找到一个半开阳磷矿。这方面的例子还很多,特别是很多危机矿山找矿,在攻深找盲过程中,大型设备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三,找矿要有科学思维指导。这一方面,由中央地质勘查基金投资并组织实施的内蒙古大营超大型砂岩型铀矿的发现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大营矿区在初始立项时,是以煤矿为找矿目标,在勘查煤矿过程中了解到临近发现了大铀矿。于是,在大营矿区开始注意找铀矿。通过放射性测井发现有些找煤的钻孔中有铀矿显示,于是在大营矿区实施"就矿找矿"式的"煤铀兼探"方针,与找煤同时开展了找铀工作。当发现大营铀矿可能具有较大的远景时,又从实际出发果断地将找矿方针从"煤铀兼探"转变为"以铀为主"。经过几年的努力,成功地找到了一个世界级规模的超大型铀矿。这一方面我在《中国矿业报》上有一篇文章专门讲了这个例子,这里就不多说了。
  第四,要有团结协作的良好作风。找矿既需要每一个找矿人的努力,更需要找矿团队的团结协作与共同奋斗。在大多数情况下,找矿的成果都是找矿团队全体人员智慧的结晶。在近几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依靠找矿团队的团结协作、共同奋斗找到大矿的例子很多。如,以新疆第九地质大队为主多个地勘单位参加的和什托洛普煤田大会战中开动200多台钻机,探明了一个800多亿吨的大煤田。四川攀枝花找铁矿在7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整装勘查会战,以106队为主,12个地勘单位参加会战,四川省国土厅和四川省地矿局统一指挥,通过三年奋斗,新找到了钒钛锌铁矿17亿吨。还有大营铀矿等矿区的联片整装勘查会战都与团结协作共同奋斗分不开的。
  第五,找矿人要有"三光荣"精神。找矿是地质人员对地下矿产情况进行认识的过程。在找矿过程中,地下的矿产处于被动地位,找矿人处于主动地位。当地下有矿存在时,矿能否被找出来,关键在找矿人,在于找矿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在于找矿人能否善于运用地质理论和科学思维指导找矿,是否善于选择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找矿,是否具有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而找矿人能否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进行找矿就在于找矿人是否具有"三光荣"精神。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是原地矿部党组于1983年3月在经国务院批准召开的全国地质系统基层模范政治工作者表彰大会正式提出的。"三光荣"精神既是地质行业本身行业特点的要求,也是继承了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还是解放军艰苦奋斗作风和大庆铁人精神的发扬。30年来,"三光荣"精神鼓舞一代又一代地质人为国探宝,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传承"三光荣"精神的先进典型代表。在新时期涌现出一大批全国模范地勘单位,浙江丽水地质七队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前面讲到的中化贵州地质勘查院在深山密林找磷矿的过程中,战胜2008年的特大冰冻自然灾害和2010年的大旱以及昼夜温差大的恶劣气候,施工队伍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找到了一个大磷矿。
  又如中国建材地质勘查中心青海总队长期在青藏高原找矿,坚持地质人"三光荣"精神,大力弘扬"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优良品质。十一五期间,提交普查报告20分,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地有12处,为建材业发展,为青海地方经济发展,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还有长期坚持在西藏找矿并找到一大批大矿的地质工作者若没有"三光荣"精神是不可能的。
  广大地质职工,要有三光荣精神,作为地质队的队长和地质局的局长就要特别关心找矿人的生活,尽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改善他们的生活福利,抓好基地建设,使他们安居乐业。
  以上我所讲的是实际生活中的很少一部分,还有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典型大家可以通过找矿大会进行广泛的交流。
  我的讲话完了。
  祝全国找矿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谢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