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来自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纵深报道之一

来自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纵深报道之一


   
  从“中国矿业国际研讨会”这个名字开始,从1999年至今,16年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一路成长、成熟,日臻完美,如今已经成为中外矿业企业和相关机构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寻找合作机会的重要平台,成为亚洲最大的矿业盛会和全球四大矿业大会之一。作为中国矿业对外合作的重要品牌,日益受到国际矿业界的高度重视。
  与往届一样,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依旧亮点纷呈。与会者明显感到,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成为世界矿业交流与合作不可或缺的新坐标,甚至成为全球矿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更隆重的“亮相”
  与往届相比,本次大会可谓规模空前。在开幕式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介绍,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矿业可持续发展,全球矿产勘查形势、矿业与资本市场、绿色矿山、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题进行研讨。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共计8000多人参会参展。中外参展商达到了400多家,国外嘉宾超过1500名。
  据了解,此次大会得到了国际矿业界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智利、俄罗斯等国驻华大使馆,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中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等。
  从参会的国家和地区看,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和地区覆盖面更广,多是矿业大国或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除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智利等传统资源大国继续派出庞大的代表团参会外,国内外参会的代表更具广泛性:不仅有国际性组织、跨国公司的代表,还有国内及国际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的高管,更有几十个国家的矿业部长或副部长,官员层级更高,如加拿大、俄罗斯、苏丹、波兰、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矿业部长或副部长均应邀出席大会。
  此外,世界银行、多伦多证券、RBC资本市场、中银国际、南非标准银行、国际地科联、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国外重要矿业公司、金融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出席大会。从国内参会企业看,中国五矿、中国黄金、中国铝业公司、紫金矿业、山东黄金等大型企业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会议在往届的基础上,重点组织国内外矿产勘查开发交流合作项目的洽谈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国内外矿业企业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
  除此之外,2014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矿业博览会与大会同期举行,展览面积增加到3.8万平方米。除标准展位外,还设有供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俄罗斯等矿业大国进行展示推介的部分国家总体展、特装展、矿业机械设备展、项目对接展等各类展区。
  为鼓励积极参与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国内外企业、单位和个人,推动矿业大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还特别设立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最佳贡献奖,分最佳赞助奖、最佳展览奖、最佳参会奖、最佳服务奖等4种奖项,奖项在大会召开期间颁发。
  更务实的内容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会主题更加突出“创新和可持续”,内容也更加丰富、务实,紧扣政策导向和经济环境大势,同时也增加了不少新的服务项目,并且更加关注效果。
  大会包括“主题论坛”、“国外矿业部长论坛”和“矿业发展高层论坛”共3场主论坛,并推出36场专题论坛和国家(地区)合作项目推介会以及2场矿业科普讲座和宝玉石鉴赏讲座。
  在开幕式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的致辞精炼有序,内容紧扣新常态下的矿业经济新形势,全面务实,充满启示。“从世界看,当前全球延续复苏向好态势,但增长基础仍不稳固,增长的格局还不平衡,下一步走势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从中国看,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正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常态。推动实现尊重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尊重自然规律的持续发展、尊重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从长期看,世界经济发展是波动的,矿业发展难免有起伏,这就更需要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促进矿业的持续发展。”
  针对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姜大明分享了他对矿业发展的建议和思路: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开源节流并举,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在转型中培育矿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持续活力。
  同时,他还强调,以创新驱动促进矿业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发展规律表明,创新是经济发展和矿业升级最关键的因素,创新也是矿业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动力。推动矿业复苏增长的转型,关键是要发挥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释放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的红利,为矿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此,国际矿业界要积极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和环境,加强对矿业科技创新的投入,以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为引导,提升矿产资源的科技创新能力,将成矿理论、评价方法、开发模式、利用技术创新摆在推动资源革命的重要位置,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加强绿色矿山体系构建与矿业开发生产基地的生态修复等技术体系的研发力度,加强技术攻关,大幅度提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水平。要携手推动和加强矿业管理的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有效激发矿业发展的活力。要加强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宏观管理体系,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地质找矿新机制,深化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建立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的长效机制,建设科学适用的储量管理制度,健全矿山环境管理制度,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经济调节机制,加强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强化行业管理与公共服务。努力构建调查评价扎实、规划调控科学、开发快速突破,开发规范有序、市场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和谐的矿产资源管理新格局,为矿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部长的发言无疑给与会者提供了更明确的政策导向和更贴心的思路指引。此外,他还在大会上发出倡议:“世界经济发展历程无不表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矿产资源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的血液和粮食。矿产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依靠国内资源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矿业已经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矿业界的同行们要本着‘积极、务实、平衡、互利’的精神,以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融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在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关键时刻,姜大明部长向世界矿业界发出了“把握发展机遇,深入对话交流,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共创全球矿业的美好未来!”的郑重呼吁。
  汪民也在开幕式上表示,面对世界经济和矿业发展的新形势,要更加坚定信心,积极把握机遇,努力提供良好政策环境,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矿业结构优化调整,以更加务实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矿业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全球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天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崔津渡表示,矿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矿业正在转型升级,加强对国际矿业与经济形势的研判,推动矿业管理创新和技术革命,是世界各国和全球矿业界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要加强国际合作,提升矿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开拓矿业新的发展空间,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主题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全球矿业总监汤姆·巴特勒及美国凯西投资研究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巴德·康瑞德,围绕会议主题,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和矿业发展的现状、形势和变化趋势分享了精彩而独特的见解,对于国际矿业界深刻把握全球经济和全球矿业发展态势,坚定未来矿业发展的信心,推动和促进全球经济和矿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分论坛由国土资源部相关司局和事业单位主办,主要涉及政策与金融,矿业普查、勘探与开发,矿产品专题,矿业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国际重要矿产资源供需形势,页岩气勘查开发等,还有围绕企业海外投资等举行的专题论坛。
  更高调的“拉票”
  随着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矿业市场的投资,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已经成为数年来越来越多矿业大国不惜远赴重洋,组团来中国参加国际矿业大会的重要目标之一。
  在开幕式后半部分,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主要矿业大国代表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纷纷“拉票”,各显神通。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打出了与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深厚的“友情牌”:“加拿大1999年就参加了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矿业国家,吸收了全球16%的投资。加拿大有很好的人力资源,有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很好的设备。技术人员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开展矿业勘查和工程投资,还可以提供法律服务及安全等相关服务。加拿大同时也是一个投资环境和自然环境很好的地方。我们要继续保护环境,保护当地的社区,支持行业的发展,减少浪费。希望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矿业界代表就矿业的发展和未来充分交换意见,洽谈创新合作途径,为彼此带来合作共赢的利益。”
  南非矿产资源部部长拉马特洛迪的“套磁”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当前我们两国的关系非常好,而且两国2005年8月份就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南非有相关的矿业立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同时保证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我们的原则是,不光要有利润,还要保证人、环境、社会的和谐安全,这些在矿业开发过程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相关的财政措施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非常好的法律框架,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机遇,能够保障我们的社会发展,而且能够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表示,智利也是一个全球重要的矿业国家。在过去25年中,智利的矿业有很大的发展,矿业对于经济也非常重要。智利和中国有非常多的合作。智利1/3的铜产品都被中国购买,2/3卖给亚洲。贺乔治说:“我们很乐意把铜出售给中国,很乐意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智利矿业领域。”
  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副部长何拉莫夫表示:“俄罗斯有独一无二的矿业资源,无论其种类还是储量,在全球都名列前茅。中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人是值得信赖的朋友,与中国同行和朋友开展并扩大合作是俄罗斯对外政策和经贸合作优先考虑的方面,我们正在为建立能源同盟而努力。俄罗斯远东矿产资源储量非常丰富,俄罗斯联邦已通过2030年前国家地质矿产资源发展纲要,该纲要叫做《自然资源自修复和利用纲要》,这一纲要将大量吸收国家资本。我们认为,亚太地区大型公司的参与将提升我们的合作,各个公司将在此大有可为。我相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为各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富有建设性的工作,为中俄两国长远的合作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更贴心的服务
  打开大会组委会为每一位与会嘉宾准备的资料包,你会看到一份需要每位参会者填写的调查问卷。问题包括:您对此次大会是否满意?最吸引您的论坛主题是什么?您对大会的哪些服务不太满意……从这些点滴的细节中,你能感受到一种贴心,一种温馨。
  为了让更多国内外与会者在紧张的参会之余有休闲的空间,也为了向更多希望坐下来谈合作的人提供便利,大会还将香港餐饮界翘楚“老友记”引进大会会场,它也成为大会惟一的指定餐饮服务品牌。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从会前开始,组委会就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官网设立了酒店预订服务,选择了梅江会展中心周边平均车程在20分钟之内的多家酒店,预订不同房型,提供优惠价格,并提供下榻酒店至会议场馆的免费班车服务,同时在会议场馆配置医疗站和医生、药品,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会议组织方还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定岗服务的方式,面向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等高校招募了数百名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志愿者们负责贵宾礼仪、大会论坛、现场咨询、后勤保障等涉外服务。大会严格有序而不失温馨的服务,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