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多机构共同发力

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多机构共同发力


   
  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多机构共同发力
  破解中国矿业资本市场融资难题
  记者从“2014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了解到,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在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新华信托、金谷信托签约的基础上,于20日,天津国际矿业大会首日,与澳大利亚宝泽金融集团(AIMS Financial Group)、 SRK国际矿业咨询公司(SRK Consulting China Limited)、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川谷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川、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北京银基伟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阳光福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服务平台,以实现矿业项目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服务平台研发并推广矿业金融产品,致力于打造一个具备国际视野、专注矿业投融资的金融服务平台,为国内外投资人和矿业项目提供挂牌融资、并购重组和境内外上市等投融资服务。
  此次新闻发布会推出的投融资服务具体产品有“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二种产品:
  直接融资产品有:1、境内上市融资,主要以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挂牌为依托,为境内外矿业项目提供快捷高效的融资服务。2、境外上市融资,依托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和亚太证券交易所等国际主要矿业资本市场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为国内矿业企业打通海外上市的绿色通道。3、基金股权融资,依托与国内多家大型基金、信托、资管公司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为有不同融资需求的海内外企业设计针对性的股权类基金产品。针对目前投资人对地质报告不信任的具体问题,中心推出了“技术资本增信合作勘查投资模式”,创新性地引入第三方地勘机构担保,与投资人与项目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投资模式,使项目方、投资方、地勘技术方共进退,有效打通了项目融资的瓶颈。
  间接融资产品有:1、信托计划(资管计划),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矿业企业,与信托公司及资管公司设计包括夹层资本、信托计划、资管计划在内的债权类融资产品。2、股权质押贷款,利用与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业已形成的合作关系,为利于探矿权阶段,并在交易所挂牌的企业以股权质押方式获取商业贷款或银团贷款。
  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王海燕发表主题演讲认为,当前经济低迷,矿产品价格低位徘徊;矿业项目,尤其是矿产勘查项目,融资非常困难,很多优质项目因为资金问题而被搁置。另一面,很多投资人,尤其是机构投资人,认为现在是矿业并购的良机。机构投资人有投资意愿,可不敢投。
  王海燕透露,制约我国的矿业资本市场发展存在五大因素。第一,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存在着是市长而不是市场配置矿权的现象,是你的矿不假,开采权不一定是你的;第二,缺乏统一、规范并与国际接轨的商业性矿产勘查标准,加拿大有431-101标准,澳大利亚有JORC标准,而我国没有,这样就造成了储量评估不严谨,信息披露不规范,投资人摸不着头脑;第三,证券市场没有专业矿业板块,无论是主板创业板还是新三板,均把矿业企业视为普通企业对待,风险勘查项目无法上市融资;第四,矿业诚信体系缺失,虚假报告满天飞,尤其致命的是,对出具虚假报告的单位和个人,由于没有独立地质调查师制度,没有象加拿大、澳大利亚资本市场那样,对出具假报告责任人进行无限责任处罚;第五,没有形成矿业风险投资文化,具体表现在“投资人过分厌恶投资风险,非合格投资人向矿业投资”。
  为了破解上述矿业资本市场发展难题,打通优质矿业企业、矿业项融资瓶颈,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北京国际矿业城在中国矿业联合会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大力支持下,牵头组建了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
  2012年,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到矿业城视察时曾指示,一定要把矿业城建设成为国际“矿业要素市场”,为矿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要素支撑及权益交易和融资平台”。2014年,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重组并迁址到北京国际矿业城,北京国际矿业城投资方成为交易所第二大股东。重组后的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重点业务是“风勘企业挂牌融资业务”。
  为了支持风勘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国矿业联合会推出了与国际矿业资本市场接轨的“合作资格人制度,即将推出《中国商业性地质勘查规范标准》。首批29名合资格人国际认可,对报告的签署承担无限责任的“独立地质调查师”。北京国际矿业城以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为核心,集聚了包括中国民生银行、包商银行、新华信托、银基伟业基金、亿利资源、庆华集团、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有色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SRK咨询集团、雨仁律师事务所在内的等数十家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矿业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着力打造中国首个风险勘查资本市场。
  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以北京国际矿业城为物理载体,提出了支撑矿业资本市场的“5+1”核心要素,其中的“5”是指:1是矿业权益及产品的交易平台、2是投资人、3是矿业企业、4是矿业协会、5是评估咨询法律财务等三方服务机构;“1”是指政府机构的支持与配合。北京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中心服务平台联合国内外投资银行、证券交易所、矿业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专注于矿业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咨询等第三方中介机构共同为矿业企业和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
  宝泽金融集团副总裁moni an女士,SRK国际矿业咨询公司中国区总裁孙永联先生,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副总裁方越先生,川谷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川先生,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马晓楠先生,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宋长达先生,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郝娜女士,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主任栾政明先生、北京银基伟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代表人李玮先生,阳光福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人岳国军先生作为签约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