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矿业持续发展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矿业持续发展


   

  第一,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矿业持续发展
  世界经济发展历程无不表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矿业资源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的血液和粮食,出席今天会议的各界朋友,都是全球矿业发展的积极参与和推动者,为矿业发展付出辛劳,贡献智慧和技能,作出了重要贡献。伴随全球经济波动,矿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
  从世界看,当前全球延续复苏向好态势,但增长基础仍不巩固,增长的格局还不平衡,下一步走势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从中国看,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正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常态。推动实现尊重经济规律科学发展,尊重自然规律的持续发展,尊重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具体体现。从长期看,世界经济发展是波动的,矿业发展难免也有起伏,这就更加需要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促进矿业的持续发展。
  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矿业既肩负着促进复苏增长的重任,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发展的压力,虽然当前矿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甚至下滑,但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任务正在加快推进,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在启动工业化、城镇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将维持对资源的强劲需求,我们应该坚定发展信心,积极谋划部署,克服前进道路上沟和坎,推动矿业长期持续发展。
  二是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开发利用时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我们将继续全面实施突破找矿战略行动,充分调动和鼓励各方面地质找矿勘查投入的积极性,加强能源矿产、紧缺矿产和战略性新兴矿产的勘查,力求实现找矿的新突破,不断提高国内资源保障能力。
  坚决实施节约优先的战略,坚持把节约资源作为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把资源节约贯穿于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全过程。开辟非传统资源利用的新途径和传统资源利用的新领域,发展节能节矿型产业,建立低耗、低碳、协调、高效的集约型发展模式,以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推进了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建设,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三是要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生态思想,这些智慧对今天的发展仍然有效,仍然有着很大的启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买不来、借不到的财富,山清水秀但是贫穷落后不行,殷实小康但环境退化也不行。环境问题说到底是发展中产生的,也应该在发展中加以解决。
  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矿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强矿产环境保护,最大程度的减少矿产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实施矿山环境保护治理重大工程,增强绿色矿业发展的能力,我们推出了四批共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只要把发展建立在资源可持续、环境可承载的基础上才能过好今天、不忧明天,在转型中培育矿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持续活力。

  第二,以创新驱动促进矿业持续发展
  世界经济发展规律表明,创新是经济发展和矿业升级最关键的因素,创新也是矿业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推动矿业复苏增长的转型,关键是要发挥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释放科技 创新、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的红利,为矿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是要加快科技创新。科技进步和创新引发的资源革命正在改变世界矿产资源供需的格局。国际矿业界要积极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和环境,加强对矿业科技的创新的投入,以发展新 能源新材料为引导,提升矿产资源的科技创新能力,将成矿理论、评价方法、开发模式、利用技术创新摆在推动资源革命的重要位置,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原始创新、集成 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强绿色矿山体系构建与矿业开发生产基地的生态修复等技术的体系研发,加强技术攻关,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大幅度提升矿 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水平。我们发布了99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范围广、推动前景好的综合利用先进的适用技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是要深化管理创新。国际矿业界要携手推动和加强矿业管理的创新,有效激发矿业发展的活动,我们将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创新矿产资源管理方式,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发挥 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去年以来,中国国土资源部先后取消和下放了包括中外合作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合作前置性的审查等12项审批事项, 通过精简优化矿产资源管理和投资审批程序,促进矿业投资便利化和高效化,我们积极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矿业权市场,抑制非理性操作,培育矿业中介服务组织,加快推进 地质资料信息服务的集群化和产业化,不断优化矿产投资环境,促进和引导矿业投资。国土资源部所属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在本次会议期间公开发布一批新的基础地质资料,包括2000幅1:5 万区域地质填图资料、400幅重要成矿区带1:5万矿产地质调查资料,90万个钻孔的详细信息。
  三是要加强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矿业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我们正在针对部分制度碎片化的问题,强化制度组合配套和创新补充完善,调整一批急 需的制度,不断完善宏观管理体系,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地质找矿新机制,深化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建立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的长效机制,建设科学适用的储量管理制度,健全矿山环境管理 制度,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经济调节机制,加强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强化行业管理与公共服务,努力构建调查评价扎实、规划调控科学、开发快速突破,开发规范有序、市场监管有力,权 益保障和谐的矿产资源管理新格局,为矿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第三,合作共赢推动矿业持续发展。矿产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依靠国内资源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矿业已经成为休戚与共的命 运共同体,国际矿业界的同行们要本着“积极、务实、平衡、互利”的精神,以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融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一是要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开放是矿业转型和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将坚定不移的持续深化地质和矿产资源领域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提升中国矿业的开放程度与服务水平,我们欢迎 外商企业依照有关法律政策积极参与中国矿业资源的勘查开发,我们鼓励有实力、有能力的中国企业开展对外矿业投资合作,实现与东道国、与当地社区互利共赢发展。
  中国正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着力打造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我们愿以“一路一带”建设为契机,携手相关国家和地区,深入开展矿业投资与加工贸易的合作 ,充分发挥各方在资源、资金、产业、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与合作潜力,实现矿业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二是要推进合作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是现实矿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6月份亚太经合组织第五届矿业部长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就密切矿业合作 、推动矿业转型与增长、实现矿业共同发展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们应该秉承这些共识,坚定不移的实施开放合作的政策,深化矿产勘查开发、加工贸易、投资等各项领域的合作,推动矿产 品贸易和矿业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矿业政策对话与市场信息交流,促进国际矿产品市场平稳有序的运行,共同构筑互利共赢的全球矿产品供需贸易与投融资的格局。
  三是要更多的惠及民生。在国际矿业合作中,相关利益方都需要相互理解和尊重,寻求利益的平衡点,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矿地发展之间的关系,注重矿产资源收益在所在国开发企业 和资源所在地民众之间的合理分配,改善资源产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与社区发展的和谐统一。同时,人民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天蓝、地绿、水净,作为政府和矿业企业都有责任采取必要措施,注重和加强矿产开发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和矿产闭坑的整治,既要开发金山银山,更要留住绿水青山,做绿色矿业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来源: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