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 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宣言

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宣言


   

  这是个改革的年代,这是个出彩的年代。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统一纳入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向未来提出的新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当中国融入世界民族之林时,我们这棵“树”应该更粗壮,更伟岸。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矿产资源。
  中国的国情使我们必须走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之路,生态的和谐,使我们必须走绿色矿业发展之路。近年来,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一大批矿业企业主动作为已迈上了绿色之路。群星璀璨,俊杰辈出,中国矿业的额头上已出现一道道亮色,它正改变着中国,也改变着自己。
  但是,我们深知,这还远远不够。从数量上,还不多;从质量上,还需提升。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关系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区的和谐,关系人民福祉,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大计。我们需要思想更解放一些,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道顺则势劲”,更上一层楼。
  一条颠破不灭的真理是,要成事,必须从我做起。中国的绿色矿业必然是数以万计的绿色矿山组成,一隅之绿难成绿荫,和谐的生态,需要稳定的宏观平衡。
  我们必须树立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发展的价值取向,“山水林田湖”是个生命共同体,要把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作为企业的宗旨,弘扬天人合一的传统美德,强调生态责任,让每一个职工能够从小事做起、天天做起,积微成大,聚土成塔。
  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管理,遵守《绿色矿业公约》,制定各项科学的实施方案,以制度规范所有人的行为,推进数字化智能矿山建设,营造21世纪中国新型矿山。
  我们必须在资源综合利用上很下功夫,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让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在科技创新的灵光中,“再生”出新的价值。
  我们必须打好节能减排的攻坚战,大幅提高节能降耗的指标,坚决摘掉矿业开发重污染的帽子。
  我们必须把环境保护视为生命,做到边开采,边修复,边增彩,让矿区变为花园,让废弃地变为良田。
  我们必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建设和谐矿区。保障周边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分享矿业开发的成果,通过支农、支教、抗灾、安排就业等,支持地方社会与经济发展。
  我们必须塑造企业的先进文化,把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不断激发人力资源资本,使职工真正确立“我与企业共荣衰”的主人翁地位。
  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挥国家政策的引导作用,在完善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规划的基础上,加大财政专项的投入,对绿色矿山实行包括资源优先配置等一系列政策倾斜,让劣者向优,让优者更优。
  根据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规范管理,这一总体目标的实现还任重道远。但是,我们已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在矿业领域的重要抓手就是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我们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不仅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实现每一个矿业职工个人和家庭幸福的必由之路。我们坚信,我们的实践将为建设美丽中国添上浓墨重彩,也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平添光荣与崇高。
  全国千万矿业职工,让我们努力吧!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