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宋鑫:共赢黄金行业发展新未来

发表时间 :2016-09-26 11:10:48 来源:中国黄金网

  9月23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在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发表了题为“坚持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共赢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新未来”的主题演讲,对黄金行业在适应新常态中取得新发展,黄金行业发展面临新形势,创新理念引领新未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发展情况等内容发表了看法。
  宋鑫说:“2015年,在大宗商品市场低位震荡、国际金价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下,中国黄金行业却一枝独秀,实现了稳定有序发展。”他表示,首先,我国黄金产量已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2015年,全国生产黄金515.88吨,同比增长0.6%,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黄金229.1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37吨;二是黄金消费量连续3年保持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加工国和黄金珠宝消费市场,是支撑世界实物黄金需求的重要一极;三是黄金市场快速成长,上海黄金交易所成全球最大的场内实金交易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交易量位居世界第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先后获准成为“伦敦金”定盘商,“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正式挂牌交易,中国黄金行业在世界黄金版图上已经从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四是黄金资源勘探取得突破,截至2015年底,我国查明黄金资源储量约1.16万吨左右,位居世界第二位;五是黄金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可以有效解决难采、难处理黄金资源的开发难题。
  宋鑫指出,面对成绩不能骄傲,“必须科学分析和准确研判黄金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从全球来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从国内来看,我国工业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期,呈现出速度换档、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三大特点;从行业来看,金价经过持续两年的低迷,今年以来终于出现回暖倾向,为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喘息的机会。但从全球经济基本面、地缘政治和金价相对低位来看,美元依旧强势,未来金价走向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那么,如何应对新形势?宋鑫说:“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破解黄金行业发展难题,把握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必须牢固树立、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黄金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
  一是崇尚创新,构建长远发展支撑,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二是注重协调,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协调好收入与利润的关系、产量与效益的关系、企业运营与健康安全环保的关系、矿业与非矿的关系、整体效益与职工收入的关系;三是倡导绿色,加快可持续发展步伐,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职业健康工作;四是厚植开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走出去”与“引进来”协同发展,博采众长; 五是推进共享工作,关心关爱职工,让全体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地和谐发展。
  同时,宋鑫表示,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单位,世界黄金协会唯一一家中国的董事会成员和“上海金”首批提供参考价的成员单位,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形成发展新动能,“提质增效练内功、改革创新促发展”,将成本领先战略上升为发展的核心战略,大力推进实施全过程成本管控,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各项工作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推进战略转型,着力做实做优,大力实施全过程成本管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二是坚持“建设不完、优化不止”的项目建设理念,突出抓重点建设项目和技改工程,发展基础进一步增强;三是坚持“现金为王”的财务管理理念,加快推动产融结合,多渠道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坚持“资源是生命线”的开发理念,不断加快资源开发步伐,发展根基进一步筑牢;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强企理念,大力实施科研攻关,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六是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的安全环保理念,突出抓“三基”工作,企业健康安全环保水平进一步提高。此外,作为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单位,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正积极引领行业发展,代表行业发声,在北京连续举办的两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最具影响力的黄金行业交流合作的中国平台。
  宋鑫强调,世界黄金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黄金的发展也离不开深度的国际合作。他说:“让我们携起手来,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层次,坚持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共赢全球黄金产业和黄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未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