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李秀臣:着力打造矿联网

发表时间 :2015-09-08 10:03:40 来源:

  
  近年来,全球科技日新月异,以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互联网移动等为主导的新技术革命,正在加速颠覆、重构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下,黄金矿业是否要拥抱互联网,又如何借助互联网做强做优黄金矿业,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李秀臣结合招金矿业数字化矿山建设的实践,在2015中国(招远)国际黄金矿业论坛上吐露自己的体会和想法。
  从数字化矿山建设获益良多
  招金集团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当时招金集团提出“外学兖矿内学焦家”,涌现出夏甸金矿等明星企业,依靠这些企业的带动,招金集团的数字化矿山建设开始起步。不过,当时的数字化矿山建设,主要内容是信息化的基础建设与基础网络、计算机的自动化设计、自动化控制等,主要针对传统的人海战术。通过数字化矿山的试点和推广,招金集团的用工数量、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尤其是企业的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2004年,招金矿业组建以后,走上资本运作、资源并购整合的快车道。随着企业规模扩张,管理环节增多,信息化建设遇到新的瓶颈,主要表现在各个系统模块之间相互孤立,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尤其是对招远以外的矿山,难以实现跨区域管控,导致战略协同的延迟。
  李秀臣表示,招金矿业自2011年起,围绕信息化战略规划,全面推进数字矿山的迭代成型。其中包括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和专用网络。为了保障企业数据快速安全的传送,从公司总部到招远境内的企业假设了专用通道,与埠外企业采用专有加密VPN通道;并对数据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服务器虚拟化,搭建云平台。此举大大增强了硬件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维护成本也大幅度降低。
  为了加强生产组织,招金矿业建立了三维地测软件平台,实现了自动圈矿和经济开采的品位评价,根据金价波动自动计算经济品位,同时对资源储量进行实时动态的核实评价,对工程设计进行全面的优化,节省了近亿元的工程投资。
  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打造低成本的核心竞争优势。招金矿业建立业务流程管理平台,实现各业务系统流程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形成了全面覆盖的企业数据标准体系。建立供应链及电子商务采购平台,系统无缝对接,实现阳光采购,每年采购效益达到1亿元以上。
  强化项目权声明周期管理,对工程、投资和信息化项目的计划、立项、审批、过程管理、验收、后评价等实行全过程管理,今年可望节省资金过亿元。
  加强资金管理,通过资金管控平台,对全公司的资金使用实行在线监控,实现公司共用一个资金。强化了现金流管理,增加了经济效益。
  释放数字化红利
  当前金价低位运行、深井开采难度加大、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运营风险增多,黄金矿业进入提质增效新常态。李秀臣带来了他的思考:黄金矿业应当坚定实施“互联网+黄金矿业”战略,深化互联网思维,对黄金矿业产业链进行全面的审核。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变革生产经营管理模式,重塑黄金勘探、采选冶、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新型的行业生态模式。
  李秀臣设想,构建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的业务系统支撑,着力打造矿联网。他表示,黄金矿山企业建立了不少数字化系统,但是系统之间没有有效的联动。如何才能实现“1+1>2”的效果,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大的连接,这是未来数字化矿山建设要解决的重要课题。黄金矿山企业应当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公司级的贯通网络,形成矿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提升管理水平。
  李秀臣提出,建立内部社交平台,使员工隐形知识显性化、企业隐形数据资产化。企业数据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要通过信息化支撑平台让企业数据显性化、资产化,通过大数据深入挖掘企业价值。
  李秀臣表示,互联网不再独立于传统产业,而是深深地融入到每一个角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不断释放新的增长潜能。他坚信,黄金矿业即将在更深层次,更全面地拥抱互联网,迸发出新的红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