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专访中国恩菲副总工程师、澳大拉西亚院士熊小放

发表时间 :2015-02-11 09:29:23 来源:有色报


  近日,在“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简称AusIMM)中国籍入选院士(Fellow)颁证仪式”上,中国恩菲副总工程师熊小放获颁证书,成为国内第一批加入AusIMM的高级矿业专家,也就是第一批中国矿业界具有全球认可的可签署矿业市场技术公众报告、及其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支持性文件的“合资格人”(具有在证券市场签署公开矿业技术公众报告资质的人)。
  当前,由于文化、语言上的明显差异以及国内地矿界与国际矿业的工作规范、标准上的较大差异,中国地质勘查成果报告和其他矿业咨询技术报告往往难以获得国外公开矿业市场及投融资者的理解和认可。并且,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批具有国际认可的地质、采矿、选矿、冶金和环保等方面的矿业技术公众报告签字权的专家,使得我国海外地质工作成果、咨询成果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企业长期依赖于国外专家的签字,这已经深刻影响到国内矿业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为扭转这一不利局面,2013年10月,中国矿业联合会与澳大拉西亚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简称JORC委员会)和AusIMM学会共同举办了“澳大拉西亚联合矿石储量报告规范和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入会辅导培训班”。最终,包括熊小放在内的国内29名有色、冶金、煤炭等相关行业的矿业专家被授予“AusIMM学会院士”称号,为构建我国合资格人制度的建设开创了先河,对中国矿业资本市场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此,笔者对熊小放进行了专访。
  笔者:当前,在国内企业持续“走出去”的过程中,矿业开发工作全过程需使用国际上认可的规范和标准,才能使最终完成的技术咨询报告能够得到国际上权威专业机构和资本市场的认可。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国际矿业规则的具体含义。
  熊小放:事实上,“国际矿业规则”从来就没有明确的定义或标准,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相对可靠的范畴,我认为:被国际矿业主流市场认可的规则暂且可被称为国际矿业规则。
  从世界范围和行业发展历史看,过去一直存在着以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南非等国家为主要代表的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以及以前苏联、中国(1998年以前)等为代表的计划经济(政府)体系。目前,俄罗斯已经实行市场经济,中国也在实行市场经济,但政府对市场的微观影响仍然存在。即使如此,仍然可以确认的是,市场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同认可的经济管理模式,以美英为代表的传统市场经济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市场经济规则必然自动成为现在和未来市场主流规则。
  笔者:和过去传统计划经济的项目管理模式相比,市场经济项目运作管理规则的特点是什么?
  熊小放:从国家大的宏观政策,到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行为和技术规则,计划经济体制主要采用“法律-政府政策、规定、规章、文件-国家、行业技术规程、规范、标准-企业技术规范、标准”的管理体系。在市场经济下,管理层次则为“法律-政府政策、法规-行业协会行为规范-企业技术指南或规范”。
  具体来看,虽然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同为4个管理层次,但市场经济的国家经济管理处在第二个层次,也就是说,政府层次的管理是相对简单的。进入第三个层次,政府完全退出,行业协会的管理也仅局限于个人行为规范方面,通过其所强调的胜任性、透明性和客观公正性原则,来规范工作过程和成果展示,并非提供技术规范标准方面的管理。在这个层次的管理上,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往往会将行为管理和技术管理有所混合,甚至混淆,导致执行层面的行为和技术标准难以区分。而在第四个层面,即企业管理层面,企业的技术标准指南如果全部照搬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和规范,则可能导致技术固化,这无疑会弱化企业的技术更新、改进和进步,相比较而言,市场经济管理模式下在技术层面的“指南化”将有利于降低这种现象发生。
  笔者: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为什么要遵循国际矿业标准?
  熊小放:从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在现阶段,政府在第三个层面的管理上还没有完全退出,行业协会的跟进程度和速度都有待加深和提升,而具体执行人员在意识上和执行过程中,也往往停留在旧有第三个层面的依赖上,技术咨询工作成果的展示都按照国家或行业标准要求执行,成果以结论展现为主。众所周知,第三方评估必须以熟悉和了解项目所有相关适用标准规范为基础,不提供或较少提供工作过程方法信息的技术咨询成果不透明,会导致第三方充分评估的需要难以真正满足,也就会影响其在评估过程中对风险进行分析和控制的程度和速度。
  我想,这也就是当前我们经常遭遇按照中国方式开展的咨询成果不被国际主流市场体系认可的原因。比如,地质资源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工程技术咨询成果都必须至少提供符合中国和国际矿业主流标准的两种版本,这一方面会导致投资成本的增加,降低项目运作效率;另一方面,更会极大地影响我国地质资源和矿业工程技术咨询工作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被认可程度。
  笔者:具体来说,当前国际矿业标准(准则)都包括什么?
  熊小放:当前,英、美等传统市场经济国家的矿业协会的联合组织建立了一套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则,也是国际矿业资本市场认可的规则,这个组织是国际矿业与冶金理事会所属的机构,由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美国、西欧、智利、俄罗斯、蒙古等8个国家(地区)矿业组织组成的矿产储量国际标准委员会(CRIRSCO),并制定了CRIRSCO 模版。以上这些国家或地区组织按照该模板结合自己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特点制定各自的规则,从而有了著名的澳大拉西亚(包含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南太平洋国家)的 JORC Code、加拿大的NI43-101 Code 和南非的SAMREC Code等。
  笔者:这当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关注的?
  熊小放:首先,这些规则不是地质专业技术规范(Standard),而是矿业咨询工作行为规则(Code))。规则的制定,旨在满足投资者、潜在投资者及其顾问的决策、分析评估要求,其要求是我刚才提到过的胜任性(合资格性)、透明性和客观公正性(具体性、详实性)。
  其次,这些规则的内容包括:矿业咨询阶段的划分及要求,找矿结果、矿产资源报告内容和可行性研究结果报告(储量估算报告),矿产资源咨询,采矿工程工艺咨询,选冶工程工艺咨询,基础设施工程咨询,环境评估及保护咨询,矿业经济评估咨询,矿业市场评估咨询,法律、政府政策及管理,社会环境评估咨询等工作。规则之所以要求将大量地质内容详细明确列出并详细澄清,是因为在矿业投资风险控制的以上几大方面中,矿产资源是矿业投资开发的核心,同时矿产资源估算结果始终存在大量推测因素,这是矿业投资开发的首要和最大风险,尽可能详尽的数据资料,将对全面了解信息进行研判提供帮助。
  最后,矿石储量评估报告不是地质工作报告,是可行性研究内容及成果报告,矿石储量结果不是地质评估估算结果,是可行性研究评估估算结果。
  笔者:国内企业如何才能获得进入国际矿业咨询市场的资格?
  熊小放:要获得进入国际矿业咨询市场的资格,首先,必须有一批拥有在国际矿业投资市场提供咨询报告签字资格的个人(国际咨询市场的资质只给予个人,并需要个人承担终身责任)。其次,矿业咨询工作的工作模式和报告的展现方式必须符合CRIRSCO模板规则或各个国家或地区协会相关规则及上市规则。最后,拥有一批了解并遵守该规则的专业人员(可以没有签字权)和机构提供支持性研究工作。
  笔者:具体来说,这些拥有在国际矿业投资市场提供咨询报告签字资格的个人的权利是如何体现的?
  熊小放:以AusIMM学会院士为例,国内目前有29人拥有此院士身份,这批人员有资格审核签署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南非、西欧、智利和俄罗斯等国证券市场,以及认可这些国家规则的中国香港、新加坡、新西兰等证券市场的公众技术报告和支持它们的预可行性研究和可行性研究等咨询报告。
  笔者:对于国内矿业咨询企业而言,进入国际矿业市场的标志是什么?
  熊小放:矿业咨询工作进入国际矿业市场的标志是企业所提供的矿业咨询报告能够为国际矿业投资市场所认可。
  国际矿业投资市场分为公开市场和非公开市场。一般情况下,公开市场对咨询报告的要求高于非公开市场,因此,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所提供的咨询报告,包括矿产资源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年度资源/储量报告如果能够成为主要国际矿业公开市场上市的上市公司公开报告或支持性报告,就意味着国际市场的接纳和融入,也将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国际化进程奠定基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