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观点 > >详情

当前全球矿业投资面临五大趋势

发表时间 :2014-11-02 11:26:08 来源:


  “当前全球矿业结构深化调整的结果是呈现了四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这也是调整即将结束的迹象。”10月20日,在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政策与金融论坛上,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司局级干部张新安指出,当前全球矿业投资面临五大趋势。
  张新安认为,全球矿业投资面临的五大趋势中,首先是全球矿业市场即将迎来缓慢复苏期。目前,美国经济开始走强,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实现软着陆,世界经济缓慢复苏,2008年经济危机至今,全球矿业可能走出变形的W型趋势。前期,中国4万亿投资、美国的复兴计划、欧洲的振兴计划等人为因素,刺激整个矿业市场快速发展,呈现V型;后期可能是一个U型态势,市场开始进行缓慢的结构调整过程。
  在张新安看来,这个过程中,全球矿业除了市场缓慢复苏外,还面临着技术创新的孕育期、制度创新的博弈期,勘探商业文化的融合期。
  当前,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外开放,降低矿业投资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资源民族主义、资源投资和贸易保护在很多地方盛行,资源政策随意改变,各国矿业领域的章程规范融合有待加强。“之所以出现如此复杂的问题,根本原因是没有打破全球矿业价值链,新的矿业经济秩序还没有建立起来,勘探商业文化正在困难地交融。”张新安说。
  张新安认为,全球矿业投资面临的第二大趋势是国际矿业投资多元化日益明确,矿业投资不仅在成熟国家进行,而且也在资源丰富但开发环境不利的“脆弱国家”进行,投资的矿种也呈现多元化。在这个过程中,资本选择余地更大,各国吸引投资的竞争也加剧,但地缘政治格局会更加微妙,矿业投资局势也会更加复杂,决策也会更加困难。
  张新安指出,非常规的融资方式将更加受到重视。为了适应全球矿业的投资特点,全球矿业资本市场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会出现融资渠道和制度的创新,这会为全球矿业投资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比如矿产开采和制造业一体化、技术配套项目等。
  第三大趋势是海外投资正在从追求规模和速度向更加追求质量和效益转变。“在V+U的市场环境下,全球矿业从过去总体追求扩张和高速的发展,演变到目前更加注重投资质量、投资效益,也就是矿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张新安说。
  第四大趋势是全球矿业投资的主体正在从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转变。
  第五大趋势是矿业投资更加注重经济性。“我们算过一笔账,严格说来,中国海外矿业并购项目普遍存在着20%~30%的溢价。项目启动时没有预料到资金超支,加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经验不足,中国海外投资项目从价值链上讲,企业经济收益小于对东道主国家的经济社会贡献。”张新安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