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吉林八宝煤矿连发两起事故 示范矿不代表绝对安全

发表时间 :2013-04-15 10:44:24 来源: 中国能源报


  3月29日,吉林省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八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据通报,“3·29”事故造成28人遇难,13人受伤,事后又有一名伤者抢救无效死亡。
  4月1日8时,八宝煤矿再次发生瓦斯爆炸,造成7人死亡、10人被困、8人受伤。
  后经吉林省政府“3·29”重大瓦斯事故调查组初步核实,八宝煤矿“3·29”瓦斯爆炸事故死亡人员,除先期发布的29人之外,又增加了7人,这7位遇难者并不在当时公布的名单内。
  事故原因有待调查
  必须牢固安全理念
  4月2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对八宝煤矿连续发生两次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做出通报。通报指出,“3.29”事故是由于八宝煤矿416采区-250石门一氧化碳浓度超限,该矿组织人员施工5处密闭墙封闭采空区和416采区,22时36分发生瓦斯爆炸,造成41人被困。经抢救,13名矿工陆续获救升井,其中1人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了解到,八宝煤矿由始建于1958年的原通化矿务局砟子煤矿改制,目前有员工3500多人,年生产核定能力300万吨,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国有大型现代化企业。
  据相关信息显示,这家煤矿已全部施行安全现代化装备,全部实现采煤、掘进机械化。2012年年底,该企业获得由国家安监总局评定的全国首批十家“煤矿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之前,该矿的硬件设施、高效安全的管理运营模式,是被专家和其它相关企业所肯定的。
  事故发生后,两局指出,国有重点煤矿连续发生重大事故,反映出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尤其是在当前效益下滑的情况下,一些企业超能力下达生产计划,重效益、轻安全,重生产、轻安全。对此,两局特别要求,各煤矿要切实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
  消息显示,3月29日,八宝煤矿一个采空区的密闭一氧化碳超限,经研究决定,当日煤矿四点班停止生产,由集团公司的总工程师、管通风的副总工程师,带领八宝煤矿的总工程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到现场对隐患处理,进行密闭堵漏及打闭,结果在抢险过程中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记者说,与盲目施工导致的事故不同,该矿发现危险并马上下井处理,对安全还是极其重视的,但处理措施不当导致瓦斯爆炸。但他同时表示,一氧化碳超限就出动如此多的企业高层领导和技术工程人员,可能事故原因不仅仅是一氧化碳超限这么简单,是否有更深层的原因有待调查。
  次生灾害本可避免
  应急管理有待加强
  4月1日8时,通化矿业公司擅自违规派人员到八宝煤矿井下再次处理火区,采取挂风幛措施,阻挡风流、控制风量。10时10分左右,八宝煤矿井下再次发生瓦斯爆炸。
  第一次事故发生后,吉林省有关部门要求,类似事件必须等专家组提出明确意见和方案后再行动。但该矿没有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吸取教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拒不执行吉林省政府和国家安监总局工作组的决定,未经批准擅自组织指挥人员入井冒险作业,本可避免的事故还是发生了。
  事故救援专家组组长、抚顺矿业集团总工程师孙学会表示,1日发生的瓦斯爆炸没有明火,属于煤炭自燃,一旦燃烧之后火源就难以熄灭,当火源、氧气和瓦斯浓度达到一定标准时,就有再次爆炸的风险。由二次爆炸后遇难者的受伤情况判断,失踪的人生还希望较小。
  次生事故发生后,有人对“示范矿”表示质疑:如此“安全”的示范矿井,竟然短时间内又一次允许发生如此赤裸裸的人祸?据通化矿业集团的相关人士透露,由于伤亡人员三分之一以上是企业高层领导和技术工程人员,而安全技术是企业生产核心之一,估计企业在一段时间内很难再恢复生产。有业内人士直言,只要图纸资料全、内容真实准确,矿上懂技术的人不在少数,无法恢复生产应该是有其它原因。
  近年来,随着机械化程度和技术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对安全思想麻痹,导致一些大型煤矿事故频发。两局要求各煤矿企业全面排查井下水、火、瓦斯等致灾因素,制定防范措施。同时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处置,一旦发生险情或发生事故,严格按照有关规程、规范和应急预案,科学制定救援方案,安全有效地组织施救,严禁违章冒险指挥,严防盲目施救。
  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周心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不仅是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措施,也是防止特别重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同时,加强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对事故的防治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业内人士表示,要加大煤矿技术人员的培养与引进。
  涉嫌瞒报已展开调查
  安全监管需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4月7日又公布的“3·29”7名遇难者中,包括5名八宝煤矿的救护队队员1名通风队密闭工和1名煤矿工人。目前包括吉煤集团董事长在内的7名企业相关责任人已经被分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或接受调查。
  为什么时隔一周以后才公布7名遇难者的名单?目的是什么?对于事故相关方是否涉及瞒报行为。国务院将派出调查组对此展开调查:“鉴于吉林省通化矿业集团公司八宝煤矿“3·29”瓦斯爆炸事故已构成特别重大事故,依据相关规定,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决定成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对八宝煤矿发生的两起瓦斯爆炸事故展开全面调查,包括对瞒报事故死亡人数情节的调查,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担任。“
  两局同时要求,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立即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执法检查和安全整顿,严细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严查超能力下达生产计划、安排生产任务。对不落实《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或存在重大隐患的矿井,坚决责令停产整顿;整改无望或不认真整改的,要依照《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446号),坚决依法予以关闭。
  此外,记者了解到,这次事故中主要决策者并非都是专业人士。二次险情发生后,矿井相关责任人擅自组织下井救援。业内人士指出,矿难的频发和决策者有很大关系。一些领导什么决定都敢做,而被指挥的人士往往也不质疑不反对,一切命令都听从,而矿工有权拒绝领导的违章指挥和冒险作业安排。(武晓娟)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