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宝钢集团:宽厚板生产线迁至湛江上海罗泾规划新产业

发表时间 :2013-04-15 10:01: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去年5月宣布开工但进展缓慢的宝钢湛江钢铁项目,主体工程有望在下月全面开工。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宝钢已经对湛江项目的产品结构等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方案将会把宝钢在上海罗泾地区的一条4.2M厚板生产线迁至湛江,而罗泾地区目前也在进行新产业的规划,未来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也是考虑之一。
  这也意味着,面对钢铁行业微利经营的现状,宝钢内部调整的“加减法”已经全面展开。一方面调减上海本部的钢产量,并酝酿相关搬迁计划;另一方面则将投资重点放在湛江,打造上海、湛江双制造基地。
  宽厚板生产线迁湛江
  去年5月底,宝钢湛江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不过之后的建设进度一直缓慢,主要进行打桩和招标工作,以及组织体制、人员安排和方案准备。
  宝钢一位管理层告诉本报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对湛江钢铁项目的具体方案进行再论证,对具体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优化。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湛江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钢1000万吨,项目主要定位于满足该地区碳钢板材类高端产品市场需求,主要品种有热轧薄板、热轧高强度板、普冷板、热镀锌、热镀铝锌,并面向汽车、家电、机械、建筑、造船、集装箱、铁道、石化等行业。
  如今,产品结构的优化方案已经确定。徐乐江告诉本报记者,调整后的方案将会把宝钢在上海罗泾地区的一条4.2M宽厚板生产线迁至湛江,此前,罗泾地区的一条中厚板生产线已经搬到了新疆。
  宝钢在罗泾地区的宽厚板生产线,主要产品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种专用中厚板、船板等。不过,由于使用的熔融还原炼铁工艺(COREX炉)在上海区域成本竞争力较弱,近年来造船市场又不景气,罗泾地区已经于去年下半年暂停生产,以避免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不过,被确定要搬迁至湛江的那条宽厚板生产线还在生产,年产量在120万吨左右。
  徐乐江曾向本报记者介绍,未来宝钢的布局将形成“两角一边”:宝钢本部地处长三角,另外在湛江建设千万吨级精品钢铁基地;而“一边”则是西北边,通过重组新疆八一钢铁(600581),在资源聚集区打造钢铁基地。
  罗泾地区规划新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湛江项目的产品结构调整,也与宝钢上海总部的产能调整整体规划布局有关。
  去年7月,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就推进宝钢上海宝山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签署协议,协议中明确,在2012~2017年实施上海宝山地区的钢铁产业结构预计调整任务完成后,上海地区将总量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而在本轮宝钢的调整计划中,主要对上海宝山吴淞工业区的企业以及罗泾生产基地进行调整。
  徐乐江向本报记者称,罗泾区域的钢铁设施搬迁后,新的业务模式也正在策划和形成之中,未来在此地规划新的开发,可能会延伸钢铁产业链,也可能会做IDC(数据中心、通信、云计算等),也可能尝试新材料或者新能源。“未来罗泾的土地仍归属上市公司宝钢股份(600019.SH),后续发展可由集团租赁土地使用。”
  据记者了解,从钢铁到材料也是宝钢明确的三大转型方向之一。在宝钢刚刚完成编制的新一轮规划(2013~2018年)中,就明确提出了加快提升电子商务、信息产业、资源投资、新材料基地建设等竞争力的路径和举措。目前,该公司已经有专门的团队并配置了一定的资源探索在新材料、新技术领域的投资,比如研发镀铝硅、锌铝镁等产品,以及生产新型非钢材料,如汽车用非钢材料等。
  除了中厚板生产线,宝钢在吴淞工业区的不锈钢生产线,也将是搬迁的对象之一。对此,徐乐江还称,目前不锈钢生产线的搬迁地还在与相关地方沟通,预计在今年年内确定。
  据了解,目前,宝钢在宁波就有一家控股企业——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而在2011年,宝钢还通过重组福建企业成立了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计划在福建建设全球最大的绿色不锈钢产业生产基地。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