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2012年太钢集团节能4.9万吨标煤 超额完成年度指标

发表时间 :2013-04-11 14:42:03 来源:

  山西日报消息,2012年,太钢集团钢产量首次跃上千万吨台阶,节能4.9万吨标煤,超额完成年度指标
  人人头上有指标
  2012年,太钢集团钢产量首次跃上千万吨台阶,达1012.66万吨,比上年增长2.25%,节能4.9万吨标煤,超额完成1万吨标煤的年度节能量指标。钢铁行业作为能耗大户,太钢为什么能在生产任务和节能降耗的两个攻坚战中取得双丰收?带着问题记者走进太钢。
  3月26日,记者在太钢炼铁厂观察到一个奇怪现象:在下料嘴处多出了一段斜坡,在皮带下料口多出了一块钢板,这是为什么呢?太钢炼铁厂供料作业区作业长孙志国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工人师傅的发明,增加一段斜坡,是为了让下料的冲击点不直接针对皮带,增加钢板能够使皮带不易跑偏,减少皮带磨损。这些措施,使这条50多万元的皮带使用寿命延长一倍,而且还不浪费原料。”
  据孙志国介绍,在该厂供料作业区,这样的皮带有70多条,一条少则十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这些小发明的及时应用,仅皮带一项1年下来就能节约上百万元。
  2012年初,太钢就下发了精心制定的预算目标,集团董事长李晓波明确要求,避免将预算工作停留在厂长、部长、作业长的层面上,必须落实到每个岗位,“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事情有人管”。
  这些举措调动起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今,厉行节约、降本增效已在太钢职工心中牢牢扎根,而节约的背后还有一个看不见的经济杠杆:指标完成好的会得到奖励,差的则会受到相应处罚。
  省下的就是赚到的
  在太钢冷轧硅钢厂,记者在操作主控室见到操作工杨广华。问及他们班的降成本指标时,杨广华回答的非常利落:“水每月节约85吨,每个班节约电25度。”
  省下的就是赚到的。本着这个理念,太钢集团2012年对各生产单位的生产工艺能耗状况评价结果进行了落实,制定出公司级措施和建议188条,审定厂级节能改进项目和措施155项,并逐步实施和考核,降本增效近40亿元。
  太钢二钢厂通过优化配比,实时过程监控,增加不锈钢铬镍生铁和内部廉价料使用比例,降低成本达5亿元,盘活资金3亿元;焦化厂炼焦作业区工艺组通过降低炉顶温度,每月增效205.5万元;不锈冷轧厂成立专门的成本管控小组,实行材料过程监控和现场成本控制,使工艺纸、硫酸、硝酸等各项辅料消耗均实现不同程度的降低。
  同时,太钢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在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其钢材平均售价不降反升;积极跟进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战略用户,钢材直销比例提高到70%,产销率达到100%;加大力度开发海外市场,出口钢材54万吨,比上年增长10.2%。
  众人拾柴火焰高
  翻开去年的《太钢日报》合订本,节能降耗的文章几乎天天都有,仅7月13日《太钢日报》头版就刊登了《制造部开拓思路降本增效》《热连轧厂上半年节能降耗进步明显》《营销部“五措施”力促降成本》3篇节约能耗的文章。
  众人拾柴火焰高,太钢从能耗中“挖黄金”的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记者循着《太钢日报》的报道线索,在热连轧厂见到该厂的能源管理员连京胜。
  “能源降耗的事例一上午也说不完。”连京胜介绍说,“去年,我们开展了煤气降耗攻关活动,工人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调整高炉煤气供给,煤气热值精细调整等,能源成本完成情况扣除价格因素后,仅上半年我们就节约770余万元。”
  据统计,太钢2012年度合理化建议中有60%是节约方面的。
  想办法,促节约,在太钢蔚然成风。在太钢炼铁厂运煤皮带通廊,一个工人将落到地上的煤渣一点点扫起,然后集中倒在一个收集箱里,这样的动作他已成为习惯。在冷轧硅钢厂,所有职工从细微入手,加强节电管理,既保住了“西瓜”,又拣起了“芝麻”,节电效果明显。
  在能源管理科,记者看到厂房照明、机组照明等都建立了管理台账,将每盏照明灯管理都落实到每个岗位职工,明确开、关灯的时间,有效节约每一度电。同时还从工艺节电入手,对常化、退火等重点耗电机组制定详细节电措施,当机组进行工艺调整时,及时关闭各类风机,降低炉温,大幅降低了电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