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能源合作

发表时间 :2013-04-10 10:15: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4月8日,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称,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日前签署了向中国供应至少3万桶/日石油的两年长期协议。对此,新华网称,“这是墨西哥总统佩尼亚·涅托(Enrique Pena Nieto)本次访华的重要成果之一。”
  涅托之前在博鳌论坛上明确指出,中国是墨西哥的战略伙伴,这次访华的目的是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加强友好合作,寻求共同发展。他对媒体强调,“墨方愿同中方就扩大经贸、能源、矿产和投资方面进行合作。”
  供应大幅增长
  对于墨西哥能源市场,中国并不完全陌生。早在2007年,中石化旗下胜利钻井工程定向井公司就与Pemex合作,成功在墨西哥阿尔塔米拉区域内的埃巴诺—帕努科区—卡卡利劳油田展开过合作。同时,作为拉美地区最早实施国有化能源战略的国家,墨西哥每年也会通过Pemex等国有公司,每月向中国供应不超过5万桶石油。
  路透社介绍,全球第七大能源生产国墨西哥以前一直向中国供应石油,但不是定期供应。不过,这样的情况将有所改变。据Pemex与中石化签订的两年协议,Prmex从今年4月开始,将输华原油的数量从以前的每月5万桶,大幅提升至每日3万桶。
  “这是公司与中国企业签订的第一份长期协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Pemex首席执行官洛佐亚(Emilio Lozoya)表示,“同时,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公司对华的石油出口量将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增加。”
  不仅是原油供应协议,据报道,“Pemex还计划在中国香港开设一个办事处,以便简化向亚洲地区出售原油的程序,并增加该公司在这一地区的原油销售。另外,Pemex还与中石油等中国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开采、技术和对Pemex技术人员进行能力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机遇挑战并存
  在能源专家林伯强看?础/琍emex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可能会双赢。
  “墨西哥一直以来最大的能源出口地都是美国,但随着美国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其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将逐渐降低,甚至在长远的将?础/岜涑赡茉闯隹诠馊靡览得拦谐〉哪鞲绮坏貌谎扒蟪雎贰!绷植克担白魑茉葱枨蟠蠊闹泄匀换岢晌钪匾难≡穸韵蟆!笔率瞪希遄粞且蔡寡裕鲜鲂槎訮emex“非常重要”,“使公司能继续开拓新的市场,扩大规模,增加收入”。
  市场人士认为,相对较依赖中东和非洲能源市场的中国,也亟需“多元化”的能源进口市场,以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对中国来说,更大的机遇在于,参与墨西哥国内的油气开发,获得该国的改革红利。”林伯强认为。
  由于无法对北美地区最具潜力的石油区块进行大规模开发,自身的原油产量也逐渐萎缩,涅托此前一直在积极推行对国有的Pemex进行改革。涅托还认为,对墨西哥能源市场来说,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引入外资。埃克森美孚和皇家壳牌此前已表示,一旦最终通过改革方案,就将对该国市场进行投资。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