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洛阳钼业:将持续占有优质矿产资源,已有新动作

发表时间 :2023-11-14 10:40:07 来源:中国矿业网

  备受市场关注的权益金问题达成和解后,洛阳钼业(603993.SH)在刚果(金)的产能释放在即,正跻身于全球第一大钴、前十大铜生产商之列;但当地运力不足的困扰短时间内仍难以解决,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利润的确认,需要延后一段时间。”
  近年来,国内部分新能源金属矿企为多“分一杯羹”,陆续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而目前洛阳钼业仍将聚焦在上游矿端。“持续占有最优质的矿产资源,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命脉,未来我们仍将专注在有色金属领域,尤其是新能源金属,并不会贸然地向下游加工行业延伸。”对于洛阳钼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董事长袁宏林对财联社记者如此表示。
  产能释放在即
  今年4月,随着洛阳钼业在刚果(金)长达近两年的权益金问题达成和解,出口受限得到解除,此前滞留当地的铜、钴等库存金属陆续离港发运全球。同时,刚果(金)矿山的产能也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财联社记者从洛阳钼业调研了解到,9月底前将滞留刚果(金)当地的铜和钴发运完毕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但由于销售链条较长,有部分利润并未完全兑现在三季报中。随着KFM矿在二季度投产后已达产,目前正力争超产,公司在刚果(金)仍有部分库存,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左右将所有前期库存消化完毕,未来会逐渐进入到常态化的生产销售状态。
  据披露,目前位于刚果(金)的KFM铜钴矿一期建设项目已投产并达产,TFM混合矿三条生产线均已投产。洛阳钼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两大世界级项目陆续建成,未来公司的铜钴产能有望进一步提高。
  钴产品方面,根据洛阳钼业2023年产量指引目标,TFM与KFM矿合计将贡献5万吨左右的钴产量,届时公司将超越嘉能可成为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商。
  在钴市不振的当下,洛阳钼业对行业发展的态度,备受市场关注。袁宏林在本次调研中表示,随着明年公司在刚果(金)的两大矿山达产,作为全球最大的钴供应商,洛阳钼业希望看到整个产业链能稳定发展,“钴价稳定在相对平衡的合理价格区间,下游才能更安心地大胆用钴,三元锂电池也能更好地去做技术革新提升其竞争优势,所以公司同部分下游客户签署了长协,为其提供稳定的供给。”
  铜产品方面,财联社记者从公司了解到,预计2024年TFM与KFM整体铜金属产量有望分别达45万吨、15万吨。将这意味着,继紫金矿业(601899.SH)之后,洛阳钼业或将成为国内第二个跻身到全球十大的铜生产商。
  刚果(金)运力不足影响几何
  因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方面影响,刚果(金)一直面临着运力不足的困扰。
  对于刚果(金)运力问题,洛阳钼业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非洲区物流团队统筹TFM和KFM铜钴矿产品的进出口物流运输,提前谋划和部署,通过与多家物流公司签订长期运力保障合同、与第三方公司开展铁路进出口运输合作等,为物流提供保障。据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矿山端铜和钴的销量符合销售预期。
  除了洛阳钼业外,在刚果(金)当地的中国矿企数量众多。据国家商务部数据,截至2022年底在刚果金的中国矿企共28家,包含紫金矿业、华友钴业(603799.SH)、寒锐钴业(300618.SZ)、腾远钴业(301219.SZ)、鹏欣资源(600490.SH)等多家国内上市公司。
  有产业链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在刚果(金)的中国矿企主要通过南非德班港和坦桑尼亚东部沿海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口向外运输,但碍于非洲整体的物流体系较薄弱,从刚果金到港口需花费近两个月的时间,而这种困扰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对于上述问题,洛阳钼业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作为上游矿产品的库存相较普通制造业而言减值风险较小,“主要是利润的确认,需要延后一段时间。”
  将持续占有优质矿产资源已有新动作
  “作为一家矿业公司,我们深知它未来的成长空间在于,持续不断地去占有最优质的矿产资源。”袁宏林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随着刚果(金)的增储扩产,对明年业绩很有信心,放眼更长远的未来,公司仍将通过多种方式择机去获取合适的矿产资源。
  作为一家全球性有色金属矿企,洛阳钼业布局锂资源却“姗姗来迟”。据公开资料,今年1月,洛阳钼业和宁德时代(300750.SZ)与玻利维亚达成协议,在玻利维亚巨型盐滩上建造锂提取厂,“初步布局锂金属”。
  未来,锂资源仍是洛阳钼业重点关注的矿产之一。袁宏林向记者表示,放眼全球市场,新能源产业长期向好,对锂资源的需求一直都在,同时在“双碳”目标加持下,未来锂电产业链的市场空间仍然较大。但是,公司并不会太着急去“抢滩”,要按照矿业公司的本质去做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新能源赛道仍然维持较高景气度,但锂资源价格已逐渐褪去“激情”。据Choice数据,截至11月10日碳酸锂价格15.5万元/吨,较去年约60万元/吨的高点,已下跌超七成。
  华东市场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走势(数据来源:Choice)
  在资源获取方面,洛阳钼业已有新动作。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原有的战略发展部主要是看较成熟的标品;“现在又成立了新部门,主要去看一些处在早期的非标产品,因为公司在地质勘探方面已有相应的人才储备,但目前仍处于早期的尝试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宁德时代成为洛阳钼业第二大股东,袁宏林表示,宁德时代作为公司重要股东,一贯坚定支持公司按照矿业公司的本质去经营。(财联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