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集团强化内部审计监督 提升防风险能力

发表时间 :2023-04-03 10:19:00 来源:中国矿业网

  近年来,中铝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内部审计和违规追责的要求,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愿景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需求,始终以“为企业增值”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监督与服务职能,当好“第三只眼”,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为中铝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经济体检”筑牢风险防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工作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审计署内部审计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中铝集团结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于2020年启动了审计体制机制改革。目前,中铝集团已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和“上审下”的审计格局,实现了审计计划、审计标准与审计资源的统一。
  审计体制改革带来了中铝集团审计监督效能质的提升:集团审计管理更加专业、精准,审计成果运用更加充分;全集团实现“大统筹”,审计资源更加集约高效;“兵团化作战”模式成为现实,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独立性,树立了审计权威性,为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管控各类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2年,中铝集团内部审计聚焦印章管理、金融衍生业务等高风险业务环节,提出专业化管理提升建议,为集团党组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开展了全集团“横到边、纵到底”的清仓利库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化解了重大存货风险,巩固了中铝集团“全球有色金属产业排头兵”的良好形象;实现主要境外机构与项目审计全覆盖,核减投资项目工程价款,降低设备采购成本,帮促企业成功闭合风险敞口。
  中铝集团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监督与服务职能,聚焦金融衍生业务操作主体、科技型企业激励项目、混合所有制企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审计和内控评价,实现内控评价对全级次企业三年全覆盖“完美收官”,助力企业“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成效显著,全面提升了中铝集团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
  “治已病、防未病” 标本兼治
  中铝集团审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以及集团党组决策部署,以风险为导向,对重点风险领域进行全覆盖、穿透式审计;监督关口进一步前移,坚持“任中审计为主、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中铝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中铝集团坚持“依规问责、客观公正定责、分级分层追责”的违规追责工作原则,实现违规追责体系全覆盖,各级追责主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发挥追责工作领导小组“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违规追责工作。
  在健全完善违规追责工作制度的同时,中铝集团注重违规追责制度与集团其他管理制度的协同,将违规追责相关内容嵌入业务规章制度与管控流程中,促进违规追责效能有效发挥。
  中铝集团进一步加强违规追责与纪检监察、审计、巡视等工作的协同联动,各级企业建立了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将违规追责纳入绩效考核,并强化了问题整改阶段的协同,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拖延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迅速启动追责程序,确保审计整改及时、高效。
  中铝集团坚持“违规必究、追责必严”,但不以追责代替整改,进一步强化各级企业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和各级追责机构整改监督责任,尽最大可能挽回损失、降低风险,以追责促止损挽损,充分发挥违规追责“再起点”作用。通过管理提升建议书、风险提示函等形式,促使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全面剖析、深挖根源,堵塞企业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下半篇文章”出新彩
  中铝集团全力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实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整改效果。
  2022年,中铝集团对各战略单元及所属企业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梳理,对各战略单元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检查,确保应改尽改,在止损挽损和加强管理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通过狠抓整改,坚持“三不放过”原则和“销号”管理,督促企业实现进入整改期的审计问题整改率达100%,重大风险关注事项建议采纳率100%。
  中铝集团以审计联席会议为抓手,建立健全与集团大监督例会、各部门业务监督相贯通的全方位协作机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与风险,通过印发风险提示函、管理建议书、审计通报和审计督办函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阻止“屡审屡犯、纸面整改”行为,督促各级管理部门进一步增强合规意识;审计查出的问题,按季度梳理共享至集团相关职能部门,通过问题共享、压实责任、督促跟踪,集团职能部门与战略单元纵横联动,提升问题上下共管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和业务条线风险防控能力“双提升”。
  中铝集团将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监督与服务职能,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经济参考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