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铜集团银山矿业:为深部矿体装上地压安全“感知神经”

发表时间 :2023-03-31 14:46:05 来源:中国矿业网

  近日,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实验,江铜集团银山矿业井下采矿场地压监测、预警与控制系统完成井下安装和调试,正式投入试运行。通过该系统,可以第一时间监测到矿井重点部位的地压应力变化情况,预警可能发生地压显现的部位,并根据预警部位和具体情况,指导相关部门提前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银山矿业作为一座露天井下联合开采的多金属矿山,井下开采深度已到达-478米中段。随着开采深度不断向下延伸,地质条件和矿床赋存条件也随之愈加复杂。为保证矿井安全生产,预测预防地压灾害成为井下开采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
  先进的技术是实现矿井本质安全的重要保障。2021年中旬,为了最大限度地消除地压显现导致的安全隐患,银山矿业在“科技兴安”上发力,将“地压监测、预警与控制技术研究”作为一级科研开发项目立项,与中南大学开展项目科研合作,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井下地压监测、预警与控制系统。
  “根据前期的研究调查,我们发现,井下-378米和-478米中段水平之间的生产区域处于地压应力的集中区域,开采期间地压活动将会更加活跃。因此,首先在这两个中段监测区域建立了一套24通道的地压监测、预警与控制系统,以实现该区域岩体地压活动的实时在线监测。后续,将根据系统运行情况,将监测点覆盖到井下各个作业分层。”该项目研究员、井下采矿场副场长周国平说。
  据了解,地压监测、预警与控制系统通过在井下作业分层安装多组多通道微震监测设备来实时采集微震信号。利用先进的采集技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在三维空间中实时地确定微震事件发生的空间位置和能量,分析岩体的活动范围、破裂规律及其稳定性,为矿山安全生产做出科学的指导。
  “这个系统不仅能够收集大量监测和预防措施等信息数据,而且可以实时感知深井采矿作业区的‘风吹草动’,既实现了监测信息化,又实现了预警自动化。”银山矿业井下采矿场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陈伟介绍说。目前,该系统已经和井下采矿场调度指挥中心建立了系统连接。
  安装了地压监测、预警与控制系统后,银山矿业的调度人员可通过系统监测到的地压情况,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掌握不同回采顺序、采场结构参数、采场布置方式下的地压显现规律,及时有效地做好安全支护措施,为该公司井下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有色金属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