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西省地质局2022年地质找矿工作回眸

发表时间 :2023-03-02 14:24:48 来源:中国矿业网

  2022年,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广大地质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能源资源安全和地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局“四六六三”总体思路,聚焦主业主责,强化使命担当,地矿产业实现平稳、有序、向好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普涨,钻探进尺创历史新高
  全局实施各类地勘项目521项,经费同比增长73.51%;共完成各类地勘工作产值同比增长78.62%。
  全局共完成钻探工作量57.25万米,同比增长40.56%,创历史新高;槽探工作量8.3万立方米;化学样分析测试20.18万件,同比增长84.8%。
  强化地质主责担当,保障能源资源安全
  全局编制各类地质报告101份,其中43份通过储量评审备案。提交大型以上规模矿床13处,中型以上规模矿床15处。新增查明铜2.26万吨、钨11.13万吨、重稀土5.77万吨、萤石143.27万吨、铅7.44万吨、锌5.64万吨、钒10.35万吨、镓8155吨、饰面用石材1.17亿立方米、高岭土3965万吨、水泥用灰岩4.92亿吨。宜春整装勘查区找矿“大会战”,提交了可观的可综合回收利用的氧化锂资源量,为宜春打造亚洲锂都和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切实有效地保障了能源资源安全。
  地质公益属性增强,奠定现代化建设基础
  一是摸清资源家底,服务政府决策。全年完成了我省95个(省、市、县级)“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以及19个省、市两级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科学总结了我省120种矿产资源家底及其变化情况,首次集成构建了全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数据库及37个大型矿区OBJ模型,基本实现了调查成果集成管理和三维呈现。
  二是做好我省新一轮找矿行动顶层设计。协助编制了《江西省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实施方案(2021-2035年)》《江西省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第一阶段工作方案(2021-2025年)》,印发了《江西省地质局关于落实省领导批示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通知》,建立了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项目库。
  三是持续夯实地质找矿调查研究基础。聚焦战略性矿产和我省特色优势非金属矿,围绕省内重要成矿带、重点矿集区,组织实施了一批地质找矿项目,持续开展基础性地质矿产调查和研究工作,提交20余处具有潜力的找矿靶区,为后续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及区块出让建议提供了基地保证。
  持续推动找矿突破,提供资源保障基地
  一是深耕自有矿权,勘查进展有成效。先后完成数个自有矿权野外勘查工作。其中,“石城楂山里萤石矿勘探”项目初步估算萤石资源量600余万吨,规模将再次刷新我省纪录。“遂川华云硅石矿勘探”项目查明石英岩矿达到超大型规模,且浮选精矿可达到光伏玻璃用要求。“黎川上水桥萤石矿详查”项目探获萤石矿资源量达到中型规模矿床,增储44.5万吨。“德兴蔡家坞金矿详查”项目按目前工作估算金金属量超5吨,达中型规模,且深部仍有较大潜力。
  二是市场服务有成果,擦亮江西地质品牌。全局各地勘单位坚持提升服务水准,助力企业矿山可持续发展,凭借找矿勘查新成果赢得肯定。除宜春找矿取得重大突破之外,其它地区捷报频传。靖安石子墩钨矿项目估算WO3资源量约32万吨。兴国张家地钼矿详查项目预计可提交钼金属量2万吨。浙江龙泉铜山源银多金属矿详查初步预测铅锌铜金属量达到中型以上矿床规模。
  三是坚持“走出去”战略,推进境外矿产勘查。在疫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仍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推进国外矿产勘查工作。莫桑比克地区已获得的晶质石墨、钛铁矿和钽铌多金属伟晶岩矿三宗矿权,均具有中大型以上找矿前景。坦桑尼亚纳鲁戈博石墨矿已圈定的两条主矿体已达大型规模。津巴布韦穆托科辉长岩石材矿普查项目新发现矿体连续性好、品质优、市场价格高的辉长岩石材矿。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全局地矿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格局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创新构建。一是以局与宜春市政府的战略合作为契机,通过实施宜春地区找矿大会战,高标准打造了“战略合作、整装部署、联合勘查、多方共赢、快速突破”的“宜春模式”。二是借助宜春模式的成功经验,加快了我局与萍乡市政府战略合作,成功实施了萍乡地区锂、钴、石墨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大会战”第一阶段地质找矿工程。三是稳步推进了局与上饶、赣州、南昌等地区战略合作,开展锂稀有金属、优质非金属矿等优势矿产勘查,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成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将技术优势转化成产业可持续发展动力。
  加强自身管理建设,多措并举保障产业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出台了《江西省地质局地质勘查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江西省地质局探矿权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了《江西省地质局绿色勘查工作技术要求(试行)》和《江西省地质局地质勘查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二是持续推进勘查协调工作。全局地勘产业同质化低价竞争协调工作取得阶段性好转,市场行为逐步规范,环境不断优化改善,切实有效地促进了地勘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组建了深穿透地球化学测量专项小组,出台了“江西省地质局深穿透地球化学测量技术操作规程”,开展了深穿透地球化学测量技术培训班,实施了“江西深穿透地球化学测量技术专项示范”项目,新技术新方法在全局范围内得到应用与推广。(江西省地质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