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五矿:改革赋能打造世界一流石墨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发表时间 :2022-12-01 09:24:27 来源:中国矿业网

  “改革是开拓新局的制胜武器,更是引领创新的成功法宝。”自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国五矿所属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勘查)坚持以改革赋能产业、创新引领发展,瞄准新能源新材料赛道,全力打造涵盖“资源+产能+技术+新材料”的世界一流石墨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为保障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贡献了积极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了全新活力。
  创新整合模式破解资源难题
  石墨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原材料,被誉为“21世纪支撑高新技术发展的战略资源”。黑龙江作为我国石墨资源大省,石墨资源丰富,并且石墨产业已形成一定基础,被列为工业强省战略重点发展的15个千亿级产业之一。
  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境内的云山石墨矿,因其资源集中、储量大、品位高、适合大规模露天开采,素有“亚洲第一矿”美誉,被认为是国内最适于制造锂电池负极材料的天然鳞片石墨原材料。但因历史原因,该地的石墨资源配置呈现“小、散、乱”现象,完整的矿体被分割为多个矿权和主体,且大量存在资源浪费、安全隐患、生态环保等问题,多年来无法实现资源整合统一规划开发,导致了大量资源成为“呆矿”,严重影响了该地石墨产业的健康发展。
  五矿勘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践行央企使命担当,通过混合所有制创新整合模式,破解地方资源发展难题,推动了矿区全面转型发展,用改革激发了矿山“造血功能”。
  2019年,五矿勘查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机遇,进入石墨产业赛道,通过深化与地方的合作,创新市场化资源整合模式,与多家原矿权人共同组建国有资本控股、各方合作共赢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成功实现云山石墨矿资源整合,破解了困扰地方多年的发展难题。
  完成整合后,五矿勘查坚持统一规划矿山开采体系,依托自身智能化、数字化积累,以数据流、矿石流为主线,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先进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全面开展绿色智能化矿山建设,大幅提高了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保障水平和资源高值化利用水平,为保障我国石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世界一流石墨产业链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原材料,石墨产业正处于行业发展的机遇期,尽快打通全产业链,形成产能优势,打造行业大型龙头企业,对推动我国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
  五矿勘查持续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打造我国石墨行业龙头企业、稳固我国石墨产业战略优势地位”为指引,以“构建世界一流石墨产业链”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涵盖矿石、精粉、球形石墨、高纯石墨及负极材料的一体化石墨产业链,明确了产业发展“路线图”。
  背靠中国五矿率先在全球打通从资源获取到勘探勘查、设计施工、采矿选矿、冶炼加工、贸易物流“全产业链”通道的优势,五矿勘查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引入集团内部优秀设计和施工单位,开展内部协同建设,仅用1年多时间,就初步完成产业链相关环节建设。
  目前,全球单体最大、年产600万吨矿石的石墨绿色智能矿山,单体最大、一期年产20万吨精粉的石墨选厂,以及产能规模行业领先的年产5万吨球形石墨即将建成投产;后端5万吨高纯石墨、5万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项目也在全力推进建设。中国五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墨原材料供应商,领先的一流石墨产业链初见雏形。
  实现改革引领技术创新新局面
  当前,我国石墨产业发展面临采选资源利用率低、资源价值利用不充分,高质化技术较为落后、精深加工技术不足、共性关键技术亟待突破等问题,产品与技术难以满足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尤其是一些高端产品生产和核心技术仍被少数发达国家垄断。
  为攻克上述阻碍产业发展的关键“卡脖子”难题,五矿勘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改革引领技术创新的新局面。2020年以来,连续获得“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支持,联合国内石墨领域领先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近百名科研人员,并与业内院士团队保持密切合作,围绕石墨资源高质化利用开展技术攻关。
  五矿勘查还提出“以碳减碳、以碳治碳”低碳发展新模式,探索打造零碳石墨产业园示范区。公司在开展产业链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清洁可再生能源为主的零碳能源系统,开展极低温环境下纯电动矿卡测试,并推进无人驾驶试点实验,为矿山减碳注入强大动力。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五矿勘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公司将持续坚持高质量发展,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全力打好三年行动收官和攻坚行动开局之战,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满意答卷。(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