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马刚拜会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

发表时间 :2022-08-03 10:42:33 来源:中国矿业网

  7月27日至28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马刚一行拜会了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并先后赴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座谈。总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潘树仁、徐小连一同交流座谈。
  在拜会贺天才副省长时,双方就全面加强企地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贺天才对总局长期以来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山西省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总体情况。他指出,一直以来,总局与山西省各级政府和各大企业集团在能源资源勘查与开发、土地综合整治、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等多个领域广泛深入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总局继续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中央企业优势,不断提升合作层级,积极拓展合作范围,实现互利共赢。山西将积极为总局在晋发展做实做好支持与服务工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造福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马刚对山西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总局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总局历史沿革、新时代地质工作特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在晋业务开展等总体情况。他表示,山西省作为能源大省,营商环境优渥、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一直以来都是总局高度关注和持续经营的重点区域。当前总局围绕三大业务板块,坚持地质立本、科技赋能发展理念,重点布局矿山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绿色智慧矿山建设、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发挥总局在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的地质保障产业链及相关技术优势,在煤与煤系矿产和化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应急抢险救援等领域加强合作。总局将发挥在煤系气资源勘查开发、中深层地热及浅层地温能等新型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先进的技术优势,助推山西提升非常规天然气和煤矿瓦斯等清洁能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将充分利用“空天地”一体化、“识、评、测、防、治、慧”全过程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化优势,以及在青海木里矿区大型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积极参与山西省地质灾害监测、治理等方面工作,投身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系列示范工程,为矿产资源开发大省的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做好现有在晋工程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区域化+专业化”服务优势,持续强化企地对接合作,为煤炭增产保供提供优质高效的地质保障服务,为山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在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双方就把握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要求,助力山西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及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展开深入交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启瑞表示,总局在防灾减灾救灾尤其是矿井应急救援方面具备先进理论、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典型经验等重大优势,希望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实现互帮互助、互相促进。马刚表示,总局安全、地质、水文、钻探、物探等领域专业人才齐备,在专业救援装备、跨区域协同、地质大数据综合运用、重大救援成功经验等方面独具优势和特色,下一步,将按照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在山西建立区域矿山应急救援中心,希望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助力总局发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贡献央企力量。
  马刚赴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就地勘单位改革、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及新时代、新要求下地勘工作如何支撑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地质勘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学军在介绍了山西省地勘单位改革后的“一局一集团”体制框架、职能定位、运行机制,配套政策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后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入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马刚表示,愿与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在矿山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性新兴矿产勘查、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进行务实深入合作,强化日常沟通交流机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侯水云和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交流座谈时,马刚表示,希望不断延伸合作链条,积极拓宽合作领域,针对煤炭生产企业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地质保障能力不足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在煤炭资源勘查、离层注浆及充填开采、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矿井水害防治、煤矸石综合利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和人才队伍优势,通过实地地质工作和“空天地”地质大数据综合运用,为各煤矿量体裁衣,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清单式精准服务,优质、高效解决各类地质难题,为矿山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开采提供持续有效的地质保障;凭借在煤层气、煤系气资源勘探和预测评价等方面积累的技术实力,切实增强在优质煤层气区块资源获取、整装勘探开发、燃气管网探测探伤、智慧智能安全运营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与务实合作,以优质、高效的地质保障和智慧智能服务助力山西省燃气产业发展壮大,为我国“碳中和之路”贡献总局力量。
  山西省政府秘书长丁永平,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延峰,省地质勘查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东晓,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武耀文;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邓维元;省地质勘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学彦;华新燃气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崔建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翟慧兵,董事会秘书王春雨,华新煤成气董事长陈国青;总局工会主席、规划发展部部长于运强,航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赖百炼,地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中湘,水文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向明,中煤一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冀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蔺国华,总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赵彦雄,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林中月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来源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