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五矿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中国恩菲多项科技成果获表彰

发表时间 :2022-07-29 11:11:13 来源:中国矿业网

  7月15日,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总结近年来中国五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表彰为中国五矿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打造“创新五矿”,为中国五矿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主持会议。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祥华视频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恩菲高级顾问专家于润沧,中国恩菲副总工程师严大洲现场参会。
  会上,翁祖亮与于润沧共同为中国五矿中央研究院揭牌,并向于润沧颁发了中央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证书。国文清为中硅高科“硅基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授牌。
  中国恩菲多项科技成果获评为中国五矿2021年科技奖励。其中,“工业冷却水系统中再生水利用第一部分:技术指南(ISO 22449-1∶2020)”和“再生水在工业冷却系统中的应用第二部分:成本分析导则(ISO 22449-2∶2020)”2项成果获中国五矿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双机牵引有轨运输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业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发明专利“改进型侧吹熔池熔炼炉”获专利一等奖;“中国恩菲压力浸出技术研发创新团队”获科技创新团队奖。
  翁祖亮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五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主责主业,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不断提高。该公司承接国家重大工程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不断加强。
  翁祖亮强调,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界疫情相互交织,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和影响发展的“关键变量”。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世界一流标准,中国五矿要明确未来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目标:一是形成中国五矿战略科技力量,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价值提升,创新能力达到央企前列;二是建成具有五矿特色、与业务体系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逐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基础不断夯实;三是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突破核心主业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突破制约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的一系列重大瓶颈问题;四是基本形成创新型产业格局,金属矿业、先进材料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冶金建设工程技术水平实现全球领先,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
  围绕打造“创新五矿”战略任务,就持续深入抓好“十百千”科技攻关布局、多层次科技平台建设、全方位创新机制保障,翁祖亮提出4个方面的工作意见:一是加快建设中央研究院,提高协同创新水平。建设中央研究院是打造“创新五矿”的重中之重,该公司要用好行业领域顶尖专家的智力资源,为中央研究院学科认定、研发方向布局和项目立项执行与实施评估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要坚持以项目化运作为核心,明确重点任务、实施路径、推进计划,建立完整责任链条,确保任务高效有序落地;要强化广泛的协同创新,有效解决科技资源分散、科技力量不平衡和内部竞争问题,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二是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升体系化攻关能力。要进一步夯实中国五矿五大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方案,深入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与技术方向,识别技术卡点,以更广阔的视野和系统的思维主动布局。要聚焦关键共性、前沿引领、颠覆性等重点技术,探索“特区”激励机制,引领设立青年科技基金项目,实施“揭榜挂帅”“基础研究经费包干”等创新机制。三是优化改善科技生态,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产业有机融合,畅通创新循环链条。要研究制订扩大科创基金规模、丰富基金生态等方案,推动科创基金发挥更大效能;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强专利布局、标准布局;通过风险投资和创新孵化等多种形式推动研发成果广泛商业化、产业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畅通人才成长通道。要进一步强调中国五矿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导向;运用“人才+项目”模式,聚焦内外高端智力资源;继续深化“首师制”,让更多优秀人才有希望、有奔头;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针对性分类评价体系。四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工作引领保障。中国五矿各级党组织要深入研究科技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与决策部署。各单位要按照党组统一部署密切配合,互通创新要素,匹配创新供需,协力推动跨部门、跨企业、跨领域的科技协同、集中攻关。要培育良好的创新文化,建立科技创新合规免责清单和容错机制,大力激发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国文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3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做好科技工作对中国五矿改革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抓好科技引领和科技创新。二是聚焦关键问题,集中力量率先突破。要强化行业国家队使命担当,主动参与国家级的科技攻关项目,瞄准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卡点”和“堵点”,打造一批科技创新“高地”和“特区”,积极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凝聚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要不断创新重大攻关任务组织实施模式,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持续提升攻关成效,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形成特色产品,把核心技术搭载在产品的列车上参与市场角逐。要给予科技“领军”人才在创新活动中更大的主导权,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
  未来,中国恩菲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价值提升,推进企业发展加速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建设科技领军企业,为行业发展进步贡献更大的“恩菲力量”。(中国有色金属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