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解锁设备智能维修“新姿势”

发表时间 :2022-07-21 09:04:18 来源:中国矿业网

  走进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智慧园区,清晰的区域划分,整齐的陈列摆放,智能化生产设备被更多地应用到维修现场,让人耳目一新。
  牢固树立“把小车间做成大工厂”的核心发展理念,协庄煤矿守正创新,优化工序,积极推进“1+1+4智慧园区”建设,全力打造“装备智能化、工艺流程化、质量标准化、经营透明化、服务精准化”的现代化设备维修园区。
  在智慧大脑区,透过大屏幕整个园区的角角落落尽收眼底。“有了智慧大脑,巡检就像3D游戏,坐在电脑前我们就能完成。经营数据、各类报表一键导出,太方便了……”说起帮助园区实现一键操控精准调度的智慧大脑,防爆电器事业部经理安超滔滔不绝。智慧大脑设置“全覆盖监控”“KPI预警”“内部管理”“实验数据”四个模块,用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全程管控,赋能数据驱动管理,从而大大释放了企业数据的价值。
  创客中心的带头人柏贞松带领团队自行设计、编程、制作的冰墩墩、猛犸象、平安福等艺术展品,造型精美栩栩如生。为形成强力技术支撑,以创新促发展,他们以项目召集团队,变问题为课题,变课题为成果;揭榜挂帅,开展技术攻关,破解问题瓶颈,实行课题悬赏制度。“变被动安排为主动揭榜,激发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柏贞松说。
  示范区设备服务拟人化。参照就医模式,为需要维修的设备建立档案卡,详细登记所属单位、设备名称、规格型号、设备编码、送诊时间、初诊状态等身份信息,实现设备医院挂号、候诊、分科诊疗的出诊过程,通过清洗、拆检、定损、谈判、定价、维修、检验、交付等流程,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
  透明区远程会诊动态化。在透明区,通过对所有的施工点、管理盲区、省外维修中心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做到全程留痕、工艺透明、质量可追溯。以强大的技术力量做保障,实现对省外维修中心设备远程会诊。“目前,我们有防爆电器、机械修理两大技术团队,可与省外维修中心远程连线,进行会诊,为设备现场维修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制定设备维修方案。”该矿泰洁科工贸公司副经理宋明说。
  智能区装备升级自动化。以智慧化管理、智能化装备加持,促进企业实现“两减三提”。投入使用激光切割机和焊接机器人,减少划线、钢板剪切、工件冲压、钻床加工、清理打磨五个工序,减少6名岗位工,实现远程切割自动化与焊接无人化,既提高了工作质量,又优化了工艺流程。
  精益区看板展示可视化。借助KPI预警平台,对所有承揽的协同维修项目,进行全流程可视化管控。通过看板直观展示协同项目工期及工程进度,并生成日报表,从而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制约项目推进的原因,第一时间分析解决问题,有效保证协同项目顺利推进、按时完工。
  除满足本矿设备维修需求,协庄煤矿智慧园区还承担新矿集团刮板输送机、防爆电器、液压单体支柱的维修任务。今年以来承接外部项目200项,实现营收1200余万元。(齐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