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贵州发展“黄金十年” 贵州地矿助力之路

发表时间 :2022-06-30 10:40:25 来源:中国矿业网

  加大地质找矿力度 ?服务能源资源安全硕果累累
  自2011年以来,贵州省连续10年经济增速保持全国前三,创造了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黄金十年”。十年来,贵州的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空前成就,全省恩格尔系数、人均居住面积、高中及高等教育入学率和医疗条件等社会指标也创造了历史最佳纪录,初步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赶超进位。
  贵州的发展离不开全省人民的辛勤耕耘。作为承担全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矿产勘查任务以及地质环境监测、地灾勘察治理等工作的省地矿局来说,这十年里,我们结合职能职责和新时代地质工作新要求,树立“大地质”理念,举全局之力全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以“大扶贫”补短板、“大数据”抢先机、“大生态”创未来,聚焦主业、发挥优势,在“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防灾减灾、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谱写了地矿事业科学发展新的辉煌篇章,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贵州“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奋进征途上,我局以地质工作服务贵州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为抓手,结合贵州跨越发展对矿产资源的巨大需求,进一步加大地质勘查和找矿工作力度,以“实现找矿突破、加快矿业开发、拓展服务领域、构建和谐地矿”为科学发展目标,明确了“两年取得找矿重大进展,三年实现找矿重大突破,五年建立勘查开发新格局”的“235”找矿目标,探索建立了“地方政府、地勘单位、企业”的“三位一体”地质找矿新机制。
  2011至2020年的十年间,通过与市(州)政府、省矿权储备交易局、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校战略合作,通过开展深部找矿、提升整装勘查区级别、科学规划整装勘查新区、更新找矿设备等,实现了地质找矿在成矿理论、勘查深度、勘查方法和矿床规模等四方面突破,并成功推广运用于承担的第一、二、三批共5个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和27个省级整装勘区。通过首次提出并开展全省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地质找矿成果光彩夺目。新提交一批可供勘查开发的矿产地228处,其中超大型8处、大型43处、中型55处、小型122处。新增查明资源量:煤炭76.85亿吨、锰矿7.25亿吨、磷矿16.28亿吨、铅锌440.49万吨、铝土矿4.41亿吨、金258.01吨、重晶石矿4084.56万吨。同时,实现了锰、磷、铅锌、金等矿产找矿的重大突破:找到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实现我国锰矿地质找矿历史性突破;取得深部磷矿找矿重大突破,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的瓮福磷矿;找到超大型铅锌矿床,实现贵州铅锌找矿历史重大突破;发现大型金矿床,实现玄武岩分布区找金重大突破……这些突出成果不仅为贵州实施“两化”战略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也使贵州省锰、铝、磷、金四大矿种在全国提升了排位。2020年底统计数据显示,贵州省锰矿这一全国战略紧缺矿产位居全国第一位,磷矿居第三位,铝土矿上升至第三位,金矿上升至第八位。
  锰矿找矿取得世界级突破
  锰矿是国家战略紧缺矿产之一。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锰矿石和锰系材料生产、消费大国。我局以周琦研究员为首的锰矿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长期在黔东武陵山区进行锰矿产学研协同创新攻关,建立了锰矿裂谷盆地古天然气渗漏沉积成矿系统原创性理论和隐伏矿找矿预测关键技术,颠覆了国外在稳定克拉通背景条件下形成的外生沉积成锰的传统成矿理论与找矿预测方法技术,发现了新的锰矿床类型——古天然气渗漏沉积型锰矿床,同时也圈定了若干找矿靶区。2011至2020年的十年间,贵州锰矿找矿取得世界级突破,已先后新发现亚洲最大、世界第五的贵州松桃普觉、松桃道坨、松桃高地、松桃桃子坪等4个世界级隐伏超大型锰矿床、6个大中型锰矿床和我国有记载以来的第一个特大型富锰矿床,新增备案的锰矿石资源量达6.17亿吨,占全球超大型锰矿总数的三分之一,不仅改变了国家锰矿资源勘查开发格局和世界超大型锰矿床主要分布在南半球的格局,也使黔东成为中国锰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和新的世界级锰矿资源富集区。
  磷矿找矿再造辉煌
  贵州是中国富磷矿产出分布第一的省区,也是全国名列第二最重要的磷矿产区。2011年以来,我局磷矿创新团队原创黔中古陆边缘无障壁海岸浅滩缓坡成矿新模式,极大拓展了富磷矿找矿空间,取得中国富磷矿找矿重大突破。2011至2020年的十年间,在对瓮福、开阳和织金三大磷矿矿集区深部,发现和评价了福泉市大湾、开阳县永温、织金县打麻厂等大型—超大型磷矿床,新增磷矿资源量16.28亿吨;瓮安白岩背斜深部磷矿找矿取得重大突破,初步控制磷矿资源储量大于5亿吨,是上世纪瓮福地区提交磷矿资源量的3.5倍,成为又一超大型磷矿床,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的瓮福磷矿;开阳县永温大型磷矿床备案资源量1.04亿吨……取得的找矿突破为保障煤电磷工业和打造贵州千亿经济增长极发展奠定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
  铅锌找矿再获突破
  铅锌是国家战略关键矿产之一,更是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中基础工业产业重要原材料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加以具体指导,强调科研工作在找矿突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构建了以地勘单位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局不断勘查,通过2014到2019年的艰苦努力,发现贵州首个超大型铅锌矿床——赫章猪拱塘隐伏超大型铅锌矿床,实现了贵州铅锌找矿历史重大突破,全省新增铅锌资源量439.54万吨,经济价值巨大,其资源的开发利用对地处乌蒙山腹地的赫章乃至毕节改变当地经济结构、带动精准脱贫,以及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脱贫攻坚均具有深远影响,对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基础材料工业产业振兴重要物质基础的奠定等,同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金矿找矿进入快车道
  贵州金矿发现历史悠久,自1978年我局明确寻找新类型金矿以来,在中国率先发现了板其金矿,其后相继发现丫他、戈塘、紫木凼、烂泥沟及苗龙、四相厂等一批重要而具有工业价值的矿床,使贵州成为滇黔桂“金三角”重要的组成部分。2011至2020年的十年间,我局卡林型金矿成矿与找矿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聚焦黔西南地区,开展卡林型金矿产学研协同攻关,原创中国南方卡林型金矿多层次构造滑脱成矿系统,创新成矿模型和找矿技术方法,取得贵州金矿找矿成史性突破。依托贵州贞丰—普安金矿国家级及省级整装勘查系列项目,新增金资源量258.01吨。其中水银洞金矿床累计探获金资源量295吨,成为世界同类型矿床排名第十、亚洲第一、中国第一的超大型金矿床;泥堡金矿新增金资源量48吨,成为贵州第三大金矿床;新发现架底特大型金矿床,实现了峨眉山玄武岩分布区以玄武岩作为容矿岩石的卡林型金矿找矿重大突破。这些新矿床的发现,为中国金州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支撑了国家南盘江-右江“千吨级”黄金资源建设。(局党委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