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泽州天安隆东煤业:盘活闲置资源 焕发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 :2022-05-20 10:20:17 来源:中国矿业网

  “在矿井关闭后,我们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开展了资产盘活转让,资源价款退还抵顶及采矿权注销、职工分流安置以及矿井的日常管理工作,目前一切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近日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煤炭事业部泽州天安隆东煤业,该矿负责人正在介绍矿井关闭后的一些情况。
  隆东煤业位于晋城市泽州县高都镇泊南村,批准开采9#-15#煤层,矿井年生产能力45万吨。2019年被列为退出产能矿井,同年7月份完成了矿井关闭工作。
  井封了,地下遗留的煤、巷道还在;矿关了,地上的土地、闲置厂房还在。矿关人散,简单地将各种资源弃之不管,着实可惜。几年来,隆东煤业主动融入地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存量“包袱”为增量“资源”,在积极开展盘活闲置工业资源、对资产设备再度转让利用、加快产能置换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关闭矿井不等于没有价值。记者来到隆东煤业,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型的物流仓库,整齐停放着一辆辆物流货车。该矿在退出煤炭生产后,为发挥场地面积大、交通便利等优越条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盘活矿区土地、办公楼等资源。2021年7月,积极寻求地方合作单位,引进物流(申通快递晋城中转中心)项目落地,将封闭式储煤棚及联建楼部分楼层租给物流公司,充分发挥关闭矿井闲置资产的可持续价值。
  同时,针对矿井关闭回收产生的大量闲置设备材料,隆东煤业持续开展资产盘点、评估、转让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资产减值程度,力争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积极和公司兄弟矿井对接,将井下支撑掩护液压式支架、中央变电所、调度绞车、井下轨道、管路等设备及材料转让出租给有需求的盈盛煤业、宏祥煤业、苇盯煤业、靖丰煤业等矿井,转让评估总价值约2400余万元。在保证了兄弟矿井设备、材料及时到矿投入生产使用的情况下,进一步盘活了该矿井设备材料等资产。
  在加快盘活该矿井原有设备、设施的再利用的情况下,该矿井还积极推动煤炭产能置换和资源价款抵顶等工作,实现矿井利益最大化。
  早在2017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建或扩建的矿山企业,要结合煤炭去产能工作进度和市场供需变化等情况,统一开展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为此隆东煤业主动和鑫海能源进行沟通,签订了《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协议》,以120元/吨价格进行置换产能,实现了企业合作共赢。
  与此同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受政策性关闭的矿井可对应退还价款抵顶其他矿山应缴矿业权价款。在隆东煤业关闭后,该矿井积极推动价款抵顶工作,经过该矿支委会、经理会和股东会研究讨论,同意隆东煤业的矿业权出让收益退还工作,并与天安公司所属其他矿井应缴纳矿业价款进行抵顶,经过初步核算应退还资源价款6000余万元,推动企业化僵纾困,焕发生机。(企业 张佳)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