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正元地质勘查院绿色勘查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21-09-29 09:00:12 来源:中国矿业网

  在山东省淄博市金岭矿集区富铁矿资源深部项目曾经的所在地,如今玉米、花生等各色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良好,丝毫看不出这里曾经钻塔耸立,经历了千万吨级铁矿资源的勘查活动。
  这是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正元地质勘查院(简称正元地勘院)近年来大力实施绿色勘查、保护生态环境所呈现的良好景象。实施绿色勘查不仅保护了环境,找到的矿产资源更是不容小觑——根据该院圈定的靶区,通过对成矿规律的总结,共估算潜在资源3108万吨。
  2021年1月20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第二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的公告》,“山东省淄博市金岭矿集区富铁矿资源深部及外围调查评价”位列其中。据了解,该项目是原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下达的2018年新开省级地质勘查项目。正元地勘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地质勘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开展绿色勘查工作。
  理念是绿色勘查之本
  正元地勘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绿色勘查工作。他们认为,绿色勘查较以往工作可能会更繁琐一些,但长期来看会产生更加广泛的经济效益。他们号召全体员工认真对待,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支持做好绿色勘查各项准备工作。
  在项目开展伊始,该院就建立了由项目负责曹其琛担任绿色勘查领导小组组长、贾崇勋担任绿色勘查专员的项目组,下设钻探组、物探组、矿产组、测量组。各组组长负责相关组绿色勘查工作的开展及施工管理,按照成立的组织网络建立各级人员绿色勘查职责,严格做好绿色勘查的监管工作。
  2018年8月,项目组按照绿色勘查的规范标准,建立了《绿色勘查管理制度》;9月又制订了《环境保护方案》。
  为提升绿色勘查的施工质量,形成“人人讲环保,人人为环保”的绿色勘查气氛,2018年12月30日,项目组组织施工人员开展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确保绿色勘查目标”的绿色勘查主题签名活动,并结合活动开展培训教育工作,提高了全员对绿色勘查的认识,让每个人理解绿色勘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加对绿色勘查施工的热情。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各项制度,提高项目组成员对绿色勘查工作的认识,增强施工过程中的操作规范,项目组在开工前开展了5次教育培训。在学习《绿色勘查方案》中,按照人员入场时间不同,组织4次学习《绿色勘查指南》,分别对钻机1#机台、2#机台、3#机台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进行重点培训,提高了一线人员的环保意识。
  培训结束后对参与培训的项目人员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不允许上岗,需要重新进行培训。通过技术交底及教育培训为项目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提高了绿色勘查施工过程中操作的规范性,达到了“人人讲环保、人人为环保”的绿色勘查目的。
  贯彻执行关键在真抓严管。项目组按照绿色勘查要求,制定了日巡检制度及周例会制度。项目组在施工中对钻探施工场地进行日巡检,确保绿色勘查在每日的施工过程中不出现影响环保的因素;每周定时召开绿色勘查周例会,对上周的绿色勘查检查工作进行汇总,并对下周绿色勘查工作进行指导,有效把控绿色勘查工作的整体进度。
  创新是绿色勘查之要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扎实推进绿色勘查工作,规范施工管理,项目组对绿色勘查工作进行梳理,按照绿色勘查各个阶段施工特点及目标任务的不同,将绿色勘查工作分为四大阶段,分别为:施工前准备阶段、施工管理阶段、施工后恢复治理阶段、总结提升阶段等,全面掌握绿色勘查工作流程,并根据实时情况进行补充和调整。
  在实地勘测工作中,他们尽量采用高精度航空磁测、航空物探测量系统开展勘探工作。工作人员将探测仪器安装在小松鼠B3直升机上组成航空磁测勘查系统,按一定高度沿测线飞行并记录磁场变化,在保证勘查效果的同时,实现了航空磁测对地面植被、土地等的零扰动。
  物探测量工作开始前,项目组会根据绿色勘查需要选取合适的仪器,在相匹配的数据采集点布设工作。为减少对耕地和农作物的破坏,他们选择在小麦收获后的夏季农田空置时节开展物探重力、磁法作业等,采用多种手段确保对耕地不产生影响。例如,选取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方法施工,形成的电极坑横截面积0.5m×1m,深0.5~1m,测试结束后当场完成复原。
  在1∶2000重力剖面测量时,项目组使用占地面积小、工作效率高的CG-5型全自动陆地重力仪,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对地面植被的压覆。
  在钻探施工中,项目组优先选择非农田区域,以减少对耕地、农作物的破坏;采用电动驱动钻机,减少对空气的污染。钻探期间,在岩心较完整、岩粉较少的地层中,他们采用清水钻进,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减少了泥浆的产生;对于必须使用泥浆的层段,选用易分解、无污染的环保泥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对于产生的大量岩浆,项目组采用铁质沉淀池和不锈钢循环槽代替砂泥浆沉淀池、钻井液循环槽,避免渗漏等问题;及时收集施工完成后残留的岩粉、钻井液等,防止钻井液对周边环境及土壤造成影响。为确保当地水文特征稳定,水文形态不变,在终孔后,工作人员还会对钻孔进行全孔封孔。
  项目组组长曹其琛介绍:“钻探工作中采用的新方法、新材料未对地表水、地下水产生影响,有效地保护了区内地表水、地下水文形态。”
  钻孔恢复治理完成后,项目部与济南院两级专家组开展了绿色勘查工作质量验收,根据四方面完成情况进行质量评级。最终,5个钻孔绿色勘查质量均达到了“良好”品级。
  责任是绿色勘查之魂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经过多次学习教育,项目组成员保护环境的意识与日俱增,除了竭尽全力降低施工对环境的影响,还时刻留意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垃圾,从自身做起,力所能及地进行收集,并按要求分类处理。
  为了保证当地环境完好如初,项目组对现场进行了绿色勘查专项验收,对发现的问题交由专人负责整改,确保施工现场固废垃圾全部清运出场。
  待场地内垃圾清理完毕后,项目组按照要求对场地进行土地类型恢复——农业用地采用深度旋耕的方法进行复垦,多次浇地及施肥,确保耕地恢复以往的肥力;非农业用地恢复原地形地貌的方式,确保“三通一平”。
  众所周知,和谐勘查是绿色勘查的重要组成部分。钻探施工结束后,项目组邀请当地居民共同检查恢复治理情况,根据居民提出的要求进行整改,并持续跟踪农作物生长情况,确保土地恢复治理符合群众的要求。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元地勘院在金岭矿集区富铁矿资源深部项目中,高举绿色勘查的旗帜,脚踏环境保护的实地,走出了中国冶金地勘单位绿色勘查的“样板路”。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研发新的绿色勘查技术和工艺,将绿色勘查事业做大做强。(中国矿业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