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铜业1至8月实现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6.98倍

发表时间 :2021-09-26 09:02:48 来源:中国矿业网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铜业认真贯彻中铝集团“六个坚持”,坚持“深改革、深对标、深融合、多盈利”工作主线,积极抢抓市场机遇,主动把握经营局面,有效克服大宗物资商品价格波动、TC下降、原料保供以及区域限电等诸多困难,1至8月实现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6.98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中国铜业在深化改革中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亮眼的业绩迎来“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深对标中增效益
  开年以来,中国铜业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全要素对标,以“剥洋葱”的方式,把具体指标分解落实到企业、班组、岗位,具体到每个生产环节,在对标中降本增效,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
  为做好全要素对标工作,中国铜业各单位相互“对标找差”、交流经验,携手共进。驰宏荣达矿业、驰宏会泽矿业、云南永昌铅锌、青海鸿鑫等单位到玉溪矿业对标交流,深入井下采场和地表选厂进行现场对标。玉溪矿业用好对标“金钥匙”,在对标一流中查弱项、定措施、补短板,达到了强管理、降成本、增效益的目的,尝到了对标的甜头。
  东南铜业大力推行“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通过优化生产组织,严控工艺指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8月,东南铜业熔炼炉作业率99.18%,吹炼炉作业率99.29%,自2018年投产以来“两炉”首次齐步迈进“双99%”大关,当月冰铜产量、阳极铜产量、工业总产值均创今年以来新高。
  驰宏锌锗针对对标库不健全、对标路径单一、工作参差不齐、对标提升空间大等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形成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负责、全员参与融入、财务和专业部门牵头推进、人力评价考核保障的工作机制,并提出在行业一流对标中不仅要找差距找短板,还要找到补齐短板的方法,形成统一标准,模块化推广。驰宏会泽矿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对标降本、保产增收为核心,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持续扩大资源优势,各项生产经营业绩指标均超目标进度完成,铅锌精矿完全成本较预算目标下降472.72元/吨,保持了良好生产经营势头。
  在深改革中强活力
  唯有改革才有出路。
  华中铜业自2020年7月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以来,发挥党建优势,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干部员工精神状态、运营管理水平、产品创新能力等取得显著成效,结束了连续12年的亏损状态。从产销量不到3万吨跃升至近9万吨,产品从中低端到高中端,从行业“新兵”到努力成为行业“精兵”,华中铜业已步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铜业1至8月实现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6.98倍
  洛阳铜加工以市场化改革为契机,紧扣年度经营目标,在增强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发展质量上做文章,相继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搞活了机制、激发了活力、增强了动力,经营业绩创新高,8月份报表利润环比增长18.36%,累计利润完成年度目标的121%。
  2021年是昆明铜业市场化改革元年。该公司下狠心搬走“铁交椅”,端掉“铁饭碗”,打破“大锅饭”,经理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头雁效应”,释放生产经营潜力,倒逼发展新动能,形成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的氛围,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盈利不断增长。
  在这场改革大潮中,亏损多年的加工企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做好经营工作的同时,中国铜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也在加速推进。截至8月底,中国铜业纳入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54户企业(含中国铜业本级)均完成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签订,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的15户企业,均已完成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签订。
  在学党史中开新局
  中国铜业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铝集团党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中国铜业党委以“察实情访民意、转作风减负担、送温暖献爱心、抓保障促和谐、攻难关作贡献、讲责任担使命、以实干促发展”7项活动为重点,通过“统筹部署、全面推进,调查研究、现场推进,组织问卷、线上推进,清单管理、跟踪推进,联动机制、督导推进,营造氛围、引导推进”6种方法,聚焦办好“社会服务、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职工关怀、基层减负”5类要事,得出了“事项不是越多越好,办到心上最好;事情不是越大越好,得到好评最好;时间不是越长越好,见到实效最好;收尾不是越快越好,看到结果最好”4条经验。截至目前,中国铜业全级次企业共梳理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900余项,目前已落实完成1500余项,受到职工群众的点赞。
  “学习党史,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告慰革命先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昆明重工首席技师耿家盛参加中铜资产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集中轮训后动情地说。
  迪庆有色离城镇较远,在收集职工诉求中,收发快递不便成了大家反映最多的“烦心事”。为解决这一问题,迪庆有色将位于香格里拉市的驻点作为快递收取中转站,并在矿山棚户区建立快递收取分发室,利用到市区的车辆顺便取回快递,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米”,解决了700余名职工收快递难的问题,获得了职工的好评。青海鸿鑫围绕“学党史、强党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让党旗高高飘扬——我为企业作贡献”专项行动,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督察督办考核机制,倒逼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促进企业效益提升。西南铜业党委号召全体党员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弘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精神,扎实推进“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活动,坚持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抓实安全环保与生产经营,聚焦“强联动、高产量、增收益、降成本、提指标”,90%以上关键指标处于行业一流水平。(中国铜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