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赶超世界一流,紫金为这个新目标在做什么

发表时间 :2021-09-08 08:46:34 来源:中国矿业网

  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上杭县由“贫困县”上升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强县”,紫金矿业坚持共同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以“开发矿业、造福社会”为己任,在矿业开发的同时,大力带动当地政府、社区和民众的发展,带去先进的技术,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形成共建、共依、共享的产业生态。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贯穿“十四五”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的战略导向,对党和国家的工作,以及紫金矿业的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新阶段 新目标
  2021年2月3日,紫金矿业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规划和2030年发展目标纲要,紫金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景河作了题为《赶超世界一流,构建全球竞争力》的主旨讲话,强调紫金矿业已经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矿产资源作为主要能源和工业原料,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紫金矿业仍然可以大有作为。
  到2030年,紫金矿业全面建成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接近或基本达到全球超一流矿业公司的水平,在控制资源储量、主要产品产量、销售收入、资产规模利润等综合指标进入前3位至5位,同时要在技术、人才、运营管理能力,文化和融合度等方面形成全球竞争力,拥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形成先进的简洁、规范、高效的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
  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发展阶段,紫金矿业的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紫金矿业作为矿业市场的后来者,要实现赶超,必须要有“加速度”,必须要有自己的独门功夫,必须要付出更多更大的艰辛和努力。必须在思想意识和认识上有大的升华,必须要有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必须要以昂扬的斗志,迎难而上的精神,不断学习、刻苦工作。
  经过28年的努力,紫金矿业已经有良好的基础,但与发展目标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陈景河要求:“现有的管理层要有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是历史的机遇把你推到了重要管理岗位,对自己是否适配要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现在的紫金矿业与过去有巨大的差异,而未来的紫金矿业将有更大的不同。我们必须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努力弥补自身的不足,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和能力,以不被淘汰、不拖后腿,以承担更大责任为己任,成为公司的价值创造者。”
  新理念 新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
  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新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强调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紫金矿业全面构建以技术为先导的全球竞争力,充分发挥公司在自主勘查、低品位难选冶矿产资源开发实践中形成的比较竞争优势,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问题。
  企业用系统工程和经济思维指导技术工作,以矿石流为走向,统筹研究设计与实施地勘、采矿、选矿、冶炼和环保五个环节,归结于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矿石流五环归一”矿业工程管理模式,推动了自主技术和紫金方案落地,正在建立与全球化相匹配的技术研发能力。
  紫金矿业积极推进以实现“简洁、规范、高效”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为目的的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技术装备,革新矿山开发模式,推动了企业发展的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加快了信息化、数字化与生产运营管理体系的深度融合,推动了各项生产运营和管理体系优化升级,以信息数字化建设为抓手,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流程化组织和办公系统,实现数据资源利用的升华。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紫金矿业强调“企业、员工、社会协调发展”与“和谐创造财富”,决不以损害他人利益谋求自身的发展。企业作为载体首先应存在和发展,这是前提和基础,企业财富依靠员工创造,员工应实现其人生价值。
  企业不能独立于社会,特别是矿业企业,需要项目社区、各级政府和有关协作者的大力支持才可能发展。紫金矿业把员工实现价值和带动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全体紫金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自己在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实现个人价值。
  紫金矿业非常关心关注员工和协作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成就感。公司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实现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骨干员工利益的深度绑定,对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和价值的提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发展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可,先后三次荣获“中华慈善奖”。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紫金矿业深刻地认识到,企业作为地球公民,必须遵守国际规则和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国家法律法规、重视环境与生态保护、职业健康与安全。特别强调关爱生命,保护环境是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必须遵守的红线和底线,必须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打造绿色生态国际品牌。
  紫金矿业坚持遵循国际标准构建环境、社会和管治(ESG)体系,持续提升企业环境与生态保护、职业健康与安全、人权保护、反腐败与监督、负责任供应链、社区参与等关键绩效。
  企业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仅2020年就投入环保生态资金10.92亿元,同比增长50.6%;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政策加发展新能源机遇,设立紫金环保科技公司和紫金新能源公司,发挥公司在植被恢复治理和生态修复、矿山废水和危废处置等方面的环保技术和工程优势,拓展光伏发电和环保生态工程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加快;公司共有13家国家级绿色矿山、4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座国家矿山公园,19家权属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认证,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90%。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紫金矿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家战略,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05年就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并在之后取得一系列成果,如今在全球12个国家(绝大多数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重要矿业投资项目,是中国拥有金属矿产资源量多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在海外控制铜、金资源量和矿产品量大、效益好的中资企业之一。逆周期并购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刚果(金)科卢齐铜矿、塞尔维亚波尔铜矿、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厄里特立亚铅锌矿、哥伦比亚大陆黄金、圭亚那金矿的优质资源,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石。
  紫金矿业坚持全球化运营战略,国际运营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在海外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紫金外派将士包机逆向奔赴项目生产建设一线,海外业务呈现高增长态势,多项指标接近公司的一半,成为公司2020年逆势增长的主要来源,具有紫金特色的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正在形成,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誉为“中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紫金矿业在全球拥有员工3.7万人,解决社区就业约10万人;累计利税总额超过1000亿元。
  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上杭县由“贫困县”上升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强县”,紫金矿业坚持共同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以“开发矿业、造福社会”为己任,在矿业开发的同时,大力带动当地政府、社区和民众的发展,带去先进的技术,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形成共建、共依、共享的产业生态。
  早在1998年12月18日紫金矿业改制时,公司拿出10%的股份由职工购买,4%的股份分给紫金山金铜矿周边的才溪镇、旧县镇、迳美村、同康村各1%。如今,他们共享紫金发展成果,早早过上小康生活。
  新格局 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紫金矿业明确了深化改革、跨越增长、持续发展的工作总路线;深化改革为构建简洁、规范、高效的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提供保障,跨越增长是公司实现近期和未来发展目标的客观需要和基本要求,持续发展是公司构建全球竞争力形成基业长青的必备条件,三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
  紫金矿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建成“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战略目标的内在要求,将针对市场变化情况和公司实际,研究新发展时期的产业延伸问题,探索研究新材料领域,找准方向,重点突破。作为立志要成为全球一流金属矿业公司的紫金矿业,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是基本也是必然的要求。
  通过自主勘查和并购获得公司发展需要的矿产资源,敢于到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较低,被认为有一定风险的地区去发展;敢于在出现危机时及矿产资源被严重低估时出手,实现拥有全球超一流的矿产资源的目标。
  形成与资源规模相匹配的运营管理能力,实现更高的效率、更有效的投资控制和更低的成本,能够得到项目所在地相关方更加认同的价值观和文化,做到能力、人才和制度体系相匹配。
  解决国际化人才不足的短板,加大懂管理、懂技术、懂外语、懂经验的国际化人才的招聘培养力度,为他们的快速成长提供良好的通道。
  借助资本市场与企业融合发展。紫金矿业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已基本确立,要适时选择适当的资本市场、融资方式,不断探索新的包括海外资本平台,全面加强产融结合,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新的强大资本支持和价值提升。同时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维护,重视风险控制,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紫金矿业的成功源于对企业文化的着力打造。在新的发展阶段及改革背景下,要在紫金优秀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升和弘扬,把企业文化形成根植于员工内心的自然意识和行为,把企业文化的提升、宣贯作为公司党委及管理层重要工作来抓。尤其是在公司全面国际化的今天,如何将企业文化和项目所在地文化习俗有机结合,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实践。
  紫金矿业持续正风肃纪,有功必奖、有错必罚、违法必究、强调实事求是的诚信要求是每个员工必须遵守的底线和红线。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的历史时期。既着眼现在、更着眼未来,绝不能成为过去的俘虏,紫金矿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把理论认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构建简洁、规范、高效的全球化运营体系,走深化改革之路;把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效益优势,走跨越增长之路;认知矿业市场的风险和机会,自主勘查和并购新的战略性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技术为先导,统筹研究设计和实施,走创新发展之路;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开发矿业,造福企业,走共同发展之路。
  充满活力的紫金,一直向上攀登的紫金,党的理论武装指导的紫金,与国家战略紧密相连的紫金,一定能创造新的奇迹,到2030年,把紫金矿业建成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也一定要实现。
  (作者为紫金矿业党群工作部常务副部长林钦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