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百年江钨: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稳健发展

发表时间 :2021-07-19 10:32:23 来源:中国矿业网

  “世界钨都”在中国,“中国钨都”在江西。从1907年在西华山发现钨矿石至今,江西钨业已经走过了110多年光辉历程,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国有企业之一”,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钨控股集团”),近年来通过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深耕实体经济,致力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稳健发展的道路。
  高举“红色旗帜” 秉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多年来,江钨控股集团一直高举“红色旗帜”,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国企文化,致力做好新时代的传承人和红色文化的继承者。
  公开资料显示,江钨控股集团传承中国钨业百年历史,系由国内最先发现钨的西华山钨矿、中华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成立的“中华钨矿公司”、建国后成立的中央重工业部中南钨矿局、中国华兴钨业公司、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等一脉相承演变而来,目前是江西省属重点国有大型工业企业。
  据了解,中华钨矿公司是江钨控股集团旗下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前身。中华钨矿公司位于江西省于都县境内铁山垅镇及周边矿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经济组织。1930年冬天,我党一支部队驻扎铁山垅矿区,设立了“公营铁山垅钨矿”;1932年春天,中华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在铁山垅成立中华钨矿公司。从1931年11月到1934年10月共生产钨砂近8000吨,换取银元数百万块,占整个苏区政府70%的财政收入,成为中华苏维埃政权和十万红军的主要经济支撑。
  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英宾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以红色文化为主线,融合矿山的历史、工业遗址、生产流水线、科普教育、山水林田湖项目和乡村振兴,打造集红色教育、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于一体的红色教育旅游休闲基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江钨控股集团党委长期以来也一直高度重视红色历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江钨控股集团认为,维护、修复中华钨矿公司遗址,这一国资国企独特红色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社会价值。鉴于此,该集团近年来多次向当地政府提出将中华钨矿公司遗址纳入红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于都段)建设、对毗邻的红军医院旧址列入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恢复和保护等开发建议。2012年1月,中华钨矿公司旧址被于都县文化广电出版局列为“于都县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2月,中华钨矿公司旧址被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物局列入“赣南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项目”;2020年,江西省文明委将“中华钨矿公司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项目进行督办……
  启动“红色引擎” 助推改革创新
  国有企业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红色”是国企发展的鲜明底色。2016年,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江西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的重大战略决策,将原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为江钨控股集团,致力打造江西钨及稀有金属千亿产业,使其成为江西工业崛起的新支点。
  不过,重组后的江钨控股集团当时面临诸多挑战:原江钨累计账面亏损34亿元,旗下经营性亏损企业占比达60%以上;负债规模超百亿元,年财务费用高达6亿元;资金链濒临断裂,信用风险加剧等等。
  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集团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客观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坚持战略引领、理念先行,提出了改革发展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全力推动集团由片面追求规模扩张向追求资本回报、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产业转变,全力打造卓越责任和谐新江钨。
  实践证明,在江钨控股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集团重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摆在记者面前的是一长串有力的数据和亮眼的成绩单:顺利完成集团总部机构整合,将原两大集团机关部门压减51.6%,工作人员精减50.3%;坚决出清低效无效资产及“僵尸企业”,启动了44户企业的处置程序,全集团减少法人户数16户;2017年,江钨控股集团实现利润1300万元,一举甩掉原集团连续5年巨亏的帽子;2018年,在消化历史潜亏和历史包袱逾10亿元的前提下,集团实现利润同比增加134.92%,两年来共消化历史包袱逾20亿元……
  激发“红色动力” 引领稳健发展
  有人说,党建工作加红色基因,成为江钨控股集团改革发展的“红色动力”。江钨控股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的稳健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集团近年来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坚决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突出红色底色,增强国企自信,以党建为国企强“根”固“魂”,使之成为振兴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之源。
  江钨控股集团负责党建工作的相关人士表示,回顾企业改革发展历程,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离不开党的建设这个法宝,必须不断压实压细党建责任。在党建引领下,作为国内稀有金属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江钨控股集团逐步形成了钨、稀土、钽铌锂、铜钴镍四大金属产业板块和机械制造、科研服务、内外贸易三个非金属产业板块相互支撑的产业体系。2020年,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江钨控股集团党建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内部管控和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改革攻坚和创新驱动持续深化。全年共完成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28.55%;消化历史包袱近3亿元。旗下拟上市企业江西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利润1.48亿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江钨控股集团近年来持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持续加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方面,江钨控股集团形成了“抓基层、抓支部、抓规范”的工作格局,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作为第一批省属重点企业试点单位江钨控股集团圆满完成了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强化硬约束,保证“三重一大”制度规范高效执行。在成本管控方面,大力开展精益生产、对标管理等活动,钨合金钨铁、世泰科仲钨酸铵、江钨钴业硫酸钴晶体、友泰钨粉单位加工成本每吨同比下降1000元以上;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用好用足疫情期间惠企政策,争取低息贷款3.9亿元,享受疫情政策红利1.49亿元;环境整治方面,投入7600余万元,全面完成14个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确立的73项治理任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江钨控股集团还十分注重研发投入。目前已经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6个,数控刀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磁选装备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技研发创新平台19个。截至2020年底,累计授权专利1012件,其中发明专利251件;承担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297项,获得国家级奖励16项、省部级奖励308项;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67项。此外,江钨控股集团还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称号。
  江钨控股集团表示,集团将继续坚持传承 “红色基因”,秉承“钨业报国、产业强国”历史使命,坚守价值创造,回归经营本质,着力构建“前端资源优势突出、中端产品质量精良、后端精深加工特色鲜明、产融贸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全力实现“三年创新倍增”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把集团公司打造成受社会尊敬的资源型、创新型、产融贸一体化的国内一流稀有金属产业集团。(经济参考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