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小矿种成就大事业,中矿资源集团试点工作圆满成功

发表时间 :2021-07-19 09:34:15 来源:中国矿业网

  由最初资产只有200万元,发展到现在市值170亿元。从完全地勘企业,发展成为具核心产业优势,全球铯(铷)资源及加工行业龙头、全国氟化锂头部企业、全球甲酸铯唯一生产商和供应商,中矿资源只用了20年。为目前很多体量小、缺乏资金优势、正在改革的地勘单位提供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借鉴。
  日前,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勘服务行业体量小,要想有质的飞跃和高速发展,向资源开发端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同时,企业要在做精做深的过程中做出自己的特色、开辟属于自己的专属发展空间,避免陷入同质化竞争。
  中矿资源作为北京的一家地质勘查企业,去各省市做地质勘查项目没有当地勘查单位的地域优势,而北京地勘市场又非常有限。但北京是中国对外的重要窗口,有着对外合作的独特优势。基于这些因素考量,王平卫把目光锁定在全球地质勘查服务上,并在国内勘查市场日渐火热的2004年全面放弃了国内业务,在国际勘查市场打响中矿资源品牌。在提供地质勘查服务的同时,他们还在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国取得数十个探矿权和采矿权,涵盖金、银、铜、钴、铅、锌、铬、铁、铀等多个矿种,矿权总面积1123平方公里,发展成全球性资源型矿业公司。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王平卫说,2007年中矿资源实现了股份制改制,并按照上市公司标准进一步规范运营。2014年12月,公司在深圳A股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地勘第一股”,实现了地勘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完美结合,并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综合实力。
  有了资金做什么矿呢?
  毕业于中南大学的王平卫,扎根地勘一线30余年,是一位专家技术型领导者,对各种矿产资源情况早已是心中有数,在深入分析后决定走差异化竞争道路。因为铜等大宗金属虽然需求量大但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在与许多已存在的重量级公司的竞争中,中矿资源无论是在资金、资源还是技术、人才上,都不具备明显优势。于是,中矿资源确定了从小金属起步的战略,将目标果断锁定在铯、铷、锂等新兴产业必需的材料上,且全球涉及铯、铷的企业不多、投资所需的资金量也不会太大。
  “2019年,中矿资源完成对美国卡博特公司特殊流体事业部(CSF)的并购,拥有加拿大TANCO矿山100%的股权,而且Tanco矿山拥有澳大利亚SINCLAIR矿山铯榴石矿100%的包销权。”王平卫说。这一收购,让中矿资源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大铯产品生产商与供应商,拥有了开发成熟且稳定在产的铯榴石矿山,同时拥有铯深加工及应用领域的126项国际发明专利。
  铯矿的成功,让中矿资源认识到,小矿种也能做成大事业。借鉴这一成功经验,中矿资源已将下一个目标瞄准到了锂、铍等资源的控制及产业链的延伸,并开始相关布局。
  铯(Cs)和铷(Rb)是稀有矿种,全球保有矿石量稀少,且在很多行业具有不可替代性。我国也越来越重视铯(铷)资源的开发利用,2020年9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文明确国内将提高铯(铷)特色资源的开采、冶炼、深加工环节的技术水平,扩大应用领域。王平卫建议,作为世界上目前独一无二的铯榴石矿山,Tanco矿山能为研究该类型矿床提供研究对象和基地。共同搭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发展创新平台,加快新工艺和新产品的研制;系统研究铯资源对推动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科技创新的路径,将铯列为前沿新材料;提高产业链协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依据企业和资源优势建设铯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强应用技术研发,提升铯资源应用发展的内在竞争力,组建国家铷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有色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