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恩菲:为离子型稀土矿山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和行业引领

发表时间 :2021-05-31 14:20:54 来源: 中国矿业网

  为破解长期困扰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山开采的环保问题,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恩菲”)分别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稀土公司”)、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精诚合作,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试验、论证和探索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山环境高端咨询业务,可进一步推动我国离子型稀土产业的发展,为离子型稀土矿山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和行业引领,为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山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美丽中国”进一步贡献高技术、高质量的发展力量。
  专业优势
  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在稀土行业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基础,长期深耕有色和稀土行业,拥有多位行业专家,形成了丰厚的技术底蕴。
  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经验丰富,在有色行业环保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得部级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6项,部级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二等奖25项。其中,2016年《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项目采选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影响评价分会评为全国优秀环境影响报告书。
  专业配套齐全,拥有环保、地质、采矿、尾矿、土壤、稀冶、地下水、生态等专业。技术人员充足,可发挥专业优势,各专业综合协调性强。
  依托赣州稀土矿山和江华稀土矿山积累的大量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环评等环境咨询相关经验和数据,中国恩菲建立了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环境评价体系和污染防治体系。
  行业影响力
  1.标准规范
  主编:《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尾矿设施设计规范》《有色金属工业环境保护工程设计规范》《有色金属矿山节能设计规范》《有色金属冶炼厂收尘设计规范》《稀土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参与编制或正在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稀土矿采选》《有色金属工业水文地质勘察规范》《有色金属堆浸出液收集系统技术规范》《离子型稀土绿色产品规范》《离子型稀土矿采矿污染控制规范》等与稀土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或规范。
  2.课题研究
  《典型地区稀土矿开发与生产环境风险评估与监督技术研究》环保公益性项目;《典型有色金属工业行业(铜、铅、锌、稀土等)排放标准中污染物项目筛选及排放限值研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浸矿场地残留浸矿剂高效淋洗材料、技术与装备》;《离子型稀土矿开采对典型生态环境的影响》。
  典型业绩
  中国恩菲依托行业影响力及咨询服务能力,先后承担了诸多南方离子型稀土领域的环保高端咨询业务,以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业务居多。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离子型稀土无铵开采试验项目环评;离子型稀土无铵开采试验环境效果评估;离子型稀土无铵开采试验竣工环保验收;稀土矿山整合(一期)技改项目变更环评;赣州稀土矿山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EPC总承包项目;稀土矿山整合(一期)变更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和环境监理(正在进行)。
  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稀土矿智慧环境管理平台;江华县稀土矿环保管家服务项目;离子型稀土矿高效浸萃一体化科研实验项目环评;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江华县稀土矿(一期)暂不开采区环境影响评价项目;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矿产品加工环境影响评价项目;江华县稀土矿(一期)竣工环保验收调查项目;江华县稀土矿(一期)回顾性环境影响评价项目。
  离子型稀土无铵开采试验项目环评:离子型稀土无铵新工艺从根本上解决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山原地浸矿过程中采用硫酸铵工艺开采产生的氨氮污染问题,实现了资源节约利用和有效保护环境相统一,为中国南方离子型稀土转型提供方案。
  稀土矿山整合(一期)变更项目环评:中国恩菲全程参与了无铵工艺试验的环境跟踪监测、生态试验研究、环境影响评估、清水淋洗效果验证、尾水处理措施论证、地下水过程监管及末端治理措施试验及效果验证,构建并形成了稀土矿山开采“全过程+全周期”的环保管控体系和“分流域、分区域、分时序,错峰、错区、错时,小流域地质单元”的开采思想以及“源头削减控制-过程监管预警-末端风险防控”的污染防控思路。稀土矿山涉及的所有环保措施“先试、后评、再用”,在满足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环保措施有效和环境可接受情况下再推广应用。双方通过合作探索,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切实有效地为稀土矿山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持。
  赣州稀土矿山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EPC总承包项目:项目地下水污染防控体系以稀土矿区为对象,以矿界地下水流出方向(龙南5处,定南8处)为切入点,设置合理的稀土矿山地下水污染防控体系和地下水环境控制范围,以地下水风险管控为主导,具体包括“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同时,针对不同类型开采矿块(老矿块和新开采矿块)体现“抓大放小”的特点,达到“新旧账一起算”的目的,进而从源头、过程到末端,分区域、分阶段、分对象提出切合实际的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通过监测,掌握矿区地下水的变化情况,在地下水出现超标时,可以通过处理设施,保证处理设施排水符合江西省地方标准《离子型稀土矿山开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61016-2018)的要求。
  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稀土矿智慧环境管理平台:稀土矿智慧环境管理平台贯彻“工业互联网+环保”的建设思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全面感知、标准引领、平台支撑、智慧应用”为设计架构,从数据中感知环境、监控污染、预警风险、环保管控,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环保管家系统,建设环保智慧企业,以更加精细、高效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慧”。
  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稀土矿环保管家:中国恩菲为企业提供从咨询、设计、施工、生产等全过程、全周期的环保咨询、环保管理和环保问题解决方案,通过优化设计和科学的环保过程控制减少环境污染。
  未来,恩菲人将在保护生态环境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始终牢记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有色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