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集团召开2021年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暨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

发表时间 :2021-05-06 13:47:26 来源:中国矿业网

  4月29日,中铝集团召开2021年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暨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隆重表彰为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学习榜样、对标一流、争当先进,在集团经营业绩取得“开门红”的基础上,满怀信心聚力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奋进集团“十四五”新征程,力争高质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中铝集团党组领导敖宏、许质武、刘建平、陈琪、叶国华、董建雄出席会议。
  敖宏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决定》,授予王丙刚等50名同志2021年中铝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赤峰云铜电解厂槽面一班等30个单位2021年中铝集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铝集团党组领导为受表彰的中铝集团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发了奖项并合影留念。
  会上,全国劳动模范,西南铝锻造厂锻压工、首席技师刘永刚,中铝集团劳动模范、凉山矿业选矿厂磨浮工段202班班长代勇,中铝集团劳动模范、东轻特材公司HK工区区域技师王嘉君,中铝集团先进集体代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电解铝生产部作了交流发言。
  姚林指出,在中铝集团各级各类劳模先进之中,有传承工匠精神、善于凭借“绝技绝活”解难题的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有传承科学家精神、勇于“揭榜挂帅”奋力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高水平科研工程专业人才;有传承企业家精神、坚持价值管理理念、善于把握市场机遇的经营管理骨干;有守初心担使命、直面风险挑战、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党员干部;有全面激发基层活力、推动流程指标不断优化的车间班组;有持续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向一流迈进的标杆团队;有不断深化国企改革、稳步提升运营质量效率的基层企业。他们的典型精神,共同构成了以“励精图治、创新求强”为核心的中铝精神谱系,他们也凭借优异业绩,进一步夯实了集团履行排头兵、引领者、主力军战略使命的根基。
  姚林指出,2021年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集团党组坚持以构建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主题,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稳步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经营目标任务,盈利情况更是超出预期。这些成绩,充分彰显了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坚持发挥党建法宝作用,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独特优势;充分彰显了党员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对标一流、赶超标杆、苦干实干的拼搏态度;充分彰显了广大干部职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奏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担当奉献的精神面貌。
  姚林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铝高质量发展,就要向劳模先进学习,扛起责任担当,坚持接续奋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一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把握重大契机,抓好思想引领;要学习劳模先进,看齐榜样标杆;要坚定理想信念,焕发劳动激情。二要争当一流学先进,对标赶超谱新篇。要锻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建设一流企业。三要凝心聚力办实事,砥砺奋进开新局。要切实关心关爱劳模,营造崇尚先进的好氛围;要切实帮助基层减负,完善凝心聚力的好机制;要切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开创团结奋进的好局面。
  姚林强调,中铝集团各单位、各级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要尊重、关心、爱护劳模先进,善于发挥劳模先进作用,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工作,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主动求变开新局,团结奋进新征程。劳模先进要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影响更多人,带动更多人,继续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到实处,汇聚起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刘祥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抓好学习,主动传承。各战略单元、直管单位和所属企业要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把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基层一线,动员每个干部职工,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立足本职,扎实工作。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新时代劳模、劳动、工匠精神内涵,入脑入心地汲取,补充“精神之钙”,在接续中传承,在传承中弘扬,在弘扬中提升。
  二要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以多种形式开展好对劳模先进的宣传工作,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广大职工,要讲好“中铝故事”,讲好“劳模故事”,营造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让劳模形象成为中铝发展的亮丽名片,让劳模精神成为中铝发展的新内涵,让劳模效应成为中铝发展的新引擎。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培养长期关心关爱劳模工作生活的习惯,鼓励更多的劳动者见贤思齐,主动学习劳模精神,焕发劳动热情,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要持续拓展集团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广阔的成长发展空间,培养更多的劳模先进。
  三要抓好落实,推动工作。各单位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围绕全年目标,立足本职,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群策群力完成好各项任务,以优异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刘祥民还就“五一”期间中铝集团安全环保工作提出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统筹安排好“五一”期间生产经营工作,保持节日期间安全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降,切实强化安全工作措施落实;要进一步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集团总部各部门、“一院三中心”处级以上人员,各战略单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实体企业处级以上人员、部分党员和职工代表,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中铝大工匠、中铝集团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中铝)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