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布尔台煤矿:绿色发展理念引路 节能减排工作先行

发表时间 :2021-04-12 09:24:58 来源:中国矿业网

  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布尔台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境内,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与毛乌素沙地过渡地带,开发初期平均植被率仅3%-11%,是全国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与治理区。
  面对煤炭开采与生态脆弱的突出矛盾,布尔台煤矿以矿山环境生态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精益化,统筹推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促进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让广大员工和地方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坚持理念引路,树牢绿色意识。布尔台煤矿始终把绿色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中,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的原则,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其他矿领导为副组长,业务部门及各区队负责人为成员的环保领导小组,分别负责环保工作的部署、督导和执行反馈,有效强化了环境风险预控与节能指标控制;设立环保组,配备了3名环保专职管理员,为环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了充分的人力保障。2018年-2019年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038.89万元用于节能环保基础建设,形成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设备设施及应用系统,稳步推进了节能环保各项工作。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矿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2010年被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评为“黄河流域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先进单位”。201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入选为“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入库企业”;2020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坚持设备改造,满足降耗要求。布尔台煤矿大力推广使用变频技术,利用高新技术实现节能降耗。将变频技术广泛应用于主扇风机、胶带机、供水加压泵、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连采机、梭车等设备。仅以变频泵房为例,使用变频技术后,电机频率能根据水量及水压自动调节,电机转速降低使能耗降低,实现了恒压供水,以平均节能30%计算,日平均节省电量1332度,全年节电约49万度,节约电费约25.5万元。
  矿井各用电环节完成了数字化改造,所有电度表数据直接上传到调度指挥中心煤矿供电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后台可实时观察用电数据。各取用水环节均安装了流量在线监测,实时上传政府水利部门;用水环节均安装水质在线监测,数据实时上传政府生态环境部门。
  坚持源头治理,保证排放达标。布尔台煤矿矿井水经采空区过滤净化系统及地面污水处理车间处理达标后用于生产复用、景观用水、生活杂用补水等,提高了废水资源利用率,年节约自来水140余万方;采空区、洗煤厂、锅炉房三个系统废水闭路循环处理利用;井下污水采取直接注入采空区的方式,每天可减少污水处理量4968m?,减少COD排放量81.6t,每年节约各项污水处理费268万元。
  矿井主工业广场所有锅炉完成改造升级,全部安装脱硫装置,炉内温度均匀,使SO2排放量达到100%;烟气采用石灰脱硫和布袋除尘,污染物排放浓度低,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率100%;粉煤灰经密闭系统排出,无二次污染且运行效率高,计划实施废物资源化利用,将粉煤灰用于井下巷道喷浆,炉渣用于制作混凝土。
  该矿输煤栈桥全线封闭,胶带输送机沿线安装喷雾洒水和除尘装置,转载点安装封闭罩,实施封闭控尘。原煤经胶带输送机运输出井后,进入全封闭输煤栈桥,经原煤仓缓冲后,直达洗煤车间,装车后采用封尘剂进行封闭,使98%的粉尘从源头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产煤不见煤,蓝天白云飞”的效果。
  绿色使命,任重道远。如今的布尔台煤矿,地下乌金煤浪滚滚,地上绿意春色浓浓,在建设世界一流示范矿井的新征程上,党建引领、安全高效、绿色清洁所积蓄的强大动能已化作崛起的脊梁,强有力的支撑着更高远的发展梦想!(新华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