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西上饶广丰区重构黑滑石产业生态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纪略

发表时间 :2021-04-08 16:26:15 来源:中国矿业网

  全球首条全环保全自动黑滑石煅烧隧道窑日前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黑滑石产业园方正工业基地建成投产——这是由方正非矿开发有限公司自行设计建设的,并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较传统黑滑石煅烧隧道窑相比,该煅烧隧道窑煅烧全过程实现了全自动电脑控制,保证了煅烧滑石粉的质量稳定可控;设计的天然气煅烧系统,不仅终结了广丰黑滑石延续了十几年的燃煤煅烧处处冒黑烟的历史,而且还解决了硫污染发黄的难题,煅烧之后的滑石粉白度达到95%,可以替代优质高岭土烧制出国礼级的高白瓷。
  据了解,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境内的黑滑石矿体断续延长20千米,因储量大(超过10亿吨),且品位高(硅和镁的含量超过96%),被誉为“世界黑滑石之都”。虽然坐拥丰富的稀有资源,但广丰并没有因此而富有。这与全国很多非金属矿产区一样,“卖原矿”和初加工的低附加值运作方式,很难实现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这也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产业难题。
  广丰区委、区政府早在2014年就提出工业化转型的思路,并得到领军企业——上饶市广丰区方正非矿开发有限公司的积极响应。政企达成共识:只有推进矿业向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才是黑滑石矿业高附加值创富的必由之路。时至今日已取得初步成效。最近,广丰区委、区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提出了黑滑石“千亿产业”的总体规划,并从重构产业生态圈入手,破解恶性竞争难题,消除阻碍规划实施的内耗,营造“竞合”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为长远发展大计夯实基础。
  政府双管齐下重构产业生态圈
  广丰黑滑石矿业要逐步实现“千亿产业”这一转型升级的目标,首先要重构产业生态圈,引导“生产、科研、服务、资金、劳动力”等各种产业要素围绕向着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而聚合和配置,彻底改造围绕“争矿权”“卖原料”形成的低端产业生态圈。此举打破了多年来“矿业权之争”造成的低端产业难以升级突破的困局,增强了市场主体大胆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广丰区委、区政府双管齐下重构产业生态圈。一方面割除“无序开采”和“独家开采”的弊端,依法保留拥有矿业权的民营企业上饶市广丰区方正非矿开发有限公司开采经营权,同时依法设置新矿业权。一家国有企业通过竞标获得开采权和经营权,形成了国企导向和民企活力相得益彰、相互激励的矿业权结构。另一方面,一张蓝图,一视同仁,既帮助国企招商引资,也帮助民企复工复产,还支持国企民企共同借助政府主办的展览展示馆,联合推介广丰黑滑石矿业已取得的工业化转型成果。
  这种“国企主导,国民共进”的矿业权结构,避免了因矿业权之争引发黑滑石全面断供危机的重演,有利于涉及全国17个陶瓷产区的黑滑石产业链长期稳定运行,为黑滑石矿业转型升级创造了依法经营、竞合激励、依法监管、政企和谐的营商环境。
  政府企业勠力同心培育产业集群
  以转型升级为共同目标,重构产业生态圈之后,产业界也有一种担忧弥漫开来,担心国企和民企拥有的两个矿业权会引发黑滑石价格战,把市场搞乱,甚至有可能连过去的每年近亿元的税收都保不住。这也是广丰区委、区政府绝不容忍的产业倒退。
  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拥有采矿权的国企和民企方正非矿开发公司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并由当地政府相关委办局见证。
  这是一份不同所有制企业间的“竞合协议”——国企承诺不在市场上销售原矿和初加工矿产品,只为进入产业园区的精深加工企业提供原料。此举旨在支持精深加工企业汇聚广丰,以广丰的黑滑石资源优势在当地培育产业集群。方正非矿公司作为民企,也承诺不搞原矿倾销,加大科技投入,大幅提高黑滑石原材料的品质和市场价值,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尽快上马精深加工项目。
  今天的广丰正在形成“政府企业勠力同心,国企民企携手共进”的产业发展氛围,这也成为推动黑滑石矿业转型升级重要的基础条件。
  新业态激发老牌民企创新动能
  如果说在当地刚刚获得黑滑石矿业权的国企还处于起步阶段,那么已开采经营16年的方正非矿公司则是黑滑石矿业的老牌民企,已经在全国17个陶瓷产区建立了服务3000多家企业客户的销售网络,也建起了占地500多亩的黑滑石工业基地。但受困于过去“卖原料”形成的低端恶性竞争业态,精深加工的产业链延伸始终举步维艰。当地政府重构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业态后,方正非矿公司没有了后顾之忧,制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并开始逐步实施,激发出的创新动能正在转化为创新成果。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黑滑石的主要下游产业陶瓷行业产销量大幅萎缩,导致黑滑石需求量断崖式下跌。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方正非矿公司没有低价倾销原矿换取企业急需的资金,而是主动维护黑滑石应有的市场价格,同时将主要精力转向黑滑石矿业的全面环保升级,着眼于产业未来的谋篇布局。
  首先,他们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装备,加快实现方正黑滑石工业基地的环保升级改造,着手将矿区堆积了十几年的近亿吨矿山废弃物变废为宝,制造装配式建筑新型墙体部件。最近,为了向建党百年献礼,方正非矿公司选用自己烧制的优质黑滑石原料,与景德镇颜色釉非遗传承人合作,烧制清朝宫廷名瓷“郎红”,还先后烧制成功黑滑石玉手镯、黑滑石玉化器皿、黑滑石微晶装饰板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
  方正非矿公司不仅积极进行自动化环保装备升级,还主动对外合作,研制出一批黑滑石深加工精品。这家资源型矿企正在向科技型精深加工全产业链企业转型。上饶市委、市政府和广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考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政策支持。
  在当地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广丰黑滑石产区重构产业生态圈,激发了民营矿企的创新动能。民营企业主动作为,成为推动矿业转型升级有生力量。其做法对于全国非金属矿产区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中国矿业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