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从深陷困境到“全国样本” 徐矿走出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之路

发表时间 :2021-01-27 10:08:24 来源:中国矿业网

  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获2020年度全国煤炭行业科学技术最高奖;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徐矿;张双楼煤矿、天山矿业公司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国内首台百万褐煤机组项目落户徐矿,填补我国百万级褐煤发电机组空白;占比全省78.6%的集体企业温情退出,1708名集体职工妥善安置……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以前徐矿人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一一变成现实。
  三年多前,受资源枯竭、矿井关闭等因素影响,徐矿一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三年来,徐矿集团新一任领导班子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产业报国、坚守为民情怀,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密码,三年三大步,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
  “五个满”推动转型蝶变
  2020年12月28日,徐矿能源股份公司混改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交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省盐业集团、钟山宾馆集团以及贾汪区、沛县人民政府所属投资公司等七家战略投资者,与徐矿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成为2020年江苏省属国企混改“第一单”。徐矿“上市梦”迈出关键一步。
 
  徐矿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为班长的新一任领导班子提出的具有徐矿特色的“五个满”理念:即以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以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经营企业,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用人育人,以满腔的家国情怀造福职工,以满满正能量塑造政治生态。
  徐矿启动“走访转”活动,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征集了1422条金句,确立了以煤电化为主体,以开发存量资源和无形资源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总路径,布局“六大能源基地”,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年来,徐矿实现困境突围、转型重生的历史性蝶变,累计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超140亿元,实际创造经营利润89亿元,上缴税费97亿元,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实现“三年翻番”,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改革创新化解“历史包袱”
  “我的身份变了,岗位变了,工资收入也提高了。”近日,徐矿集团垞电公司职工吕继峰随着“集体”企业的改革,岗位从原来厂办“大集体”企业转岗到垞电公司人力资源部考核管理员岗位。
  和吕继峰一样,实现身份转变的还有1707名集体工。至此,全集团55户、占江苏省78.6%的集体企业全部完成改革,1708名集体工得到妥善安置。
  面对转型发展与历史包袱沉重的双重压力,徐矿聚力破解遗留问题,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扭亏脱困、改革改制、科技创新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为推进企业扭亏脱困,对2014年至2016年投资设立的11家非主业新设公司进行改革清理,稳妥退出7家,止损减亏近10亿元;全面完成“三供一业”移交工作,惠及职工6.4万户次,全面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2.3万名离退休人员移交地方政府管理。清理“僵尸企业”78户,盘活存量土地超过三分之一,协同治理采煤塌陷地22万亩,困扰多年的“十大”历史遗留问题和包袱基本解决。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2020年12月5日,徐矿入列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三年来,徐矿累计完成科研鉴定项目227项;获省部级以上创新成果奖25项,获得授权专利157项;建成长青能化、威拉里新材料、信智科技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破解三大难题,创出三大样本
  近日,国内首台百万褐煤机组——江苏能源乌拉盖电厂2×100万千瓦项目通过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核准,填补了我国百万级褐煤发电机组空白,标志着徐矿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再添新“砝码”。
  “我们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调研徐矿指示精神,聚焦主业、聚力转型,破解产业接续、人员安置、生态治理‘三大难题’,创出了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冯兴振说。
 
  三年来,徐矿集团聚焦主业发展,创出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样本,先后布局建设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六大基地,同时关闭矿井12对、退出产能1295万吨;新疆天山公司产能成功核增至750万吨、建成全疆最大井工煤矿;甘肃平凉新安煤业产能核增至150万吨进入大型矿井行列;省内射阳港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通过核准。
  为破解产业接续难题,徐矿聚焦持续发展,拓展服务外包,创出关闭矿井重生样本。三年来,徐矿开发能源服务外包项目36个、累计创收58亿元、创利6亿元。
  让全体徐矿人都过上好日子
  在近日揭晓的徐矿集团首届“最美产业工人”评选中,天山矿业公司综采二区的王宁获得表彰。“奖励5000元,晋升高级工,没想到手上的绝活如此有含金量。”王宁说。
  王宁的成长得益于徐矿集团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2019年年底,作为全省产改试点单位,徐矿出台产改“十条”,在身份转换、帮扶政策、晋升通道等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大幅提升产业工人地位。
  为稳住就业岗位,稳妥实施煤炭去产能,徐矿妥善安置职工2万多人;发展服务外包增加就业岗位1万多个;对于2017年以来关井闭坑的4326名职工全部妥善安置,实现了“关井不走人”。同时,增加职工工资,恢复职工七项福利待遇,三年来职工收入基本实现翻番。
  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使命追求,徐矿设立100万元专项基金,70户特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三年来累计走访慰问职工和困难党员1.7万人次,发放慰问金3000多万元;帮助220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上学梦。投入20多亿元建设了五大矿工社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江苏经济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