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西省地矿局九一二大队刚果(金)铜钴矿勘查纪实

发表时间 :2021-01-05 14:16:52 来源:中国矿业网

  在改革浪潮来袭的当下,江西省地矿局九一二大队转型升级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始终不忘初心,以保障资源能源安全、保留地质火种为己任。该队是原国土资源部授予的模范地勘单位,曾探获亚洲最大银矿、世界最大钨矿等矿产资源,找矿功勋卓著。近几年来,该队自然资源调查院坚持深耕地质领域,克服地勘经济持续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实施“走出去”和“抓好重点地区找矿”的发展战略,开拓国内、境外市场,扩展了项目来源渠道,地质找矿企稳回升,转型发展曙光初现,特别是该院远赴刚果(金)找矿,继马达加斯加、纳米比亚后,在非洲大地上奏响的又一曲激昂奋进的凯歌。
  心理战 头雁领航定军心
  2019年下半年,自然资源调查院承接了刚果民主共和国腾远钴铜资源有限公司刚果(金)铜钴多金属矿地质勘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即刻成立项目组动身出发。刚果(金)地处非洲中部,矿产资源丰富,但贫穷落后、暴乱频发、疾病肆虐,尤其是令人色变的埃博拉病毒蔓延。谁来挑起这杆大旗?对未知的恐惧成为笼罩在职工心头的阴霾,他们必须拿下这一心理战的胜利。
  迟迟悬而未定时,自然资源调查院党支部书记、教授级高工饶建锋决定亲自带队,担任项目负责人。这一决定打破了项目常规,也为所有人打了一剂“强心针”。院支部委员康川、入党积极分子李强、技术骨干唐专钱等人纷纷主动请缨,报名加入项目组。彼时,李强的小孩刚满月,爱人跟小孩正极需依靠;唐专钱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从广西老家接来母亲帮助妻子共同照料家庭。
  院内4名专业技术人员和8名雇佣的物化探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组从国内出发,途径埃塞俄比亚,飞抵刚果(金),继而转乘小巴车前往矿区。加上甲方公司在当地聘用的1名黑人司机和2名黑人保安,17人将在此展开一段新的冒险旅程。
  艰苦战 苦中作乐克时艰
  矿山生活区地处海拔1200米,四周是贫瘠的黄土地,正中的临时生活板房由铁皮和泡沫板搭建成。由于板房密闭性差,只要刮风,屋内就会蒙上厚厚的一层尘土。项目组成员皆是久经沙场的老地质队员,对居住条件适应较快,但随即还是被更恶劣的条件所困扰。
  项目组抵达时正值非洲的旱季,山间所有的水沟均已经干涸,附近深达15米的枯井预示着地下水位极深。全区只有数公里外唯一的主河道仍有水流,但浑浊不堪。为了节约所购买的珍贵饮用水,所有成员初到非洲后,在炎热的高温天气中连续一周没有洗澡。苦觅数天后,大家终于在数十公里外小村庄找到一处压水井手动打水,但驾车往返耗时3小时,一天只能运送两趟。由于物资匮乏,项目组只能找到汽油桶作为储水桶。第一趟清水运回基地后,所有人激动如久旱逢甘霖。从临时淋浴房出来后,大家浑身散发着浓浓的汽油味,脸上却挂着惬意的笑容。
  除了用水外,生火做饭也是头等事。露天架起一只添加木炭的炉子和一口锅就是美味厨房。由于炭火无法控制火候,烹饪一般只选择煮炖熬,被风刮进沙子也习以为常。一切食物全由甲方公司从数百公里外的城市进行补给,每三天运送一次,主要为不易腐败的蔬菜和冰冻肉。为保存食物,项目组配备了一台冰柜,但是柴油机发电每天只运行7小时。在非洲高温天气下,肉类在冰柜内反复冻融,冰柜流出的冻融水很快引来成群的苍蝇。
  “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红烧肉,因为红烧炖的时间足够长。”唐专钱打趣地说起矿山的伙食。因为担心冰柜里的肉类感染细菌和掩盖异味,他们只能选择这一最保险的烹饪方法。在一段项目成员拍摄的视频中,面对夜晚飞舞在头顶的成百上千只飞蛾,大家开心地喊着:“快看啊,雪花一样的蛾子!”即使再艰苦的环境,地质队员们始终能保持乐天派。
  疟疾战 明知有虎向山行
  “疟疾”对大多数中国年轻人已成为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汇,但它仍是人类最大的“杀手”之一,非洲大陆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疟疾。非洲丛林、沼泽漫天飞舞的蚊子中,绝大部分携带疟原虫,稍不留神就会“中招”。地质工作正是与大自然最亲近的职业,主战场与蚊虫生活区重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矿区地势相对平缓,植被稀少,对于地质填图工作而言是极为有利的自然条件。饶建锋和康川作为地质填图人员,面对眼前的地质条件信心十足。他们搭档默契,结伴翻山越岭、穿林探穴,取得了丰富的地表地质信息。填图第三天下午,康川下山回到基地后突然感觉身体极度疲惫,随即出现发烧、乏力、厌食,这些都是疟疾的征兆。由于交通不便,他只能等待甲方的运输补给车辆进矿区后再送医。第二天中午,苦熬了一天一夜的康川终于坐上补给车赶往甲方公司所在城市,直至当晚6点才抵达目的地。驻地医生对其进行试纸测试后,确诊为疟疾,开展5天输液诊疗方案。医生略为疑惑地说:“旱季并不是疟疾的高发期,你是整个公司的首例。”
  康川回忆起来,在林间矿洞敲打标本的时候,洞口正聚集了大量的蚊子。就在他治愈返程的当天,饶建锋因为连续腹泻、畏寒也被送到了驻地医院,同样被确诊为疟疾。此后的日子里,项目组15人中有6人相继感染疟疾。然而,疟疾的威胁并没有减弱大家的工作激情,恢复后的每一位患者重装上阵,立即投入繁忙的工作中。
  强度战 争分夺秒履使命
  项目组到达刚果(金)已接近非洲旱季尾声,即将迎来雨季。他们需要完成矿权内的1∶10000地质草测、1∶10000土壤地球化学测量、1∶10000激电中梯测量和化验测试工作,编制地质测量系列图件和物化探系列异常图,分析成矿地质背景及成矿条件,圈定找矿靶区。留给项目组完成野外工作的最佳时间非常紧张,他们只能快马加鞭。
  每天凌晨5点,技术队员们简单吃一碗水煮面就上山工作,中午啃饼干充饥,直至傍晚才能返回基地吃一顿热乎饭。当地交通极差,雨天时连主干公路都难以通行。遇到极端交通,项目组成员为了保护设备,会将重要设备放入汽车内,冒着大雨推着汽车前行,浑身常被溅满泥浆。在汽车无法到达的目的地,他们只能肩挑手抬,将百公斤的仪器设备运往目的地。电法测量时土壤需要湿润,但是旱季山上没有水源,他们往往需要往返几公里路去唯一的河中补给水。由于物资匮乏,甚至连替换仪器的干电池也要开车3小时到城市才能买到。
  尽管项目组不断克服困难,但物探进度却远低于预期。为此,项目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每晚召开支部会议讨论如何提高效率。最终,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和适当增加本地工人,工作效率取得突飞猛进。在刚果(金)的五十多天,项目成员白天黑夜连轴转,除了暴雨天、设备损坏和生病住院,不曾休息过一天。细节铸就口碑,甲方公司继续与九一二大队自然资源调查院签署了第二阶段工作合同,金额1000多万元,包括物探剩余工作及钻探工作。
  星光不问赶路人。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影响,原计划2020年开展的部分工作被迫搁置,项目成员也暂时投身国内其他项目中,但只要重提刚果(金),他们依然踌躇满志。他们始终对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片充满未知与希望的非洲地层,怀着最纯粹的找矿梦。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