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同煤集团煤峪口矿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动能

发表时间 :2020-09-24 08:41:52 来源:中国矿业网

  同煤集团煤峪口矿坚持以创新为引领,通过平台建设、机制完善、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不断攻克安全生产中的难题和制约效益提升的瓶颈,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注入新动能。
  搭建创新平台,培育人才队伍。围绕不断提高自身科技创新实力,该矿充分发挥“80创新工作室”等平台的人才聚集和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技术人才在创新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和核心优势,为全矿培养了一大批一线操作能手和能工巧匠。为充分调动员工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岗位能手的积极性,定期组织技术比武大赛,在相互交流切磋中取长补短,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大力倡导“人人皆可创新、处处皆可挖掘”的理念,针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开展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采取集中授课和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定期组织各类技术人才对员工进行培训,为员工补短板、强弱项、提素质。将技术过硬、品质优良的人才纳入后备人才库,吸引更多的员工主动投身创新工作,凝聚大家的智慧,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矿井生产效率。该矿以提高员工创新能力为着力点,持续引深“师带徒、传帮带”工作,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协作等活动,带动技术员工尽快成长成才,成为企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力增强的坚强基石。
  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该矿紧紧围绕煤矿长期发展战略,联系企业现状,借鉴先进企业管理经验,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创新者多得,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成立创新成果评审委员会,建立创新成果记录台账,收集员工的创新想法,详细记录并进行分类指导和合理评价,并以此积极鼓励员工付诸实施,尽快取得成果,在安全生产中发挥效能和威力。该矿以岗位成才为抓手,瞄准张口能描述、动手有绝活、岗位能创新、对标可提高的培养目标,着力提高员工动手操作及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立足岗位发挥聪明才智,让个人价值在岗位创新过程中得到体现。同时,进一步规范项目创新申报、评选、公示监督等流程,重点完善考核奖励机制,通过定任务、严考核、明奖罚,对在技术创新中贡献突出的科技人才给予奖励,激发了广大员工投身技术创新的热情。
  攻克技术难题,保障安全生产。该矿结合矿井发展实际,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优化生产系统,提升矿井的安全系数和效能水平。由于历史原因,原副井提升系统不能满足矿井生产效率提高的需求,且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机电科90后青年技术团队提出并实施了集提升机系统、信号系统和操车系统于一体的自动网络化的系统改造方案,提高了提升机制动系统的可靠性,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在综采工作面投入使用了自主设计的液压退锚杆装置,有效消除了因顶板悬空距离过大造成的放顶隐患,解决了顶板不能自然垮落的问题,同时提高了原煤产量,每年节约资金200万元以上。此项目在集团公司得到大力推广,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在950辅助轨道巷安装了碰撞增阻减流降杂质自冲洗过滤器,解决了水幕喷头孔堵塞的问题;在井下工作面安装了微米级干雾抑尘系统和EBZ-260掘进机除尘装置,改善了工作面的作业环境和劳动生产效率。此外,还有90度窄巷矿车转运平台装置、皮带防灭火喷雾装置等多项创新成果,为矿井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同煤集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