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山东能源集团战略转型从输出煤炭到输出技术

发表时间 :2013-03-26 15:32:49 来源:

  近日,山东能源集团跻身中国煤炭企业前5强,更令人欣喜的是其推动的“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发展大步推进,实现了从输出煤炭到输出技术的转变。然而,此时距山东能源集团挂牌成立仅两年时间。
  众所周知,山东能源集团当初由省属六家煤矿整合而来,产业过度集中于煤炭行业,非煤产业项目少,营利能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这样也导致了综合实力弱。山东能源集团顺利重组整合的秘诀何在?企业飞速发展的奥秘何在?
  据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领导的要求,他们反复组织内外调研,最终确立了“进军世界500强,打造卓越能源企业”的愿景目标。并且,明确提出树立“大资源”观,拓展新兴业务,在继续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争取成为一家横跨煤、电、油及新能源等领域的名副其实的“能源企业”。
  近两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山东能源集团重组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其煤炭产量突破亿吨,也不仅仅在于其资产总额日增亿元、进入世界500强,关键在于整合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名合实也合”,大集团的协同效应开始全面显现。从最初的一家借行政之手“捏合”而成的国有企业,顺利地从产权合一的“物理反应”,变为“融合发展”的“化学反应”,进而引发“六个一”相加远远大于六的裂变式的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还在全国煤炭行业中率先确立了“能源综合服务商”的新定位,为客户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和高效便捷稳定清洁的能源供应,实现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的转变;组建成立矿业管理集团,向矿山企业提供从勘探、设计、建井到装备、运营全方位的“管家式”服务,实现了从输出煤炭到输出技术的转变;利用财务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平台,大力开展期货、基金、信托等金融服务,实现从发展实体产业向产融结合的转变。
  “山东能源集团组建后,创新发展机制,建立管理制度体系,煤炭产量突破亿吨大关,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全省第一,规模效益显现,集团优势明显,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新进展。实践证明,组建集团的决策是正确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前不久给予了山东能源集团这样的评价。
  “山东能源集团内抓整合、外抓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我国能源企业领域是一面发展的旗帜。” 原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煤监局局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如此评价。
  山东能源集团各权属企业依托现有的铁矿石、油页岩等资源开发项目,进一步加大铁、铜、金、锰等非煤矿产资源的获取和开发力度,形成多元化的矿业开发格局。龙矿集团月月产油量都突破万吨大关,形成了年处理油页岩120万吨、产油12万吨的综合利用产业链;枣矿集团在泰国的天然橡胶基地正式投产,在加拿大的森林资源也初见成效。
  山东能源集团先后与日照港集团、华润电力控股公司、中信泰富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意向,对集团的物流业务进行现代化管理。国内重点建设张家口、江阴、齐河、日照、龙口、菏泽六大煤炭储配基地。在香港成立了宏锦国际公司,拓展海外贸易。
  而其旗下的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整合13家专业化公司,形成了集勘探、设计、基建施工、托管服务于一体的“保姆式”服务模式,生产服务业渐成规模。淄矿控股建设的鲁中煤炭交易中心,当年完成订货量1763万吨。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也渐露锋芒,新矿山能机械目前已建成全国唯一的矿山设备再制造基地,淄矿新华医疗加大了产品研发和产业并购力度,全力打造高端医疗设备制造基地。借力于创建国家级装备制造研发中心、综合中试基地和矿山设备再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山东能源将建设两个百亿装备制造园区。
  山东能源集团还在新能源项目上积极寻求突破,抓住光伏、风电产品价格低迷的有利时机,在新疆、内蒙古、甘肃等风力、太阳能资源充足的区域,收购、整合资金链断裂、装备性能好、人员技术优秀的生产厂家,及时构建风能、光伏发电厂,在获取资源项目的同时,布局新能源项目。
  更值得称道的是,权属企业凭借山东能源的良好品牌和雄厚实力,在国际国内开疆拓土中频出大手笔。肥矿加拿大马鹿河煤田顺利推进,临矿在澳大利亚获取部分资源,为山东能源打开澳洲矿产资源市场开启了先河,实现了“海外并购”的率先突破。以山能国贸为投资主体成立香港宏锦国际有限公司,三个月时间便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
  企业影响力和市场的话语权的提高使得合作伙伴出现了新的变化,山东能源集团陆续与中信、国电、华电、中国烟草、华润、中国化肥等业界“巨人”携手,将在资源开发、电力、物流贸易及新能源开发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山东能源下一步发展目标是,力争通过大力转方式、调结构,到“十二五”末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700亿元,利润总额270亿元,不断在世界企业500强排名中争先进位,打造更高、更强的世界500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