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广东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高枨铅锌矿打造生态智慧矿山之路

发表时间 :2020-07-30 10:12:42 来源:网络

  国际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他的著作中曾提出一个问题:“赢是什么,如何才能赢?”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他认为“赢是伟大的,是纯洁的,但符合当代社会规律,要惠及一方”。广东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就一直秉承“赢”的理念,追求“赢”的内涵,不断推进从“双赢”到“多赢”的探索。
  21世纪以来,伴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对于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也日趋迫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广东省云浮市——这座以山峰命名的生态绿色城市,森林覆盖率达69.6%,是珠三角的天然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坐落于此的广东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高枨铅锌矿一班人深感肩上责任之重。
  发恩德公司深知,矿山企业之所以社会关注度高,正是因为在开采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如若在开发过程中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够重视,就会对环境造成破坏,青山绿水变为穷山恶水。
  故而,该矿自筹建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生态智慧性绿色新矿山,把打造“银多金属领域技术先进、管理一流的矿业公司”作为办矿宗旨,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
  赢在打造友好矿山
  发恩德矿业公司高枨铅锌矿在采矿期间,坚持废石最大程度回填采空区,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的同时,避免了采空区塌陷。对于出井的废石,首先考虑作为建筑原料,无偿提供给当地政府用于道路建设等公益项目,为当地基础建设作出贡献。这一综合利用举措,实现了变废为宝,不仅解决了废石堆放压占土地和污染环境的问题,还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尾矿处理,也是矿山固废处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尾矿库的安全运行,更是被关注的焦点,处理不当不仅会占用大量土地,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
  高枨铅锌矿坚持从安全和环保的角度出发,建成了广东省首家尾矿干排矿山。项目之初,该公司委托广东省冶金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了尾矿干排方案,在不改变选矿工艺的基础上,在尾矿排放前增设尾矿浓缩和压滤设备,先将选矿厂产出的尾矿经浓缩机浓缩至浓度为40%的矿浆,再自流至压滤厂房进行脱水,脱水后的含水量约为10~15%的尾矿,再利用皮带输送机运往尾矿干堆场进行干堆,而压滤液则全部直接泵往高位回水池作为生产用水循环使用。
  对于必须露天堆放的尾矿,该矿设置了尾矿干堆场,在堆场底部和四周铺设土工膜和土工布防渗层,防止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并在下游设置回水池,避免污水渗漏造成二次污染。回水池内的水经沉淀后,全部泵回选厂高位水池,作为选矿用水,实现选矿废水“零排放”。
  为减少尾矿地表排放,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发恩德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创建绿色环保节能型矿山体系的号召,斥资千万建成全尾砂胶结充填系统,利用尾砂充填技术,将选矿产生的尾砂充填至井下采空区。此举不仅治理了井下采空区、减少安全隐患,还改善了回采工艺、降低矿石损失贫化,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实现绿色、安全、高效生产。同时,还节省了尾矿干堆场运行维护等各种费用,助力矿山绿色转型。
  赢在打造生态矿山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该公司建立了环境保护、职业卫生(健康)、安全生产和社会风险等管理体系,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设立应急管理部、环保部等职能部门,配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将安全环保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严格考核、奖惩并举,有力地保证了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良好运行。
  为了贯彻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综合治理与环境保护并举的方针,该公司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与开发利用方案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确保矿区环境得到及时治理与恢复。
  该公司专门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领导重视,层层把关”的上下一体机制,保证资金、人员投入到位,切实做好矿山安全生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规范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工作,协调矿山与地方的关系,抓好抓实绿色矿山建设。
  在矿山建设和开采过程中,该公司按照复垦方案要求,以绿化工程与防止水土流失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实施绿化工程,工程由绿化树、绿化草坪和花卉带组成。自复绿工作开展以来,该矿对可复绿区域全部进行种草、植树,绿化面积达98.6%,矿区真正实现了“天蓝地绿”。在做好矿区复绿的同时,该矿还加强办公区、生活区的绿化建设和卫生管理,进行整体规划,建成多处花坛景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朋友们都羡慕我们,别人是花钱去景区旅游,我们却是每天生活、工作在美景之中。”员工提及公司美景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附近的村民向记者表示,高枨矿的开采不仅没有影响他们的生活,还在山上树木稀少的地方进行了补种,让山变得更绿、天变得更蓝。
  据了解,广东发恩德矿业公司这几年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方面总投资近6000万元,所需费用全部来自于矿山自筹,这样既减少了矿山开采中的安全隐患,也对当地绿色生态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赢在打造智能矿山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绿色矿山建设更需要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
  2019年度发恩德公司投入资金约1100万元,围绕自身发展和创建绿色矿山的需要,打造自己的技术研发队伍,建立起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和培养创新团队,制定了一系列的技术研发奖励和管理制度。
  从建矿至今,该公司引进和实施完成20项符合国家鼓励、支持和推广的采选工艺、技术和装备,这些工艺、技术和装备,还入选了《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等。
  在智能化矿山发展方面,该矿生产作业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少人化、无人化。从井下开采、运输、破碎到选矿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凿岩-铲装-运输整个生产过程,均采用节能高效的自动化设备。
  合理运用轨道阻力及矿车运动惯性,实现竖井地表矿车运输自动控制,是该公司一大技改亮点。
  据了解,矿车出竖井后,通过建设“V”字形轨道,设计合适的高差参数,利用矿车运动惯性将矿石运输到指定位置,实现了矿车自动加减速,使矿车保持合理的运行速度。该项技术在实现了无人自动化的同时又减少了人力和动力。
  在信息化建设和自动化应用方面,该矿已建成集矿区调度指挥、井下人员定位、视频及环境监测等功能于一身的智慧矿山系统。
  在井下采掘一线,在巷道区域建立了3G/WIFI无线专用网络,安装了3G/WIFI基站、 3G/WIFI无线摄像头、环境参数采集器、传感器、定位卡等设备,对巷道等井下环境状况及井下人员定位进行实时监测,实现了实时报警求助、出入井记录查询等功能。
  在矿区办公楼建起了智慧矿山系统监控中心,系统服务器、超大监控屏幕、操控电脑终端、调度指挥电话等设施一应俱全。
  管理人员在监控中心可以通过监控大屏幕、监控电脑终端对巷道的重点部位进行视频监控,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风速、温度、通风机开停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采掘场、破碎场、矿山出入口及主要交通路段,均设有多功能监控系统,传感器数据快速准确地传达到监控室主机,实现了24小时监控所有重点区域,极大方便了矿山管理与监测。
  赢在打造和谐矿山
  “源于社会、回报社会”是发恩德公司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
  该公司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160余人,并投入资金为地方修路筑桥、改善供水,积极参与地方新农村建设、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每年组织开展慰问教师、特困老人、敬老院孤寡老人等活动,融洽企地关系。
  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投资680余万元新建、修缮乡道、村道10余公里,解决了矿区周边6000多名村民的行路难问题;出资300余万元,帮助解决周边村庄近6000名村民饮水难问题;出资20万元治理历史遗留矿区的安全隐患;2019年捐资10万元,助力云安区教育基金;2020年捐资云安区红十会5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发恩德公司致力打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文化氛围,设置了卡拉OK厅、乒乓球室、台球室、高尔夫球练习场及健身室,建造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械区,还定期举办职工运动会、联欢晚会及员工集体生日会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员工归属感及凝聚力。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该公司与当地群众建立了稳定、融洽、和谐的社区关系,内部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大力改善,员工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冯锐谈到矿业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时表示:“矿业企业应该践行安全、绿色、和谐、智能和高效发展的理念,依靠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提高开发效益,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有效融合。”
  赢,需要双赢,更高境界是多赢。发恩德矿业公司高枨铅锌矿以实际行动坚守“在水一方、惠及一方”的初心,实现了多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