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铝业牵手俄罗斯铝业降低能源成本缓解亏损压力

发表时间 :2013-03-26 15:24: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亏损的中国铝业,试图通过海外合作降低成本的诉求,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铝业获悉,日前,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铝业)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以下简称俄铝)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未来在铝工业新技术研发、铝土矿资源开发和水电铝联营投资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而在此前,中国铝业就曾与俄铝达成了一项合资协议,但最终被国家发改委否决。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铝价低迷的背景下,此次联姻,是中国铝业与俄铝寻求合作的最佳时机,将有助于降低中国铝业的能源成本。
  优势互补的合作
  对于此次合作,中国铝业总经理、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表示,中国铝业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等优势,俄铝在铝工业技术、水电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双方将在铝工业多个层面展开优势互补的合作,为全球铝工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俄铝CEO奥列格-杰里帕斯卡称,电解铝市场的发展现状凸显了全行业所承受的压力,这两家国际大型铝企的合作,是缓解电解铝市场当前生产过剩状况的重要一步,通过合作,双方将不断寻求新的技术措施,同时还将利用东西伯利亚的高能效先进产能取代过时的高成本生产,推动铝工业可持续发展。
  此前,中国铝业亦曾寻求煤炭供应方面的海外合作,但进展却并不顺利。去年,中国铝业曾计划斥资10亿美元控股蒙古煤矿商南戈壁,但由于蒙古政府的反对,该项收购失败。此外,中国铝业还计划斥资23.9亿港元收购永晖焦煤29.9%的股份,以实现煤铝业务全面整合,不过该项收购再度折戟。
  而与蒙古国有企业ErdenesTavanTolgoiJSC价值2.5亿美元的煤炭供应合同也遭到对方单方面毁约。中国铝业虽已表示可能采取法律行动维护公司利益。
  新湖期货分析师许红萍向记者表示,中国铝业和俄铝联合铝土矿资源开发以及水电铝联营投资等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情况,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或为降低能源成本
  氧化铝和电解铝价格持续走低,而原材料、电力价格却不断上涨,中国铝业已亏损多时。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铝业开始亏损,当季亏损7.3亿元,而在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铝业又分别亏损10.9亿元、21.6亿元和10.8亿元。去年第四季度,铝价格呈现震荡下挫走势,中国铝业当季业绩难以乐观,连续五个季度亏损几成定局。
  国内铝行业成本偏高已成共识,许红萍表示,上述备忘录中提到水电铝联营投资,这会成为企业降低成本的最佳途径。
  在水电铝产业链一体化方面,俄铝依靠本国的能源优势,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水电铝项目。
  据国际金属咨询机构CRU的数据显示,中国铝行业所需能源84%来自煤炭,只有16%来自水电。而俄铝所需能源中的86%来自水电,12%来自煤炭,剩下的2%依靠其他能源。
  中国铝业则称,中国铝业与俄铝的合作能实现降低能源成本,进一步拓展市场,更好的参与全球范围内优质矿业项目的投资开发等目标。
  去年9月14日,俄铝战略发展及股票部副行政总裁奥列格·穆哈麦德申曾表示,“我们想邀请中国的合作伙伴在西伯利亚以参股的方式建厂,这样的话,我们的中国伙伴可以获得低成本的铝产品,同时出口到中国市场。”
  对于中国铝业是否涉及以参股方式在西伯利亚建厂,中国铝业战略发展部黄忠良向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现在还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