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集团:坚持新发展理念 完善市场化经营体制

发表时间 :2020-07-02 08:38:47 来源:中铝集团

  6月15日至18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先后到广西华昇、中铝广西稀土、华银铝业和中铝平果铝企业调研。
  6月15日,在广西华昇调研期间,姚林一行冒雨赴柳钢码头、运矿皮带廊及转运站、原矿堆场、原矿浆制备、热电站、分解分级项目等施工现场,慰问施工人员,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姚林听取了广西华昇200万吨氧化铝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广西华昇标准化、生态化、智能化建设情况汇报,对广西华昇项目的组织理念、工程质量和品质管理管控、员工精神状态给予充分肯定。
  姚林对广西华昇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胸怀大局,坚定做中铝楷模、行业第一的发展目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华昇是健康优生的新生命,要以新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抓重点,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抓好项目建设和达产达标,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二要坚持不懈依靠科技创新谋发展。要通过智能制造和技术创新,打造行业的样板工厂,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三是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设计方案。
  四要探索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建立完善的市场化评价机制。
  五要倡导共建共享理念,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营造和谐向上氛围,筑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根基。
  6月16日,姚林一行深入中铝广西稀土所属广西国盛公司稀土酸溶、萃取、沉淀、灼烧等生产和污水处理车间,了解生产工艺和管理情况。姚林强调,要注重科技人才培养,做好细分市场工作,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毫不动摇盯紧抓实环境保护工作。
  姚林在随后召开的干部员工代表座谈会上听取企业工作汇报后,对稀有稀土产业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盯紧抓实环保工作,从规划、科研、建设、管理等环节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加强环保科研攻关,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把环保工作抓得更好更实。
  二要不忘产业发展的初衷和目标,做精做响稀有稀土产业。要着眼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稀土资源、投资经济性、科技创新、稀有产业发展和抓好细分市场五个方面的问题。
  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要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的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要科学谋划发展战略,强化各层级的内外协调沟通,强化中铝广西稀土的战略定位,发挥辐射东盟的独特作用,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融入广西发展大格局,深化稀土产业发展,探索推进稀有金属产业发展,促进稀有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要强化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反腐败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切实树正气、聚合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6月17日上午,姚林一行先后深入华银铝业热电动力厂生产指挥中心、氧化铝厂生产控制中心、马牌矿山采场及洗矿流程现场调研。每到一处,姚林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就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详细交谈。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姚林听取了华银铝业工作汇报,对华银铝业取得的业绩和实际成效给予肯定,并就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总结近年经营班子的好做法并研究固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是要继续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保持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并不断向好;
  三是要补足留人短板,进一步探索优化智能化空间。项目规划上,既要充分考虑项目推进的可行性,又要考虑经济上的合理性。
  6月17日至18日,姚林在中铝平果铝企业调研期间,先后深入广西分公司、广西华磊和平果铝业生产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情况汇报,对平果铝企业深入推进全要素对标、现场管理有章有法、有效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从实、紧抓资源获取和电力保供、干部员工强烈的领先意识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姚林要求,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鼓励生产车间和员工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不断探索成本控制和指标优化之间的最佳平衡点。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尤其是项目建设投资要确保实现最佳回报率。基层党支部建设要坚持党政融合,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有效促进中心工作。
  姚林强调,一是既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短板,又要坚定保持领先的信心。要将发展战略放在第一位,制订和细化战略发展方案,进一步巩固现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新增资源获取工作。要做精存量,提升效率,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积极盘活资产,使其发挥最大效益。要大力开展下游市场结构的跟踪和研究,准确评估合作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提前规避风险。
  二是要正确看待效益和成本的关系。要养成先算后干、边算边干的习惯,树立市场化思维,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和推行智能制造降成本、谋发展,持续保持平果铝企业行业一流水平。
  三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以市场化对标和评价为原则,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激励干部员工追求进步、共同进步。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制,抓好安全环保工作。要强化安全工作行政领导负责制,坚持党政同责;要发动全员积极参与危险源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技能,切实做到“我要安全”;要坚持源头治理,层层压实责任,从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消除危险源、保障设备连续稳定运行等方面下功夫,实现本质安全;要切实增项做好环保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强化措施,持续发力,坚持不懈抓好环保工作。
  五是要在现有良好基础上推进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力争在行业内创造出经验做法,并不断向更高目标迈进。
  调研期间,姚林还于15日会见了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市长班忠柏,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共识。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中铝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建强,中铝股份副总裁朱润洲,中铝集团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