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麦格米特龙思玲:不忘初心“创新专注” 担当敏锐“共克疫情”

发表时间 :2020-04-30 11:42:34 来源:企业投稿

  面对风云际会、复杂多变的现代社会,危机随处可见。对企业领导者来说,应对危机的智慧和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日常人们所说的“危机,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这种规律对这次新冠疫情亦适用。为此,中国智能化网(www.zgznh.com)袁春华女士特意对深圳市麦格米特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控制技术公司”)市场部总监龙思玲先生进行了采访,从而了解到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麦格米特”)以变频器、PLC、伺服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企业的抗疫与自救之路。
  作为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企业(股票代码:002851),麦格米特拥有含1000多名研发工程师在内的4000多名员工,是一家以电力电子及工业控制为核心技术,从事电气自动化领域软硬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业务领域涵盖工业电源、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智能家电和高端智能制造,产品行销全球各地,并在德国瑞典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尽管发生了全球性的COVID-19大流行,麦格米特仍以稳定的生产交付能力,持续不断地支持着医疗行业对医疗电源产品与日俱增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化、国际化的高品质服务。
  疫情即命令  巧用自身优势解决客户所需为己任
  疫情严重,口罩机市场迎来巨大风口。龙思玲先生表示:“口罩机行业原来作为一个很小的细分行业,需求不大,也很少有企业关注。现在,受疫情影响,口罩机市场,需求量激增,原先专业做口罩机设备企业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于是催生了一大批非专业口罩机生产企业临时新增的趋势,同时也促进了客户对口罩机“应用傻瓜化” 的要求提高。客户亟需成熟的系统方案与程序,以便于其快速投产出设备。实际问题是,非专业的客户即使应用了现成的系统方案,也会存在调试不好,判断不出到底是PLC程序问题、机械问题还是伺服问题。一方面不能快速出货,另一方面客户又急着要货,导致口罩机生产商急得 “像热锅上的蚂蚁”。”
  麦格米特敏锐抓住客户这一痛点,巧用自身优势与时间赛跑,解决客户所需,实现从零到一的市场突破。这正是对董事长兼总经理童永胜博士(下文简称“童博”)所说“创新与专注,并对一切新技术、新领域保持敏锐感是麦米人的血液”最好的诠释、反馈!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龙思玲先生指出:麦格米特集团控制技术公司在春节疫情爆发、口罩一罩难求之时,就开始关注口罩机市场,并在公司上班初期,把做口罩机设备的建议反馈给董事长兼总经理童永胜博士(简称“童博”)。童博当机立断,避开整机设备领域,集中发挥公司部件及自动化控制器系统解决方案的优势力量,在PLC、伺服、变频器、触摸屏、开关电源等部件方面,全面助力口罩机设备的开发。
  于是,麦格米特从2月10日上班起,一方面利用自身的人员、技术、研发等优势,组织人员查资料、写方案,另一方面,积极动员公司销售和代理商,并利用公司公众号及朋友圈等现有渠道广而告之。在2月份国内疫情最紧张的时候,麦格米特团队就已经出差到各地为客户调试机器。在没有图纸、没有程序、没有经验、不熟客户机械的情况下,麦格米特人连续通宵奋战,积极配合客户企业,对机械进行系统控制,树立行业样板点,为全国抗疫大战中的口罩生产争取更多的有效时间。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麦格米特从最初屏、PLC、伺服、电源等方面全面介入,很快推出一拖二平面口罩机、一拖一平面口罩机方案,做了两百多台口罩机设备,抓住的平面口罩机的尾巴。3月底,麦格米特开始全面进入KN95口罩机,全自动KN95口罩机、半自动KN95口罩机、KN95伺服齿轮传动的切片机、KN95四伺服内置鼻梁条的全自动切边机、KN95三伺服内置鼻梁条切片机、焊耳机、封边机等等,都陆续开发成功,很快把成熟的系统方案推广市场。从最初介入口罩机配件到推出广受客户喜爱的KN95全自动方案,再到mc280运动型PLC卖断货等,麦格米特控制团队的技术实力及不畏艰苦的精神,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疫情期间,麦格米特多次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医疗电源五千余套,用于支援国内多家医院的紧急需求,并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呼吸机项目医疗电源供应商,此外,飞利浦、Hillrom、Devilbiss等企业都发了需求来信,成为行业传诵的典范。
  积极抗疫 尽显“攻城狮”实力与担当
  抗疫期间,麦格米特流行了一个新词“攻城狮”(“工程师”的谐音)。麦格米特人在抗疫的路上,犹如狮子一样,拥有勇敢、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决心,同时兼具团结合作、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信心和能力。麦格米特形成了以市场目标为导向,以现场一线人员的能解决问题的技术为准绳,谁能解决问题就用谁的机动用人原则。
  龙思玲先生坦言:“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人,心里闪过畏难情绪在所难免。但是面对全国乃至全世界防疫物资紧缺的现实,麦格米特人尽显其担当与责任。”虽然有些疫情地区的同事暂时回不来,导致人力不足,但是麦格米特人排除万难,特别是市场人员,冲锋在前,通过自己开车解决交通问题,通过留宿客户提供的宿舍解决住宿问题。面对原材料供应不足、生产计划又是催货的现状,工厂同事和技术同事加班加点的工作劲头,麦格米特人把自己都感动了。
  此外,麦格米特人在与客户的对接上也克服了重重困难。口罩机看似一个很小的产品,动作并不复杂,但要短时间内把它做好并非易事。首先,疫情期间,制造口罩机的人并非专人,大多采用“拿来主义”,导致“攻城狮”没时间审图,气缸调试和配合也需协调,程序的Bug问题也需及时修正。其次,生产口罩的很多人,也是头次生产,对口罩机本身的期望很高,如要求调试简单、应用傻瓜式、全自动,以减少人调试和干预等等;再如,口罩机市场短期来看是机遇,但其具有窗口期短、机械为主等特点,所以调试时需完全配合机械,还需以最快速度调试好机器,以满足市场需求,这对“攻城狮”来讲是极大的挑战。值得欣慰的是, PLC的稳定性及其运动控制功能,以及十年来的项目技术积累经验和雄厚的开发实力支持等,让麦格米特PLC产品在疫情期间,用实例证明:确实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科技抗疫不忘推新贵产品 国产中型PLC市场未来可期
  麦格米特中型PLC,运动控制(EtherCat)的控制周期可以做到0.25ms,扩展IO的访问速度可以到7ns刷新一个IO模块,支持标准C语言,客户可以编写自己的C功能块。比如其新推出的中型PLC-MC5000系列,就是一款定位于实时控制、网络功能和运动控制(EtherCat)三方面的产品,围绕这三个方面设计的产品框架、功能部署,平台关键的运算能力、响应速度都优于国产产品,达到日系高端产品的水平。使用到中型PLC的地方都是较大项目,用户编程规模比较大,推出新的系列,客户需要时间去熟悉编程风格。麦格米特一直不断优化编程平台,从用户体验上把易用性做好。MC5000系列中型PLC目前已经成功推向市场,在送料、冲床、磨边、纸板加工等机械设备以及化工、污水处理等系统行业,运行稳定,广受好评。
  国产PLC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在逻辑控制基本做的不错,主要在网络通信上还是存在差距,目前市面上各中型PLC厂家,编程界面、使用方式等不尽相同。龙思玲先生指出:“面对竞争,国产中型PLC刚刚起步,还得不到较好的认可,国际PLC巨头也不会刻意给国产PLC的机会,麦格米特对此有充分的思想准备:1、从现有使用麦格米特小型PLC的OEM客户中去推广应用。由于客户已经对小型PLC的产品质量,稳定性的认可,客户易于接受在其大型设备中使用国外品牌的中型PLC优先逐步替换试用;2、通过运动控制(EtherCat)运动总线的整套方案,进入到大的设备,如锂电池,光伏设备,玻璃设备等等,作为一个突破口;3、麦格米特正在开发国际主流现场总线的主站和从站模块,和他们系统兼容,配合他们的主站使用。这样麦格米特产品可以由OEM客户进入到项目型客户。现在国外总线开放主站和从站,麦格米特只要把产品质量做得稳定可靠,可以采用远程IO模块的形式进入国外品牌的系统中,逐步的实现替换。正如童博在“凝心聚力 逐势拓新 ”的2020年新年致辞中所提出的“产品的品质是灵魂,是生命,是成功的根本;产品的内涵是超高的性价比,的用户体验,快速推出无与伦比的产品。” 因此,长远来看,麦格米特在中型PLC的市场会有很大的机会。”
  不忘初心技术控 工匠精神麦米人
  龙总表示,“产品开发好不好,稳定不稳定,主要取决于这三个平台:技术平台,生产平台,采购平台。只有这三个平台都做好了,才能生产出合格稳定的产品,麦格米特的优势就在此。”麦格米特的经营策略是“公司横向延伸,做大;事业部纵向发展,做强。”麦格米特集团控制技术公司也一直采用两条腿走路,一是通用标准化产品的开发,建立技术平台,走通用行业的拓展和开发,目标是通用市场。通用市场稳步开发,是公司做大的关键点。二是定制化产品的开发,主要针对行业或大客户定制开发,为市场属于锦上添花。定制化开发的原则在现有成熟技术平台上针对客户需求开发产品,不在平台技术的定制化产品原则上是不开发,这样能保证产品开发周期短、产品稳定。
  每个公司都有它自己的特点,但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目前麦格米特控制器定制产品在轨道交通、汽车空调、机床数控系统、注塑机控制等行业获得了客户的认可。麦格米特控制这块的人才都是技术出生,希望在技术领域持续突出自己优势,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始终坚持童博的 “管理制度优先、人才优先、技术优先、品质优先、客户满意度优先”的五优先精神 。
  最近,麦格米特获批“南山区总部企业认定”,成为南山区近10万家企业里得到认定的19家企业之一,这一荣誉既意味着政府对麦格米特贡献的认可,又意味着麦格米特人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多,麦格米特人一定会不忘技术初心,更加努力地做好产品,更好地回馈社会。
  采访后记:
  此次中国智能化网袁春华女士对麦格米特的采访,设两大主题并分别采访到了深圳市麦格米特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龙思玲先生和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兼工业电源事业部副部长张威力先生。龙思玲先生和张威力先生收到采访提纲后,都在百忙中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抓紧熟悉采访提纲并做了充分的准备,这种严谨踏实、谦逊有礼的做事风格,非常令作为记者的我们动容。这次采访中记者发现,麦格米特内部都称公司为“麦米”,这对外非常亲切,对内也是一种主人翁意识更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文化认同。通过一系列的细节,我们有理由相信,麦格米特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立志做到麦格米特Everywhere!” 采访得以顺利进行,跟麦格米特市场部总经理李明先生的积极协调分不开,也与麦格米特龙思玲先生、张威力先生、李雨歆女士以及我的同事骆彩霞女士等积极配合,密不可分,再此对每位参与者深表谢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