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提升地质工作社会化服务水平——江西省地调院转型升级发展小记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4:01 来源:中国矿业报

  江西省地调院近日中标江西省工业园区地下水监测管控网络体系建设示范项目(一期)。喜讯传来,该院迅速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工作部署会,确定该院副院长、总工程师为项目总协调人,该院水环所、总工办作为具体实施部门。因为一个项目召开专题部署会,举全院之力为单一项目“护航”,在该院均属首次。
  为何该项目会得到江西省地调院的高度重视?因为该项目是其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契机。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西省工业园区地下水监测管控网络体系建设示范项目是生态环境部2020年度中央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被列为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是生态环境部门履行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新职能的重要科学技术支撑手段,对生态环境系统国家地下水监测管控网络体系建设,以及打赢地下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承担工业园地下水监测管控网络体系建设示范项目,是江西省地调院成为生态环境系统重要技术支撑力量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是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契机,对该院拓展服务领域意义重大。
  当前,国家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新兴领域的投入逐年增加,促使了城市地质、环境地质、农业地质等多个领域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在这一大背景下,该院水工环工作从单纯承接传统性的水工环调查和勘查服务项目等向以监测、大数据以及场地污染调查等服务内容为导向的经常性工作转变,加大了地质工作社会化服务力度。
  经过多年的探索,该院水环所已积累了一定的口碑优势,2019年获得水工环调查、矿泉水储量核实、厂区污染监测、地下水、土壤专项调查评价技术服务、大气沉积物接收缸布设、灌溉水环境调查等项目19个,合同总金额达1100余万元。
  江西省地调院水环所的发展探索只是该院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该院其他部门也纷纷交出了骄人的成绩单:土地生态所积极发挥主业优势,推动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助力县域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功申报“江西省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评价试点”项目;城市地质所成功申报的“江西省典型地质标本采(征)集工作”将为建设省级地质实物资料馆,支撑服务江西“文化强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矿安公司在继续做大安全咨询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环保相关产业;测试所依托新增有机检测能力,中标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地下水测试(江西省部分)”等项目,新增水工环市场项目经费1000多万元。
  转型发展,是成果应用的转型。江西省地调院从项目需求出发,围绕成果做文章,积极了解各方需求,狠抓项目质量,坚持诚信为先,通过近几年的拓展,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涉及了省内外水工环调查、矿泉水储量核实、厂区污染监测、地下水、土壤专项调查评价技术服务、灌溉水环境调查样品采集及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等多个方向,为该院大力发展水工环项目拓展了渠道,提高了该院的市场竞争力。
  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才的转型是关键。江西省地调院最大的财富是拥有一支有着扎实地质基础的青年技术人才队伍。
  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大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建立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如设立特别贡献奖等。从全院层面通盘考虑人才培养方向,该院在保持一支稳定的基础地质队伍的同时,进行稳健的战略性部署,让一批有能力、有干劲的青年技术人员积极转型,加入到水工环、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相关工作,优化青年技术人才队伍结构,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力争打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2019年,该院自筹资金130万元,设立了涉及富硒产业、清洁能源、战略新兴矿产等领域的8个转型发展前瞻性预研究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增强了该院专业技术后备力量。
  2020年伊始,该院一手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放松,一手全面谋划适应新形势下的技术队伍建设,决定成立自然资源调查所、华东分院、国土空间规划所和生态环境评价修复所,不断壮大新兴地质市场领域的技术人才队伍,吹起转型冲锋号。
  我们相信,江西省地调院这支赣鄱大地上的地质铁军一定能够做活水文章,打造转型升级“强引擎”,在新时期谱写新的辉煌!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