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 擦亮矿冶海外金名片 ——刚果(金)穆索诺伊矿业项目回顾

发表时间 :2020-03-10 10:44:51 来源:矿冶集团

       矿冶集团作为我国以矿冶科学与工程技术为主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与设计机构,近年来,在致力于服务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开展产业技术合作,努力打造共赢共享的国际化发展之道。
        2019年,由矿冶集团工程公司、冶金所、环保所三部门承接设计的刚果(金)穆索诺伊矿业二期铜钴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投产以来,项目工艺流程稳定,技术指标合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极快迈入年产十万吨级大型铜矿的大门,创造了中资企业在刚果(金)矿山项目建设的历史新纪录,跑出了“一带一路”国际化建设的新速度。业主多次向集团发来感谢函件,肯定集团工程设计团队在项目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赞赏集团工程设计团队专业的技术能力和优秀的职业素养。
       专业技术  树立海外矿山项目建设标杆
刚果(金)穆索诺伊矿业二期铜钴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2017年底立项,2019年全线竣工投产。两年时间内,由集团工程公司、冶金所、环保所三部门、横跨16个专业组成的设计团队本着技术可靠、经济合理以及“设备精、厂房轻”的设计原则,综合考虑当地自然条件及外部运输条件等因素,精心敲定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厂址布置、产品规模等,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业主各项委托业务。
穆索诺伊矿业二期铜钴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位于刚果(金)共和国卢阿拉巴省科卢韦齐市市区西南部,处于赞比亚-刚果(金)铜(钴)矿带,当地的氧化矿和硫化矿含泥含水变化大,对工艺方案和设备选型要求极高。在设计初期,集团设计团队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高难度碎磨流程。碎磨流程是选矿工艺设计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它不仅影响基建投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产的稳定性和运行成本。面对这一情况,设计团队先后设计了两种碎磨方案,根据原矿矿物类型、赋存条件、地表地形,结合供矿条件及选厂后续流程车间厂址位置,综合考虑两种方案的选矿设备及技术经济综合指标比较结果,加班加点,利用最短的时间制定了综合效益最高的碎磨流程。冶金工艺流程的造价控制,在项目实施建设中至关重要。设计团队始终秉承“为业主创造价值”的观念,比较酸浸渣洗涤方案、萃取箱材料与除油器的选择,权衡硫酸制备和采购成本,累计节省建设投资近千万元。同时,设计团队多次对项目周边地区环境、物流运输等进行现场勘察和数据调研,综合分析厂区建设、土方量运输、周边环境、能源条件、原料来源等问题,为业主提供厂址布置优化方案和产品规模,全面提升了该项目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效益。
          敬业态度 打造海外矿山项目服务典范
 披荆斩棘,矿冶人热情不减;攻坚克难,矿冶人信心不渝;勇往直前,矿冶人责任不忘。矿冶集团在海外工程设计与服务之路的成功铺展,靠的不仅仅是矿冶人过硬的技术本领,还有矿冶人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在工作中注入热情,在艰难时保有信心,在挑战前勇担使命。
 项目越是艰难,矿冶人越是迎难而上、斗志昂扬,由集团工程公司、冶金所、环保所三部门组成的设计团队为尽快解决项目中出现的难题、顺利实现项目投产,常常一加班就到深夜,反复细致修改方案,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怀揣着共同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项目组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顺利完成艰巨的工程任务。
 工作之余,设计团队积极融入当地生活,架起文化传播的桥梁。他们给当地人民讲述中国故事,给身在祖国的家人和同事叙述刚果见闻。一位设计人员说,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周围人友善的关心、项目中大家团结进取的热情,让她感觉到了如同在家一般的温暖和舒畅。竣工投产的刚果(金)穆索诺伊矿业二期铜钴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不仅彰显了中国智慧、矿冶技术,也见证着中非友谊、矿冶热情。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矿冶集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一流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擦亮矿冶集团海外矿山建设金名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