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全力打好疫情地灾“双防战” ——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应急处置两起地质灾害侧记

发表时间 :2020-02-26 11:52:46 来源:中国矿业报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院”)的领导与技术人员,24小时坚守在地灾防治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最可爱的白衣天使们从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湖北、不畏生死决战疫情救治病人一样,环境院的地灾战士在严控疫情的同时,艰辛奔波在地灾点,进行应急调查与防治。他们,都是面对灾情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最美逆行者”!
  2月12日入夜,铜仁武陵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文华电话打到了环境院铜仁分院院长杜方哥的手机上。他语气沉重地说,在梵净山旅游公路黄泥坳与二道拐之间发生了崩塌地质灾害,希望环境院能派遣技术员来地灾点进行应急调查,并提出防治意见。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电话后,杜方哥立即与技术人员袁佐俊收集并研究当地资料,为调查做好相关准备。次日一早,两人从铜仁市赶往梵净山景区灾害发生点。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可能导致交通不便,杜方哥先前往江口县自然资源局开具了工作证明,并与江口自然资源局地灾中心主任许军强同往。果然,一下高速,车辆就被拦停,疫情防控人员对车辆及人员进行了检查,看见他们乘坐的车是贵阳牌照,当即进行劝返。杜方哥赶紧递上身份证及工作证明,说明自己一行人是搞地灾应急调查的,车辆牌照虽是贵A,但车上的人全是铜仁市居民。虽然一路被多次拦下检查,耽搁了不少时间,但面对肆虐全国的疫情,严防严控,大家表示十分理解。
  到达地灾点后,杜方哥一行立即投入紧张的应急勘查工作中。通过与相关资料对比,他们进行了现场勘查,崩塌处还不时有碎石滚下。已堆积的体方量约200立方米左右,大部分堆积于观光车道上,导致梵净山山门至索道下站的唯一交通被阻断,观光车道路被损坏。庆幸的是景区已封闭,无人员伤亡。
  为了准确判断地灾形成原因,杜方哥一行即向景区管理人员了解情况。谁知,管理人员在离他们几米远就站定不动。杜方哥觉得奇怪,他上前几步,管理人员就退后几步。见杜方哥还要往前走,管理人员赶紧制止他,表示公司是属于武汉的公司,有许多武汉人。虽然大家都过了隔离期,但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保持安全距离交流为好。杜方哥一行顿时觉得一种责任与一股暖流环绕在心头。
  于是,地灾勘查现场出现了从未有过的一幕,几个人戴着口罩,互相隔了数米,扯着嗓子大声进行交流。通过这一问一答,周边勘查,在了解垮塌斜坡体周边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垮塌规模等基本特征,并初步分析了此次垮塌的形成机制后,杜方哥大致研判出地灾发生的主要原因:一是早期的进山公路开挖及公路扩宽时,在公路内侧形成高陡裸露岩质边坡,不利于边坡稳定且会加速岩体的风化破坏;二是该岩性为变质岩,且处于陡峭的山脊位置,地质应力作用及重力作用导致岩体节理裂隙发育,岩石较破碎,不利于坡体整体稳定;三是崩落体下部存在一层1米左右厚的相对软弱基础,而上部岩体错断软弱层即发生了崩落。再加上梵净山地区气候潮湿,岩石长期处于湿润状态下力学性能降低,坡顶表层倾斜生长的乔木带来的偏心以及植物根劈作用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导致了此次崩塌发生。
  同时,杜方哥还判断,在已经发生崩塌的上部,受卸荷裂隙及软弱基座影响,仍存在近150立方米的危岩块体,在降雨等其他作用下可能发生再次崩落。为此,杜方哥对景区地灾的防治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景区要设置警示标志,封闭交通;二是要立即组织技术单位对整条旅游公路进行隐患再排查,确保景区开放时的安全;三是建议考虑控制削方与边坡保护相结合的方案进行边坡治理,禁止爆破削方操作,要确保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
  无独有偶,2月12日,位于黔西北的纳雍县董地乡联合村与进新村公路,突然发生边坡垮塌,同时严重威胁斜坡下方30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接毕节市地灾防治指挥部灾情报告后,环境院毕节分院院长胡财源当机立断,组织技术人员,立即奔赴地灾一线进行应急调查。胡财源一行佩戴口罩,到毕节市自然资源局开具通行证,一路接受各卡点体温检测,赶到现场已是中午。吃点随车带的干粮,他们就立即会同贵州省自然资源厅驻董地乡脱贫攻坚工作组、纳雍县及董地乡自然资源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应急调查组。在了解边坡垮塌过程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踏勘并结合无人机摄影成图等技术,他们初步查明垮塌斜坡体周边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堆积形态等基本特征,分析了此次边坡垮塌的形成机制。接着,毕节分院加班加点,形成应急调查报告,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治理灾害及防治隐患提供决策参考。
  “作为贵州省地灾防治与应急抢险的主力军,环境院的责任重于泰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地灾防治双统筹两不误,才能共克时艰,双获丰收。我们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我们通过召开视频调度会等形式,及时部署、有效开展地灾应急调查与防治工作,做最美地矿‘逆行者’,确保特殊时期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环境院院长吕刚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