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冶人在行动

发表时间 :2020-02-11 10:16:20 来源:有色报

  面对牵动亿万人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与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文清高度重视、紧急部署。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国文清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批示。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国文清主持召开驻汉子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唐复平主持召开中国五矿疫情防控工作会,对中国五矿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唐复平、国文清亲切慰问了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并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向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捐赠3000万元善款,还积极动员所属海外企业充分利用海外市场,从韩国、日本等国家积极采购口罩35万余只紧急发往武汉地区,进一步彰显中央企业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冶集团总部及各子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和组织,迅速采取升级措施,切实担负起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紧急驰援
  奋勇争先守初心担使命
  1月25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调度会,决定除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1月26日,中国一冶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方紧急求助:希望中国一冶为雷神山医院突击制作4800件钢结构加工件,用于项目主体建设。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中国一冶接到求助后连夜召开协调会议,迅速制定加工计划,落实急需材料设备及卫生防护用品。46名突击队员火速集结至武汉阳逻钢结构加工基地,抱着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的信念,投入到紧张的加工制作任务中。放样、下料、制作、打磨、涂装……当日晚,突击队圆满完成雷神山医院项目构件加工第一阶段任务,并全部发运完毕。46名突击队员上下一心,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在湖北省鄂州市,10天改造鄂州版“小汤山医院”也全面展开。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鄂州市参照“小汤山”模式,在原鄂州市第三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疫病防控医院。
  1月26日,鄂州市政府紧急启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工程,中国一冶临危受命,承担起建设鄂州“小汤山医院”的神圣使命。当日,中国一冶专项小组连夜赶赴鄂州,与鄂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商议疫病防控医院建设方案,对事故类型、危险程度分析、应急原则、应急组织和机构、信息联络、发生疫情时医疗废弃物处理应急预案等内容进行统一部署,并火速召集人员投入“战斗”。截至1月28日,中国一冶承建的鄂州“小汤山医院”所有拆除区域已完成拆除施工,并同步实施断面整平及垫层施工。目前,中国一冶现已投入大小机械设备20余台次,全部满负荷运作,24小时不间断施工,预计10天左右交付使用,建成后将增加600个床位。
  1月28日,中冶南方接到武钢气体公司电话求助: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提升危重病人救治硬件条件,需紧急增设两套液氧储存气化供氧系统,希望制氧技术全国领先的中冶南方提供设计服务工作。接到电话后,中冶南方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连夜组织钢铁公司电气专业、燃气专业、总图专业、结构专业相关人员组成精干队伍,第一时间开展设计方案研究。根据方案,增加两套液氧存气化系统后,金银潭医院的供氧能力能够达到500立方米/时,较此前增加约200立方米/时,共计可为800多张危重病床提供供氧服务。设计方案初步确定后,中冶南方火速协调安排专车将专业技术人员送往抗击疫情第一线的金银潭医院,开展实地考察并获取一手资料,以全面确保设计的安全性、可靠性、完整性。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专业技术人员没有迟疑、没有后退,而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尽最大努力为更多危重病人高效救治创造条件。目前,根据初步确定的设计方案,前期施工工作已经展开。中冶南方技术团队也顺利完成全部设计工作。
  1月30日,中国一冶再度接到火神山医院参建单位的紧急电话:火神山医院急需大量电焊工和钢结构工支援,请求中国一冶为火神山医院突击加工制作ICU病房屋架并进行安装。接到求助电话后,中国一冶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并紧急成立“火神山工程突击队”,由一冶钢构公司总经理刘进亲自督战,迅速组织压容分公司、结构分公司落实急需的设备与材料,同时制定安装方案。当日,37名突击队员(其中焊工33人,现场管理人员4人)火速集结至武汉阳逻钢结构加工基地,并乘公司班车赶到火神山医院工地。37名突击队员不惧疫情风险、不顾个人安危,按照工作安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工作中,高质量高速度完成驰援任务。1月31日凌晨,突击队累计竖起52根立柱,安装8件屋架梁,焊接支撑梁120件。至此,中国一冶武汉火神山医院ICU病房轻钢结构板房屋架制作和现场组装焊接任务圆满完成,充分展现出中冶集团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在此前后,武汉市疫情防控建设指挥部紧急通知中国一冶配合对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光谷分院、武钢二院、新洲区人民医院等3所医院的设施设备进行完善,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接到任务后,中国一冶即刻组织13名技术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兵分两路到武钢二院和新洲区人民医院现场查看情况,并确定维修加固方案。新洲医院突击分队6名队员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了增加隔离区缓冲区、门窗、卫生间维修等施工任务。武钢二院突击分队4名队员凌晨1点到达武钢二院与院方及天津援助医疗队进行对接,并对检修的水箱水泵进行检查,确定维修方案。由于工程量增加,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中国一冶又临时征召部分职工加入突击队进行维修,后续还将增加到50人左右,整个维修工程预计在5天内完成。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光谷分院因工程量巨大、材料周转时间较长,目前还在进行前期沟通,待确定方案后迅速进场。
  多措并举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冶集团多家子企业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采取了一系列“硬核”做法,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国文清1月26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电话会议部署,中冶国际立即行动,火速安排中国中冶中东分公司、沙特分公司、斯里兰卡分公司、巴基斯坦分公司、印尼代表处以及中冶国际马来西亚公司、柬埔寨公司等驻外机构,分别到当地紧急采购口罩14万只,并由中冶国际工会牵头火速向武汉疫情核心区发送口罩。截至1月28日,已有6.87万只口罩发往武汉;1月29日,2.2万只口罩由国外集结到北京中冶总部统一发往武汉,后续采购的口罩将以最快速度发回国内,助力武汉抗击疫情。
  1月26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人民医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经会商,确定了搭建临时发热门诊的方案。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香洲医院改扩建项目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紧急支援院方10个集装箱,5个作为抗击疫情医生办公室,5个作为发热病人住院室。1月29日下午,发热门诊已投入使用。
  1月28日,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珠海爱普科斯项目部接到珠海金湾区政府联港业主通知,要求紧急抽调30名水电施工人员支援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改造临时隔离病房水电线路。目前,该隔离病房己收治病人一名。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高度重视、紧急行动,于1月28日调派春节期间留守的30多名水电工紧急前往改建区,主要负责活动板房和临时集装箱搭建的诊疗区、治疗室、隔离室的水电工作,以及线槽敷设、布线、灯具安装等工作。经过连夜施工,1月29日已完成全部工作,目前医院已开始进行消毒工作,正准备投入使用。
  自1月24日(除夕)开始,中国二十二冶实行每日对商业小区和二十二冶青年公寓进行消毒杀菌、来往人员登记、进出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尤其针对业主的高频触点,如公共园区、儿童设施、健康运动器材、楼栋及楼道通道、电梯轿厢、垃圾中转区域、地下室、停车场等重点区域,均使用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剂进行全面消毒杀菌。1月26日,中国二十二冶、团结社区居委会、二十二冶医院共同开展疫情防控部署会,对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中国二十二冶医院在团结社区内为来自武汉居家隔离观察的高危人群逐户进行体温监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防疫情扩散。
  中国十九冶在防疫工作中,要求各单位做好员工动向统计,落实到每个二级单位、项目部、机关部门等生产一线。同时,攀枝花技师学院充分利用钉钉健康打卡功能,为每个员工建立畅通的疫情报送渠道,实时掌握员工目前所在地、健康状态等情况。同时,还设置了员工返攀时间登记项目,全面了解员工的健康情况及流动情况。
  中冶长天、中冶建研院、中国二十冶等子企业本着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对企业和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建立预警预案机制、每日疫情报告制度,重点关注近期往返湖北等地员工以及湖北籍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逆行而上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中冶医院系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五矿集团、中冶集团相关决策部署,以及各地政府对防控抗疫工作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完善工作方案,开展应急培训、演练,以科学严谨的精神、顽强的毅力、坚韧不拔的意志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中冶医院医护人员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并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小组,制定相应工作应急方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全力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上海中冶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罗娟、护士长王燕娇首批进入宝山区专家组并于除夕夜出发紧急驰援武汉。1月27日晚,上海中冶医院呼吸内科90后护士钱莉,随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50名队员出发增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春节期间,医院职能部室在沪中层以上干部全部放弃休假,全程值班。截至1月25日下午6点,上海中冶医院累计接诊发热患者243人,其中疑似病例2例。
  位于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普仁医院(原中国一冶职工医院),当仁不让地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24小时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1月24日,除夕当天,全院仍有223名一线医护人员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分别在感染科3个病区:ICU病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急诊科。他们为了守住病人20多个小时不敢合眼,十几天没有回家,勇敢挡在疫情前面,坚决守住生与死的防线。截至1月22日17时30分,普仁医院共收治发热患者86人,其中三分之一属于危重患者。在武汉市暂停公共交通运营后,中国一冶紧急调配交通车辆,全力帮助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
  中国十七冶医院、中国五冶医院、中国十九冶医院、中国二十二冶医院等纷纷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再升级、再完善、再强化,努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相关医务人员、管理人员纷纷放弃休假、退掉春节回家的车票,主动请缨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1月27日下午,中国十七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静随同马鞍山市首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4名医护人员前往合肥,与安徽省其他186名医护人员会合后连夜奔赴武汉。截至1月25日18时,中国十七冶医院共接诊446名体温异常患者,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中国五冶医院共接诊14名体温异常患者,未发现疑似病例;中国十九冶医院共接诊21名发热患者,其中1人安排住院隔离观察(现已排除),其余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能性;中国二十二冶医院安排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在唐山市丰润区高速路西口,对过往车辆内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火速建设武汉洪山体育馆
  速成式“方舱医院”
  继新建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科医院后,2月3日晚,为坚决落实“四集中”要求,千方百计解决床位问题,加快病房周转率,形成重症轻症分流机制,确保确诊患者应收尽收。武汉市委市政府紧急决定在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建设速成式“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3处速成式“方舱医院”分别位于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当日晚9时许,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在洪山体育馆现场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将洪山体育馆改成能容纳700个床位的“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中冶集团中国一冶作为主力建设单位,主要担负留置病房的隔离建设、缓冲区及隔离区通道建设任务。
  接到建设任务后,中国一冶紧急召集27名骨干员工组成党员突击队,于2月4日凌晨0点37分进入洪山体育馆,对主场馆、生活区、地下室展开实地测量,拟定材料需求计划,开展方舱医院建设,尽最大努力与时间赛跑。目前,150名作业人员已进入现场,他们将克服材料短缺、运输困难等难题,力争以最快速度完成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建设任务。
  “方舱医院”通常由一系列具有不同医疗或技术保障功能的方舱组合而成,具有实施早期治疗的救治能力,由于机动性好、部署快速、环境适应性强等诸多优点而能够适应突发的应急医学救援任务。我国“方舱医院”先后参加了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紧急医疗救援任务,发挥了替代医院的作用,在参演和执行各种保障任务中经受住全面考验。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