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多龙矿区:如何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共赢

发表时间 :2020-02-04 11:18:16 来源:中国矿业报

  多龙铜矿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矿区海拔高达4900~5300米,可以说是“长在云朵上的铜矿”。
  多龙铜矿因其巨大的资源量而闻名于世。它是我国最大的铜矿床,也是我国第一个世界级铜矿集区,在世界排名第25位。矿区已发现和探明了多不杂、波龙、荣那超大型铜金矿,拿若和地堡那木岗大型铜金矿等10个主要铜金矿床(点),已探明铜资源量约2000万吨,相当于40个大型铜矿,伴生金资源量400余吨,相当于20个大型金矿。另外,矿区深部和外围还有1000万吨铜矿尚未找到,相当于20个大型铜矿的资源量。这个巨大的资源宝库一直在等待人们挖掘它的更多可能性。
  铜是与人类关系非常密切的有色金属
  矿产资源是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城镇化、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都需要资源的支撑。对我国来说,矿业在未来仍将是支柱型产业,需要国家和社会各阶层高度重视。同时,不能简单地把矿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对立起来,要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条底线。
  铜是与人类关系非常密切的有色金属。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国,我国的铜消耗需求占全世界的50%。据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资料,我国铜矿查明资源储量为9689.6万吨,长期以来大量依靠进口铜精矿和精炼铜。据统计,2017年,我国铜消费量为1183万吨,而精炼铜的产量只有880万吨,需要进口精炼铜303万吨。另外,冶炼精炼铜所需的铜精矿中只有约15%来自国内,其余都需要从国外进口。
  据预测,未来我国铜的供应仍将长期不足,需求顶点将在2022~2025年到来,届时铜的需求量为1300万吨;到2040年将下降到1000万吨,约占世界消费量的30%,但仍是第一需求国。除了进口以外,开发国内铜矿是解决需求缺口的重要途径,也有助于保障我国铜矿资源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多龙铜矿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剂“良药”。
  是开发更是保护
  多龙矿集区的矿床类型主要为斑岩型铜矿床,在矿区地表分布有许多孔雀石化的岩石,这些氧化的岩石中含有铜、铅、锌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元素。经过雨水冲刷,许多矿化岩石的淋滤物被带入河流中,对矿区内居民的饮水安全造成威胁,部分重金属会残留在土壤中,对矿区内的土壤造成污染。
  在多龙矿区的荣那河流上游,有一处泉水涌出形成的河水,pH值在2.7~3.0之间,为强酸性水。其支流两侧发育有大量的表生矿物,且水体中重金属铜、锌严重超标。经计算,截至目前,这个酸性水河流流出的铜已经有99.21万吨,它们顺着下游的河水流到了位置更低的湖泊,对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可以说,如果对多龙铜矿床进行开发,把铜等元素提取出来,就可以控制其对环境的影响。
  多龙矿集区主要涉及3个村庄,即萨玛隆村、本松村和扎多那日村。这些村庄位于山间盆地,最低处为湖泊所在地,湖泊四周为干化的湖泊沉积物,降水少,植被稀疏,风沙大。此外,在矿区的许多地方都能看见自行修建或因车辆随意行驶而成的砂石土路,每当刮风或有车辆经过时,都会引起尘土飞扬。一旦多龙矿床进入开发阶段,矿区内的道路必将会按照统一规划修建,避免车辆随意行驶,这样不仅能够缓解沙尘问题,而且还能有效减少对草地的破坏。
  此外,在开矿之前,把矿区内的原有居民异地搬迁,安置在生存条件更好的地方;矿山开发时,为他们提供在矿山工作就业的机会,改变只能放牧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一种实现精准扶贫的方式,可以惠及一方百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在小康路上达到“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多龙矿区属于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当地百姓对改善生活现状有着极为迫切的需求。西藏北部长期以来唯一的经济方式是牧业经济,但由于气候条件恶劣,蓄草量极低,放牧业并不发达。目前,唯一有发展潜力的就是矿业经济。如果多龙矿床得到开发,将会给矿区和整个阿里地区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那么,多龙矿区到底能不能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共赢?
  1.技术上可行
  多龙矿区多为浅隐伏矿体,矿体埋藏较浅,易露天开采,这种开采方式生产率高,投入成本低,流程安全。
  多龙矿床的含铜矿物主要为黄铜矿等铜的硫化物,可采用浮选的方式对矿石矿物进行富集。这种选矿技术已经成熟且简单易行,国内外有大量的实例可供借鉴。根据实验结果,矿石经过全浮选流程可得铜精矿,铜品位达25.35%,铜回收率为73.91%,铜精矿中金回收率为67.53%。
  2.经济上合理
  多龙矿集区已探明的铜资源量约为2000万吨,伴生金资源量约为400吨,根据现有的采选技术,预计可采铜资源量1400万~1500万吨,可采伴生金资源量约270~300吨。考虑到矿床在高海拔地区,根据目前铜矿的采选成本,按照矿山30年的服务期(含3年基建期),以最高成本投入计算,总投资金额约为600亿元(包括建设投资、环保投资、探矿资金)。按照近期市场价格,可实现净利润约6000亿元,上缴利税约数百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3.环境可承载
  首先,环境影响是局部的。多龙矿区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边缘。羌塘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4.71万平方千米,而通过与其它大型矿山类比计算,多龙矿区开发过程中采/选等各种功能区的占地面积不超过10平方千米,矿床开发范围不到保护区范围的1/2万。可以把矿区圈起来,避免野生动物进入,减少对当地生态的影响。
  其次,环境影响是可控的。矿产资源的开发对环境形成的破坏是点上的,而且从过程看是可控的,从事后看是可以采取现代技术和工程手段进行恢复的。与矿业开发相比,过度放牧才是青藏高原环境保护的最大难题,其破坏是面积性的,而且可控性差。
  最后,环境影响是可修复的。多龙矿区属于高原冻融背景下的荒漠化生态系统,地表植被稀少,主要为矮小的草本植物,矿区内的野生动物主要有藏野驴、野牦牛、黄羊等,没有藏羚羊。在矿床开发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建设绿色矿山的要求,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小范围内;矿山闭坑后,及时进行环境修复。事实上,保护区矿业活动遗迹是环境修复的主要问题,但是目前已经有环境修复的成功先例,修复方式包括犁松土壤、播撒草籽、不再碾压等。
  4.相似矿区环境保护的经验可借鉴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有青海德尔尼铜矿、木里煤矿、西宁大通煤矿,西藏拉萨墨竹工卡县的甲玛与驱龙,俄罗斯北极的诺里尔斯克,加拿大北极地区的沃依稀湾铜镍矿与戴维克金刚石矿等生态环境脆弱区矿山开发的诸多先例。他们在环境保护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供多龙铜矿开发时借鉴。
  5.综合评价认为多龙矿床可以开发
  已经完成的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西藏多龙矿床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等建立了一套具有普适性的绿色开发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在此基础上,从地理、地质、矿床、技术、经济、生态、环境等多学科多指标对多龙矿床进行综合评价,其得分达80分以上,属于“可以开发”的矿床。
  多龙矿床作为我国最大的铜矿床,可以说是上天赐予藏族同胞的“金饭碗”。如果进行开发,一方面可以缓解我国铜矿资源需求紧张的严峻形势,另一方面还能够解决当地财政的困难状况,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希望未来,我们能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真正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目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